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生二、三事-不定期更新,這是一篇會跟著小孩一起愈長愈大的文章。

 

學生考完模擬考,心情放鬆,問我一句英文:

need just word,word has word」

有人知道是什麼意思嗎?請勿依文法及常理推斷XD。

正解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

2016/03/11

學校要各班推孝悌楷模。

這不是新鮮事。不過,每次要生出孝悌楷模,都有一點小小的困難,因為,沒有同學會推舉其他人,因為別人有多孝順父母多友愛兄弟姐妹,誰也不清楚,老師我雖清楚一點,但會覺得沒有人夠格。

今天在班上,師:「學校要我們班推一位孝悌楷模。」

助學金3000元的事我都還沒講出口,本班同學有五六人熱烈地舉起手來。

朋友們以為他們是要推候選人嗎?

非也,只見這些人:「我,我,我很孝順!選我!選我!」

我睜大眼睛,這是本人執教20多年來前所未見的景象。

師:「小胖,你很孝順嗎?」

小胖:「我很孝順啊,真的。不信你問我媽。」

我心裡想,是誰上次拿海苔給爸爸吃態度不好被罵一頓,爸爸氣得半死的?

師:「I,妳很孝順嗎?」

I女:「我很乖啊,不信老師妳問我爸媽,他們累了,我就會幫他們捶背揉肩膀。」

這我也有點意見,那又是誰在學校喝啤酒被記警告,聯絡簿常常缺交,爸媽對老師一直說抱歉,還擔心得要命?

師:「蔡頭,你很孝順嗎?」

蔡頭話還沒回,馬上有人吐槽:「他對他弟弟很好喔,都幫他弟寫功課。」

我頭上三條線。

最後,我看著F男:「你的孝順,就不用你自己說了,我都知道,你為了預防你爸媽晚年得老人癡呆症,常常校內校外惹禍讓他們動腦費心管教你罵你,你的用心良苦啊,我都完全了解。」

F男看著其他同學:「他們還不都是一樣。」

這才像句人話,你們可知自己的成長讓爸媽操了多少心啊!孩子們,你們長得這麼頭好壯壯,不愁吃穿,無憂無慮地過著日子,我覺得,孝悌楷模,頒給各位的爸媽好了,大家,都是充滿愛的「孝子、孝女」啊!

 2016/2/17

F男近幾個月,非常殷勤地追著隔了一棟樓的女生,常常藉故就跨棟去找她,任課老師偶爾需要學生去那班出公差跑腿,他也立刻非常主動積極地爭取,放寒假當打掃志工,有意無意就掃到人家的教室附近,三天兩頭去看她送零食,搞到舉世皆知。
該班導師有天告訴我這件事,她說,女生很害怕都躲著他,收到的零食也不敢吃,都被同學瓜分掉,她覺得,要我勸勸他別再浪費錢了。
其實我早有耳聞,只是此事很難禁,管得了檯面上,管不了檯面下。
我今天跟他談,站在我也是女生的角度分析這件事給他聽,勸了他一些話。不過撇開國中生適不適合談戀愛這件事,這孩子真誠坦率得可愛,喜歡就喜歡,無需遮遮掩掩,別人知道也無所謂,我就是喜歡,光明正大地追著那女生好幾個月都沒放棄。我最後稱讚了他幾句。
別小看這些小孩,有些方面比大人有智慧多了:沒有面子問題,及時行動,不留遺憾,一段過去,也很快速地不再執著,立馬放下,乾脆俐落,不拖泥帶水。

2016/01/19

 

今天段考,數學已經考到剩下最後五分鐘, N男背著書包走進教室。N常遲到,也並不怎麼在乎自己的課業。

數學老師問:「N,剩5分鐘了,你要另找時間補考還是現在趕快寫一寫?」

N一面放書包,一面整理手上的雨傘等物,不假思索:「我現在寫。」

就只剩5分鐘,數學老師從講台急忙大步跨向N:「好,我拿考卷給你,你不用來前面了。」

N接過卷子提起筆。過了2分鐘,數學老師看到N又開始整理手邊的東西,就說:「要看清楚題目仔細寫,題目問角度,不要寫成長度哦!」

N朝著老師點點頭,繼續忙他的雜事,並沒有繼續寫。

老師再關心:「你真的OK嗎,還剩2分鐘耶!」

N作手勢比了個OK,數學老師很疑惑:「你寫完了嗎?」

N:「我寫完了啊。」

數學老師:「蛤?」

N:「老師你沒有給我題目卷啊!」

 

