close


最近做了三批鳳梨餡,因為想吃鳳梨酥。


想鳳梨酥跟中秋節快到是一點關係也沒有,例如,我只要想到就會包粽子,這跟端午節也沒有關係。


今年用的是曹健先生的鉅著「專業月餅製作大全」的鳳梨醬配方。


市售的鳳梨酥,大部分就是冬瓜醬加鳳梨香精,有誠意一點的,就會放一些鳳梨,克棧網友提供的鳳梨餡配方是一半鳳梨一半瓜(魚翅瓜或冬瓜),味道和香氣已經夠棒了,而曹健先生的配方百分百是鳳梨,我做過之後,讚歎不已:


「啊,這才是真正的鳳梨酥!」


三批鳳梨餡用三顆不同的鳳梨,第一顆金鑽是主聯買來,才吃一口,酸到不行,我的顏面神經就不自主地帶動臉部肌肉,自動扭曲成包子狀。於是決定把它變身成鳳梨餡。


第二顆是主聯的鹿野鳳梨,夠香,但還是酸味多於甜味,於是又變成鳳梨餡。


第三顆是松林梅有機農場的土鳳梨,超清甜好吃,我訂了一籃,留下一顆來做看看。


結果,不同的鳳梨,做出來風味、甜度真的都不同呢!這樣鳳梨百分百的餡大概只有自家生產的才有可能做到吧!而且鳳梨餡味道超濃郁,所以鳳梨酥裡不必放太多餡,就夠好吃了。正方模我包的比例是皮是30克,餡10克。


我的做法是,鳳梨切塊放入電鍋中蒸熟(會出水),然後加二砂糖,一起放入BendTec裡打成泥。然後可以倒到鍋子裡開始炒。最好用平底的不鏽鋼鍋,因平底受熱面積大,鳳梨糊水分蒸發快。這樣可以減少很多在爐子前面站著翻炒的時間。


曹先生在書中,除了配方比例,最珍貴的是有很多炒餡的細微技巧,這個是很多食譜書裡沒有提到的。真的是誠意十足,完全不藏私。


例如,炒鳳梨餡時,煮滾時會先冒大泡泡,等到泡泡變小時可以加入奶油炒,炒到鍋中物已濃稠,可用鍋鏟開一條路時(書中有照片),可以加入粉類攪拌。我照他的配方和方法炒,一鍋鳳梨餡炒半小時就好了,而且十分成功,餡料放涼後不黏手,很好包。


不過,我今天上網姑狗,哪尼?哪尼?這本書我買的時候是一千四百元,我還得意得不得了,覺得自己賺到。現在發現只要989元就可以買到


就算是書買貴了,我覺得買曹先生這本書還是非常非常非常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