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028

 

內餡是棗泥豆沙餡。棗醬和豆沙兩者以1比1混和在一起成為棗泥豆沙餡。

豆沙自己做的,棗醬購自高雄旺來興,很純,價格也還合理。

棗醬甜度剛好,但自己做的豆沙很甜。可能我的口味較淡,愈來愈不喜歡太甜的食物,結果上次做了巧克力蛋糕請同事吃,我覺得剛剛好,其他人都覺得好苦。

說不定這次的蛋黃酥別人也會覺得甜得剛剛好。

蛋黃只用半顆,鹹味有點不夠,顯得棗泥豆沙餡太多而且太甜了。

包到最後兩顆,想起北港有家喜餅,除了紅豆沙和鹹蛋黃,餅裡還放肉脯,調合起來口味還挺不錯的,所以我也就放了點肉鬆在餅裡,不過,肉鬆是海苔口味,這樣又怪了點。  

 

DSCN6029  

 

中秋節都過了,才包蛋黃酥,好像有點不合時宜,幸好,我家沒有半盒別人送的月餅。以前會有學生拿月餅來送,為了不失禮,我都還要特別買東西回送說實話這二年,年節沒有收到任何禮物我覺得很輕鬆。

只有一年我沒有回禮。十幾年前的一個中秋前夕,我上完第八節課回到辦公室,才剛帶畢業的一個孩子回來找我,拿著媽媽親手做的蛋黃酥,而且要我現場就吃一個。那盒梅子口味的麻糬蛋黃酥,我收到時還是熱的。

超感動。

三年來,有時罵,有時聊,我跟那孩子說了最多的話,當時還沒有三令五申禁止體罰,他也是被我打最多的。他在學校吸煙老被我逮到,到最後會自動拿棍子給我,自己雙手著地做拱橋狀,讓我抽他的屁股三下。抽完還鞠躬說「謝謝老師」。這麼多年,也只有他,比較常聯絡我,在路上開著車子看到我,還會主動停下來打招呼聊幾句。

現在不可同日而語,別說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可體罰,學生個個是寶,家長也捨不得老師動手。不過我現在班上仍有家長非常挺老師,希望我對他的孩子嚴厲些,用竹棍子打手心沒關係,他們相信不打不成器,嚴師出高徒。但我手腕手肘關節都受過傷,心有餘而力不足。

雖然「打」這招很快速管用,但管教孩子方法很多,不一定要打,而且我也不想做違法的事。

回到我的蛋黃酥。

包了廿個,內餡很軟,所以切下去,餅都扁了。

但做蛋黃酥的豬油是自己榨的,鹹蛋黃是自己醃的,豆沙也是自己花工夫從煮豆、去皮,洗沙,站在爐台前炒到腳痠手軟而製成的。

最後,今天下午站在廚房包到大粒汗小粒汗,還要清洗善後。

所以花錢買比較快,外面賣一顆35不算貴啊!

DSCN6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