數學老師後來把事情告訴我,不知別人聽了作何感想,不過這戳到我笑點了,狂笑好久,這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想到這件事就不由自主笑出來。若每天都可以發生這種讓人大笑的事,那真是太幸福了。

 

2016/01/08

 

本班幼稚小孩,最近非常關心老師的年紀,總是趁機打聽老師到底是幾歲。

 

老師的答案一律是「80歲」。

 

畢旅時,同學一起躺在草地上看滿天星斗,這麼特別的感受,讓許多幼稚小孩愛上看星星。今天上課,講到星空,便跟學生分享自家親弟說過的話。

 

師:「我弟跟我差八歲,他讀大學的時候,我已經出來工作上班了,我想,老弟交女朋友約會送禮物請吃飯什麼的,總要花一些錢吧,沒想到他說,怎麼會?夕陽不要錢,海風不要錢,星空也不要錢啊!」

 

我對著班上的人:「喂,男生們,學著點。」絕不浪費大自然美景的一種浪漫。

 

小胖問:「差8歲喔,老師你弟今年幾歲?」

 

我笑而不答,這些傢伙又在拐老師的年齡。

 

我接著說:「要看星空,在這裡太容易了啊,因為天上根本沒幾顆可以看。真的要看,到山上去,推薦大家去露營,晚上沒有電視沒有平板,沒事做看星星最好了,我們畢業以後開同學會,就露營好了。」

 

I女:「老師,我們20年後開同學會,你能一起爬山嗎?」

 

我:「喂,當然可以啦,老師我當年可是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員呢!」

 

I女:「那是『想當年』啊!20年以後開同學會,要幫老師推輪椅吧!」

 

我:「喂,開什麼玩笑,你們有些人一把老骨頭,身體還沒有我柔軟呢!要不要,來比啊,來比啊,屈體前彎。」完全被激不得。

 

無厘頭班長:「好啊好啊,老師妳可以彎幾公分?」

 

不服輸的老師,立刻曲體前彎,本人手掌可以整個貼到地。

 

學生「哦-」地發出一陣驚歎聲。

 

無厘頭班長挑釁:「那劈腿,劈腿,老師你會劈腿嗎?」

 

師激動:「開什麼玩笑,我劈腿都還不用熱身呢!」

 

今天穿裙子馬靴,還好是開叉裙,立馬劈腿給學生看,「哦-」學生更驚歎,「開玩笑,我當然會劈腿,喂,看清楚,看清楚」我又再劈一次,一堆學生衝出來看,聽到眾多驚歎聲,套句學生的用語:「非常爽!」。

 

師:「你們哦,嘿嘿,好好保養啊,不要到20年後,看起來比老師還要老啊!哼!」

 

這堂課完全模糊焦點,講天文,課堂上的最高潮處竟變成變成老師表演劈腿秀了!

 

下課後,突然發現自己實在跟本班學生一個調調,幼稚得不得了啊,完全被激不得。

 

 

 

 2016/01/06

放學後,教室裡還有幾個人逗留,我看著女暴龍:「為何還不回家?」
女暴龍:「哦,我在想音樂會表演的事情。」
本班星期五要開音樂會,才藝表演,女暴龍和H女表演唱歌。
我:「唱歌就自自然然地唱了啊,要想什麼?」
H女和女暴龍表示,擔心星期五表演時會聲音「燒蝦」。
我:「吞生雞蛋可以開嗓。」
學校有位美聲老師曾傳授開嗓祕方:生雞蛋加熱開水攪勻後吞服。
H女:「那...........蛋殼要吞嗎?」
orz..........

2016/01/04

「ㄐㄧㄥ  ㄐㄧˊ?」

今天上課講到影響電阻的因素,我用班上綽號暴龍的女同學來當例子。

我:「電阻和截面積成反比,和長度成正比,例如:男暴龍必須走過一條路才能和女暴龍約會,當這條路很寬大或是很短,男暴龍就可以很快地跑到路的另一頭去找到女暴龍;反過來說,路愈窄或是路很長,這條路就很不容易走。」

我:「還有一個因素,就是電阻本身的性質,假設這條路很崎嶇」,我在黑板上寫上「崎嶇」兩個字:「崎嶇什麼意思知道嗎?」現在小孩國文程度差,只講而不寫出來,很多人聽不懂。

學生:「就是路上很多坑洞不平坦。」

真是欣慰,我班上小孩,還能懂得「崎嶇」兩個字。

我:「沒錯,而且若是這條路上處處都是荊棘 ,當然更難前進。」我還沒來得及在黑板上寫「荊棘」兩字,女暴龍就滿臉疑惑地說:「老師,路上有很多金桔哦?為什麼路上有金桔會很難走啊?」

