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過年前終於晉升智慧低頭族,手機照像即時上傳FB實在是太方便快速,這一個多月我幾乎忘記寫部落格這件事啊!

這個星期太陽公公勤於露臉,於是想起四年前醃的鹽梅胚,來試做話梅好了。

我是參考這個網址的作法:http://www.ttmeishi.com/caipu/1da2783f689d5c65.htm

我極愛吃醃梅,九年前開始自己醃。我用的是松林梅農場有機青梅。這家的梅品質極好,核小,肉多,味濃。我每四年醃一次梅,一次醃40斤。不放紫蘇,不放其他東西,就是梅,海鹽,冰糖,二砂糖。湯湯水水幾大玻璃缸,這一醃可吃四年。確實梅愈陳愈好吃,所以若不醃多些,怎能吃到陳年醃梅?而湯湯水水的醃梅汁,拿來做糖醋排骨的醬汁,別有一番風味,或者什麼也不做,直接泡了水喝都很棒

話說真是奇妙的東西,許多食材經過鹽和糖的醃漬,味道就變得更好。

不過我從沒做過話梅,曾經問過幾家自種自製自售的梅子加工商,都說一般家裡是做不出來的。

下圖是四年前醃的鹽梅胚,做法是:青梅買來分批搓鹽,搓到表面變濕出水,然後一起放到大鍋裡用重物壓出苦水,就這樣放著醃一個月。然後在太陽下曬乾,即可保存。

這鹽梅胚,不用冰,不會壞。放了四年,表面慢慢出現一些結晶物。

上面白白的結晶成份不單單是鹽,也包含了酸。

IMG_20140228_125158

 

四年後我終於想起還有這麼回事,所以拿出來接著處理。

鹽梅胚泡水去除大部份的鹽後,曬乾,再用糖水醃漬,接著把梅子和糖水一起日曬至乾。

話梅製作中,我一直在偷吃,呵呵,不太鹹,不太甜,也不太酸,可是一聞味道就有生津止渴之效。

我這梅乾白天曬太陽,晚上吹風乾機。終於糖水都快不見了。

 

 

IMG_20140228_115548

 

話梅成品出爐。完全不像市售商品。

IMG_20140301_172459

依然是不酸不甜不鹹。但整個風乾了有點黏牙,而且,肉變很少。,幾乎薄薄一層,貼在梅核上。


終於明白了為什麼話梅要放糖精,糖精不會像糖一樣,讓被醃漬物體積縮小。但糖精是假糖,就算我知道去哪買,也絕不可能去買來放。不放糖精,就要用純糖,糖精的甜度是純糖的500倍,所以如果放純糖,就要放500倍的量。於是做出來就不乾爽,黏黏的。現在市售的強調不放糖精的話梅,仍然是找尋其他甜味劑替代品,例如蔗糖素,甜菊萃取物之類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