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逛好市多時買了這本書,大推

黃婉玲-經典重現失傳的台菜譜

 

雖然我沒什麼廚藝可言,看了這書,突然使我有一種雄心壯志,很想跟婆婆說:「老媽,今年年夜飯的年菜就包我身上了!」雄心壯志亦可解讀為自不量力,此時彷彿聽到包公在我耳邊:「你好大的狗膽!」

黃婉玲女士的書,在看完「總鋪師」以後,幾乎都買來拜讀了,這期間還照著書上的敘述,作了一道「會活起來的豬腳庫」。我特別去買了一個蹄膀,用鹽和香料搓了一個小時,然後.....豬蹄膀不但沒活起來,蒸熟了切片嘗,根本入不了口,太鹹了啊啊啊啊,  可惜了我的花蓮蓮貞豬蹄膀。做這件事最大的收穫是,搓鹽有助於去角質,不是豬,是我,搓完鹽,我的手北拋拋幼迷咪啊XD

近年來很懶得進電影院,為了去看「總鋪師」特別進了電影院,算是表達對國片的支持。導演陳玉勳拍攝的手法很搞笑,不過看總鋪師竟也還能讓我不時掉幾滴眼淚。這是我老人家淚腺太發達了?

食物的滋味,原來就比想像中複雜,好不好吃,除了跟食材的品質,料理的手法,火候的掌控之外,還參雜著記憶和情感。媽媽的味道,阿媽的味道,和情人一起吃過的味道,和好朋友一起吃的味道,食物加上回憶的氣味就是有著一種無可比擬的特別。

不然怎會有那麼多店家打著「古早味」的招牌?

黃女士的書中有一道食材,名曰「蛋翅」,原來就是蛋酥:熱一大鍋油,把打散的蛋從漏勺倒入油鍋中稍炸再撈起,這道食材可以放在菜裡增香,例如書中提到的「蛋翅絲瓜」、「蛋翅炒米粉」。

我炸的蛋翅,外形不夠成功。炸的時候一整個手忙腳亂。

DSCN7073

我想到還有一道也要用到蛋翅。

今天來做白菜滷。

材料:

自已烘的乾香菇、蝦米、扁魚乾,媽媽養的鴨蛋。

大白菜一顆。

黃女士的書中提到爆扁魚,油五分熱時放入切小塊的扁魚,小火爆到金黃色。香菇也要爆。

自己烘的香菇真的超級香,我從未在烹調任何市售香菇時聞到這樣的香氣,有風乾機的捧油,一定要試試,保證試過就不再想買市售香菇了。

烹調時,扁魚、香菇、蝦米、蛋翅和大白菜在Le Creuset裡悶滾著,一整個香氣四溢。加上陶鍋裡煮著的米飯香,這正是家的味道啊!

把白菜悶軟是Le Creuset的專長,悶了半小時左右,白菜就軟而全入味了。

好好吃,下回還可切點豆皮進去一起滷,哎呀,配上白飯,這道完全滿足本人的台灣胃。

看起來這麼不起眼的一道家常料理,它其實是道有點費工的手路菜啊!

 DSCN7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