 

2015/12/28

小孩對於老師自己帶的便當很感興趣,中午我走進教室,總有四個人虎視眈眈,摩拳擦掌,我餐盒蓋一開,就想要來搶食我的午餐,嘗嘗滋味。

 搶到一口老師食物的人都大歎好吃,就跟好市多的試吃都只給一口的效果完全一樣。

2015/12/24

 

今天不怎麼冬天,昨天氣溫攝氏24度。大家都穿著冬衣,但天氣熱到爆。這在北台灣是很異常的12月天。

 老莫:「老師,最近蚊子怎麼這麼多啊?今早有兩隻蚊子一直騷擾我,我連打了自己20幾個巴掌。」

我:「難怪你今天氣色看起來特別紅潤啊!」

脫線無厘頭班長:「原來腮紅是這樣ㄙㄞ出來的啊!」

 

 

 2015/12/15

 

現在學生的國學程度普遍大不如前,錯字連篇,於是推薦學生看公視製播的「一字千金」。

 

某日上課,適逢金鐘獎頒獎典禮完,一字千金得了獎,製作人焦哥甫上台連續幾個「幹」字造成群情嘩然。我跟學生解釋,不要把它跟國罵做聯想,幹代表苦幹實幹,其實是個好字,腳踏實地終有一天能出頭天。這個「幹」字,也算得上一字千金了。

 

學生問:「那老師,你上次說畢業時只送我們一個『滾』字,是真的嗎?」

 

這件事起因自去年學校出的畢業特刊裡,有位導師的贈言只有「飛吧!」兩字,我遂有感而發,對學生說:「這三年我也講得夠多了,各位若是每一句都記得而且做到,那也就夠了,你們畢業,我就只給一個字『滾』!」學生當時聽不懂,以為我想快點擺脫他們。

 

這個『滾』字力道太強,幾個月以前說的話,學生一直記到現在啊!

 

我笑笑:「滾也是個好字啊,做人要圓融,與人為善,那麼所有的人都會適時地推你一把,給你助力,你做什麼事都能順利,才能不斷滾動前進啊!若全身都帶刺,個性有稜有角,那麼在社會上打滾就處處不順,做什麼事都動不了。」

 

學生畢竟還是成熟了些:「哦,原來這樣,老師那你要解釋一下嘛!」

 

我:「這個字,你知我知,懂的人就懂。不懂的人,解釋太多很囉嗦。」

 

學生結論:「那畢業紀念冊上,就寫個『滾』字嗎?」

 

我還來不及回答,脫線無厘頭班長很用力地補上一句:「還有『幹』!」

 

我頭上三條線,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的贈言:「滾!幹!」這像話嗎?

 

 

  2015/10/6

某日上國文課,國文老師在課堂上大力稱讚浪子回頭的某同學,鼓勵他最近表現不錯,要好好學習,多懂一些字,這樣就算罵人也可罵得文雅不帶髒字。
於是台下竊竊私語,窸窸窣窣,以下便是這些幼稚小孩的古文髒話。
「汝娘之」?
「爾母之」?
改到這聯絡簿,好氣又好笑的導師,又過了一個快樂的上午。

11

2015/09/18

不掃地的理由


今天中午,本班的廁所所長來報,兩個組員人間蒸發,沒有做打掃工作。
於是這兩個打掃時蒸發,但午休時又現身的小孩便被叫來查問。
我:「跑去哪裡?為什麼不掃地。」
P:「N叫我跟他一起去看妹。」
我有點兇:「蛤?你是不是我們班的一份子啊?你不作事,工作就全丟給其他同學了,醬別人很辛苦耶,是班上的人,就要幫班上想啊,看什麼妹,你跟我相處這麼久,不知道我最討厭不負責任嗎?掃地不掃去看妹,這麼不負責任,有點水準的妹,都不會喜歡不負責任的人啦!你看也沒用 ,把不到的。」balabala 長篇大論講了他一頓。
忽然有點自懺形穢,用青少年的話來跟青少年對話,這樣說話的我亂沒氣質。 
我看著O:「那你又為什麼不做打掃工作?不作打掃工作就是不負責任。你跟我相處這麼久,不知道我最討厭不負責任嗎?你到底跑去哪裡?」
O:「我去下面看書。」
學校這幾天辦書展,今天最後一天,這個平常很皮,書上考卷上字一多就懶得看的O,竟然還願意去逛書展,他這麼一說,我就有點罵不下去了。
我態度緩和:「你當然可以看書,但一定要把自己分內工作完成再去看書。」
咦?老師我驚覺到自己有點主觀的價值思維:妹不如書,看書比看妹等級高。一樣是沒有打掃,看妹的被罵比較兇,看書的只被數落幾句。
我立刻轉頭跟P說:「你也一樣,工作作完才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你們兩個,星期一要做二份打掃工作,還給今天幫你們把工作作完的同學。」

「妹不如書」換了男老師,也會是一樣的想法嗎?XDDD

 

想起另一位同事班上學生不打掃的理由,初夏時分,校園楊梅正當紅,這兩個小孩是在楊梅樹下被活逮,他們一下課就直奔楊梅樹下吃鮮採楊梅,吃到忘記要去打掃。

 

 

 

2014/10/3

等門一起上學之A計畫簡述。


DAY1:因為電話沒人接,於是我上樓到他家拍門,此時7:05。他還沒起床,嚴格來說他家沒有人起床,換句話說是我叫他們全家起床。他完全沒有要到校的準備,這傢伙嚴重下床氣,我在他家等了四十分鐘,等他找衣服,找襪子。然後出門在大街上還跟我罵髒話,摔東西。於是我就當街比他更兇更大聲地罵他,他最後一肚子氣但還是跟我到學校了。

到校後擾亂上課秩序。

一起走到學校的時間:7點50分。


DAY2:我到他家7:00他已起床,坐在客廳裡發呆,因為白色球鞋洗了(這孩子愛乾淨),沒有鞋子穿。他哥哥叫他快一點,他就隨便抓了一雙學校不允許穿的帆布鞋,跟我走到校。態度仍然叛逆,到校後擾亂上課秩序。我在他家等約10分鐘。

到校時間7:25.


DAY3:我到他家7:00,他已起床,他媽媽也起床了,坐在客廳,正在穿鞋帶。是的,一個洞一個洞慢慢穿,回答我的語氣感覺得出來還是有下床氣。我一面等他,一面跟他媽媽談話。我在他家等他穿鞋帶約20多分鐘。20分鐘可以講很多話了,我跟他媽媽說,他是你們家裡最小的孩子,更容易覺得寂寞,要多跟他說說話。下班後不要喝那麼多酒,少抽點煙,早點回家煮飯菜給他吃。他還是個小孩子,只要這樣他就會覺得幸福.....也不知這孩子是不是都聽進去了,他竟然沒有氣了。乖乖跟我走到學校。這天沒有擾亂秩序。

到校時間:7:30

 

DAY4:我跟他約7:10,我到他家時沒看到他下來,於是我又走上樓,一面打電話給他媽,果真見面三分情,他媽媽以前都不接我電話,現在響兩聲就接起來。他媽媽說他已經出門了。咦?沒看到人。好吧,我自己走去學校。就在學校附近的早餐店遇到他和另二個同學。到校時間:7:25,不再擾亂秩序,看得出來他很努力要聽課。
他告訴我他不會再遲到。我告訴他,只要他遲到,隔天我就會去他家等門。跟這幾天一樣。

 這孩子從小沒有人在意他的功課,放縱太久了,現他願意好好來上學了,但聽課不見得聽得懂。

接下來怎麼辦呢,我還在想。

 

 

DAY5:星期五,他又是過了中午才到校,態度尚可,感覺好像有點不好意思.我告訴他,"下星期一我要去你家等你喔,這之前說好的."

我才一放手,他就倒下去.那何時他才能真正自己站起來呢?

 

 

DAY6:星期一7:10,我到了他家樓下,沒看到人,打電話聯繫,他6:30就出門了.我走到學校7:20,他已經在做打掃工作.
他上課態度變得積極.做實驗時也熱心投入.
覺得很欣慰.雖然他沒等我自己先跑掉.

 

 

為了要去等他一起上學走路上班,意外發現家附近的野柿子樹結果了,還是「在欉黃」呢!

用手上的傘勾了一下樹枝,就摘到了,開心,這老天爺賞的!

2

 

只有巴掌不到那麼大。

 3

已經完熟,非常好吃。

4  

 

 

 2015/01/?

學期近尾聲,本班幼稚小孩的浮躁指數又提高許多。

某日數學課,老師發現C女同學在座位哭喪著臉,不把書拿出來、也不拿筆記本,上前詢問。才發現她書包扣被棉繩綁了很多死結,根本打不開。
追問之下,又是O男搞的鬼。
原來是前一節課,全班同學因為要小組討論的關係而換座位,這是O男趁討論之暇,變出來的超幼稚把戲!
數學老師叫班長把打滿死結的書包和O帶到我這裡來時,班長在竊笑,O也在竊笑,其實我也很想笑,但我得忍住。
這傢伙被送到我這裡,免不了又是一頓罰。
每到學期末,因幼稚行為要被罰的人都會增多,這好像是本班的特性之一,唉!

 2015/6/12

再怎麼幼稚的學生總是會長大。

老師的心,終究還是有人懂的。

1

2015/5/?  

昨天學生拿了這支給我,叫我打給他,他說他一定會接。
當導師雖然累,但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或驚嚇,有時被學生氣到炸,有時又被逗得很樂。

10628502_1005171936162766_9049364323102976729_n

 

 

2015/6/6

今天,學務處的幹事先生來跟我道歉,說因為電腦出了問題,導致整潔分數算錯,被學生發現才知道。同時遞上一大疊整潔獎牌,我看到很失態地爆笑出來,一次看到這麼多獎牌,太有梗了啊!
    關於班上的整潔,我只要我檢查的地方都OK,也就可以了,有沒有得獎,其實也還好,但小孩會介意。學生早就一直反應,為什麼公布欄上看到的每週整潔的總成績總是有一項只有2分,而且每週都一樣?別人都是1百多2百分,可是我們那項就是2分?後來我就叫學生直接去問學務處,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學生才問完沒多久,我就收到這一大疊,總共9張。一次發了幾乎三分之二學期的獎牌。
    我收到獎牌,在最後一節課下課後,特別到班上,叫收好書包已經要走的小孩全部回來坐下,班上學生在竊竊私語,「是好事還是壞事啊?」
於是我開始唸:「整潔比賽,第二週,第O名;第三週:第0名;第0週:第0名.......,」並把事情經過講給學生聽,並鼓勵他們「原來我們這麼棒!」這時全班一起大聲開心歡呼,士氣超激昂。後來全班三次愛的鼓勵然後放學回家,我看到好幾個學生在擊掌Give Me Five.

 — 覺得看到學生開心,心情也真是美好。

 

2015/?/?

 

        某日學校舉辦園遊會,近中午時清場,照說該是全班總動員的時候,有些男生就在偷懶打混,雖然人也在場,但動口比動手多。

隔日批改聯絡簿,一個雙魚座小女孩子寫道:「...........都是靠我們女生在做,這些男生都這麼幼稚、懶惰、不負責任,這樣以我們女生要嫁給誰啊?

哈哈哈哈哈,這小女生怎麼會往這個方向去想啊?看了這麼奇妙的結論,我心裡想,又沒人叫妳嫁給這些人啊!

不過還是正經八百地回答她:「未來的另一半要謹慎選擇,妳可以嫁年紀大一點,比較有責任心的人。」

2015/1/2
某日某科小考,J生看著自己的成績,說了一聲:「ㄎㄠˋ!」
我走到他座位旁:「喂,考差就考差,關母牛什麼事?別用你的分數來侮辱母牛。」
J生:「不能罵母牛喔,那我可以罵『狐狸』嗎?」
Orz.........
(請各位用英文唸狐狸)

 

— 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2014/10/7

又有人做傻事。
I哭喪著臉,拿著一把傘柄被折斷的傘,「老師,O把我的傘用壞了,我叫他不要用,他也不聽,還說傘是我用壞的,他還打我。」
我叫他吃完飯和O一起來找我。
我問O:「你為什麼要弄壞他的傘?」
O臉上很不悅:「明明是他先嗆我的!」
我:「他嗆你什麼話?」
O:「我忘記了!我說不出來。」
我看著I:「你嗆他什麼?」
I:「我那有嗆他!」
我把I和O拉近,「好,O,你說I嗆你,那他怎麼嗆你,你就嗆回去。」
O:「我不想。我不會。」
我:「對啦,他如果真的嗆你,就當他在發瘋就好了啊,不必跟瘋子計較啊。老師不是說過,老天爺在每個人身上寫的程式不同,老天爺寫給你的就是頭腦靈活,數理方面很好,老天爺寫在I身上的就是瘋瘋顛顛愛亂講話,你就包容他,不要理他就好了啊!這麼容易被激怒,這樣怎麼會有出息啊!」
我看著I,「他說你嗆他,然後呢?」
I:「他打我巴掌!」
我:「打幾下?」
I:「好多下!」
我:「好,你現在可以打回去,他打幾下,你就打幾下。」
I:「不用了。」
我看著O,「I說你打他巴掌?」
O:「他也拿尺打我。」
I:「可是他馬上就把尺搶走,還拿尺打我。」
我:「好,你現在可以拿尺打回去,他打幾下,你就打幾下。」
I:「不用了。」
I:「他還把我翻到在地上,騎在我身上。」
我:「O,你躺在地上。I你騎上去。」
O乖乖地躺在地上。這時他已覺得自己的行為很可笑,臉上表情緩和,甚至有點想笑。
我:「I,你騎上去呀,看他怎麼弄你,你就弄回去。」
I走近O,停了一會,他放棄報復。也有一點想要笑的樣子。
讓他們報復也是出險招,因為如果他們真的要打回去,,我就得換一個方式處理了,不過我看準了他們的個性和脾氣,應該是不會真的打回去。
I:「他還拿我的傘打我,又把傘折斷。」
O有話說:「明明是你搶了才弄斷的。」
我看著O:「你拿他的傘就不對,那是I的東西,他家跟你家一樣日子不好過,你家靠媽媽撐著,他要得到一隻傘也不容易,昨天我才告訴過你的啊,你弄壞他的東西,明天你賠他一隻傘,不用新的,舊的就可以了。」
銅板沒有二個不會響,這兩個人都有錯。
於是我腦子一轉,出現罰他們的新招:叫O舉著破傘,叫I舉著尺和斷傘骨,開始罰站30分鐘。
看到O舉起破傘,我已經有點忍不住笑出來,趕快別過頭去看黑板,以免被看到。坐前排的同學走過來,看到O舉著破傘,也忍不住就哈哈哈哈笑了起來。
過了15分鐘,我叫這兩個傢伙過來,放下手上的東西:「來,老規矩,抱著,貼臉,快,貼著。貼五分鐘。」
這兩個人已經沒有火氣了,於是側抱,靠頭。
類似戲碼不定時上演,歹戲拖棚,這些幼稚的傢伙,哎!

 

 

2014/10/3

今日上課,看到班上一個平日活潑開朗的女生H紅著眼眶。
我立刻問她怎麼了。
她搖頭,「沒什麼。」
我問其他人,「她怎麼了?」
旁邊的同學說,「問O啊,他弄的。」
我問O,「你懂不懂尊重女生啊,怎麼把她弄哭了?」
我趕著上課,所以此事暫緩處理,下課後,我看H情緒較緩和,把她叫來問:「到底怎麼了?」
H給我看她手臂上五塊錢大小的紅腫:「O弄的。」
這個腫塊一被碰到還很痛。
我:「他為什麼弄妳?怎麼弄成這樣?」
H:「他看到我手上有痣,說要幫我拔掉。」
O用姆指和食指用力揪H手臂上有痣的地方,揪了好幾次,也不管H的反抗和不悅,於是H痛到哭出來。
又有人做蠢事了!
我把O叫到,捉住他雙手仔細看,也在手臂上看到一小顆痣,我看著H:「來,妳也幫他把痣拔掉。」
H有點不好意思,小小力揪了一下。
我說:「他用多大的力氣,妳就用多大的力氣,他拔幾次,妳就拔幾次。不要客氣,要不然,他不知道妳被拔痣的感受。」
H才一用力,O就大叫出聲,但他的雙手都被我抓住,也逃不掉,就這樣O結結實實被「拔痣」拔了四下。
但女生力氣小,並沒有在O手上弄出紅腫。
我看著O:「你現在懂她為什麼哭了吧?」
O點點頭。
我:「你力氣很大,把別人弄痛了都不知道,你下次不會這麼做了吧?」
O點點頭。
哎呀,這些幼稚的小孩,不知什麼時候才會成熟一點,像真正國二的學生啊?

 
6/20/2014
 
 
 
 
 
 
 
 
 
 
今天上生物多樣性,講到有些好吃、好看、好用的生物,常被人過度濫捕。

我問:同學知道哪些生物很好用嗎?
本班第一名的學生B答:犀牛角。
我:嗯,很好,犀牛角在古早以前是一種可以退燒的中藥,效果很好。但現為了避免犀牛為了一隻角而丟了一條命,這種中藥現在已經禁用。
F在旁邊接了一句話:昨天看電視說,犀牛角可以ㄓㄨㄤˋ ㄧㄤˊ。
我聽到這樣的話,沈默了幾秒鐘,就問F:那你可以說明一下,什麼是「ㄓㄨㄤˋ ㄧㄤˊ」嗎?
這下換F沈默不語,表情似笑非笑。
I說:老師我知道,我知道。
我沒有要他回答,我看著見多識廣的G說:G你說看看。
G:就是讓下半身的器官強壯。
有些人笑了起來。我問:有人跟G想法一樣嗎?
有三四個學生舉手。
我又問I:你剛才說你知道,你的想法也和G一樣嗎?
I:哦,不是,我以為F說的是犀牛角可以撞羊。

我當場笑到眼淚流出來。
很奇怪的是只有我笑到不行。班上的小孩都很淡定。
我一面忍著笑一面問:有人跟I的想法一樣嗎?
竟然有十幾個人舉起手來。
原來我班上的孩子這麼單純啊!
還有一個版本,B又說了:老師我以為是犀牛角撞太陽。
這孩子是天線寶寶來著。

諸位看到「ㄓㄨㄤˋ ㄧㄤˊ」時,想的是什麼呢?哈哈哈哈哈~
 

 


1.
前幾天批閱聯絡簿,L寫道:「每當我作弊和抄別人作業時,我就會身體不舒服.......」
我看完大驚:「什麼?你這傢伙竟然作弊?」當下立刻叫來查問清楚。後來發現是誤會一場。他把抄作業也當成作弊。
不過這孩子的結論是:所以我以後不要再抄別人作業了。
所以,這孩子從小就懂得天網恢恢,天理循環報應不爽,抄別人作業的報應是身體不舒服?
2.
某些學生聯絡簿內容不佳,我便要這些人去公布欄找題目寫。
我在公布欄貼了一張聯絡簿主題一覽表,當學生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就可以去找一個題目寫。
結果,這些不太動腦的人找到題目以後,內容千篇一律變成:「關於『題目』這件事,我還沒想過,所以我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可能到時候(或我長大以後)就會知道了。」
無論是誰寫的,內容竟然都大同小異。
例如,N男選的題目是:我長大後想作的工作是?
他就寫:關於「我長大後想作的工作」這件事,我還沒想過,所以我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可能我長大後就會知道了。」
J女選的題目是:假如我的生命只剩一天
她就寫:「假如我的生命只剩一天,因為我還沒想過,所以我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可能到時候就會知道了。」
不約而同。
竟然變成一個可套用公式。雙括號『』裡可以替換任何主題....
真是OrZ.......
就是看你沒什麼想法,才叫你去找個比較有想法的題目寫嘛,結果....

 
1

. 

上星期,FNOK四人打賭,國文小考考最差的人要被其他3人一人打10拳。結果,O和K考了98,N考95,F考94,然後其他3人就把F打到哭出來。F還說是他自己賭輸,所以甘願被打。最蠢的是NOK,他們認為只要事先講好了,對方也甘願,打人就沒有犯錯。

2. 

C和I兩人因細故口角打了起來,O和N去勸架,結果被C踢到,於是O和N也加入戰局,勸架不成乾脆一起打,一個抓C的胸部,另一個抓C的重要部位。C很生氣自己被抓,於是來告狀,細問對質之下發現C也錯得很大,於是四個人因此在導師處罰站了一個月。被我盯了一個月總算罰完了,他們最近的新遊戲是站到午餐的餐車上,我知道後又立刻禁止了他們。
我禁止的速度永遠跟不上他們發明新遊戲的速度。

3.寒流時的戶外活動 

昨天寒流過境,本地氣溫攝氏11度,陰雨天,是連穿著羽絨衣都還覺得有點寒意的天氣。F和N兩人昨天放學後,跑到附近的小溪去玩,N把這件事寫在聯絡簿上。我看了大驚,叫來查問。
N:老師,我們有先用一根竹子測水深才下去的。
水深大約及胸。
我:啊?你們穿著衣服下水?!
N:沒有,我們有脫衣服。
我:啊?天氣這麼冷,你們還脫衣服玩水?!
N:我們沒有全脫光,有穿內褲啦!

 此時平常很乖的第三者G很正經的表示,本來他也受邀去玩,但因晚上要補習而缺席。言詞中頗有憾意。


本班同學完全不像國中生,這些小孩的行為讓人又好氣又好笑。我三天兩頭,有時大聲斥責,有時半講半勸半罵。說實在有些時刻,真的覺得這些小男生就是皮在癢,都要一直忍著想拿教鞭抽一抽他們的衝動。 


4. 

某日(也不過就是前天發生的事)I哭著跑來告狀,說N和K打他,於是我把相關人等叫來細查。
我問N和K:你們為什麼打I?
K:他罵我們白癡。
I辯:我又不是罵你,我是罵F
我看著F,
F:對,I是罵我白癡。
我問I,你為什麼罵F白癡?
I立刻balabalabala.....說了一堆雞毛蒜皮的小事。
我問F:那你有打I嗎?
F:我沒打他。
我:好那你先離開。
我對著K說:I又不是罵你,你幹嘛打他?
K:可是他看著我們說白癡。
N:他常常罵我們白癡。
我問I,那他們是怎麼打你的?
I又balabalabala.....說著K和N如何扣他的脖子,如何如何。
我大聲斥責N和K:那他真沒罵錯,你聽到一句白癡不分青紅皂白就動手打人,這不是白癡是什麼?如果打傷了人不用負責的嗎?他罵你,你可以告訴我來處理,動手打人就是不對!人家一句話就激怒你,不是白癡是什麼?你功課不好我都不會罵你白癡,你這種行為,真的很白癡。
此時我看到沒被I告狀的O也在旁邊,就問:你又怎麼了?
O說:我打I。
我:啊?他也罵你白癡嗎?
O:沒有,是I被K和N打,我從旁邊走過,I踢到我,所以我打他。
我:他是故意要踢你的嗎?你被踢到幾下?
O:一下。
我問I:那你被他打了幾下?
I:數不出來耶。
我對O:什麼!人家不小心踢到你一下,你打他那麼多下?
此時已上課10分鐘,我急著要去上課,一把火上來:你們這些人,通通來罰站直到期末,每節下課都要來。現在都回教室,吃完午飯再處理。
吃完午餐,我把相關人等又叫來。
我問I,K是你的朋友嗎?
I和K都搖頭。
我:平常感情就不好吼?那現在我們來培養感情,I,你站這裡,K你站這裡,看著對方的眼睛,微笑。要笑喔。笑!
I和K兩個人對站,相距不到50公分,一看對方的臉,就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此時打架相關人等,連班上其他不相關的人都笑了出來。
我(忍住笑):誰叫你大笑,微笑!是微笑!要看著對方微笑五分鐘。不淮看別地方,看他眼睛,看眼睛!
五分鐘過去,這期間,我利用時間訓誨N和O,一面盯著被罰對看微笑的I和K有沒有繼續專心地看著對方笑。
我:好,接下來,兩個人擁抱。
I張開雙臂,但K很尷尬:老師,一定要嗎?
我:平常感情不好才會互看不順眼,抱一抱感情就好了,快,抱著。
K遲疑。
我:擁抱可以少罰站五天。
K立刻以餓虎撲羊之姿,抱緊比他小隻的I。然後立刻鬆開。
我:還沒還沒,抱好。
K只好去和I抱著。
我:貼臉!
K看著我,我:貼臉,貼臉!貼好再減三天。
K只好和I貼臉。
我:還沒還沒,貼好。來,跟著我說,我們不要再吵架了,我們要當好朋友。
兩人照做。
接下來同法,I和N,I和O互抱貼臉道歉,並承諾不再吵架,要當好朋友。

不過我相信這些人應該不可能完全不再發生糾紛,我下次又要想別的招數來治理他們。

 

5.跟全班道歉 

某日英文老師記了N一支警告,原因是N上課是想和G玩。
我問G:「你和N上英文課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G:「沒有啊,他一直對我做表情,大概想跟我說話,我沒有鳥他。」
我沈默了10秒鐘:「你剛才說什麼?」
G大概發現了我的沈默不尋常:「我沒有理他。」
我:「你是用『理』這個字嗎?」
G自知用詞不當:「哦。」
我:「在公開場合,全班同學面前,用這個字太不文雅,你要跟全班道歉。」
G:「跟全班嗎?」
我說:「對!」
只見G站起來,走到第一位同學旁,彎腰敬禮說:「對不起!」,又走到第二位旁彎腰敬禮:「對不起!」,還沒等他走到第三位同學旁,全班大笑,我也忍不住笑出來:「過來!站在前面跟大家說聲對不起就好了,誰叫你一個一個說對不起啊?」

6.想不通的小孩邏輯

明天學校舉辦園遊會,本班經數次討論後決定要販賣的東西。其中有一樣是燒仙草。學生買了粉紅色的塑膠碗來,說是要拿來裝著賣。
我:「這種碗不合適,拿著會燙手,而且容易弄翻。用這個裝也很難帶走。」
學生終於買了有蓋的寬口紙杯來。
小孩賣燒仙草的宣傳海報上寫,自備容器來買可以減五元。我就問他們餐具的成本,小孩說一組紙杯加蓋要3元。
我問:「餐具成本是3元,自備餐具來買的客人減5元,這樣賣不會虧本嗎?」
小孩說:「沒關係。」
我真的想不透,只能說這些孩子們真是佛心來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