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5日,下班回家車進庫,推開車門,看到一個長長的黑影從地上快閃到牆邊,像是老鼠。

歐賣尬,老鼠?這怎麼可以,車庫裡堆放各式雜物,萬一牠在鋼琴裡作窩怎麼辦?不行,這得立刻處理。

但要怎麼處理?想想,先抓起來好了,非不得已不殺生。我家裡出現過的生物不計其數,例如出現過的螳螂、螽斯、豆娘、蝴蝶、鍬形蟲、金龜子,白額高腳蛛、放屁蟲、步行蟲、蜚蠊瘦蜂、水虻、黃腰泥壼蜂、蠼螋.....,還有大一點的、不是蟲的小朋友,例如紅斑蛇、長腳赤蛙、貢德氏蛙。強調,以上是曾在我家「屋子裡面」出現的生物。對於誤闖禁地的小生物,我的包容度是很夠的我的想法:蟲不犯我我不犯蟲;在野外,與我無關,當然不打不殺,到我家來,若不造成我的麻煩,我也可以眼不見為淨,若干擾到我,那很抱歉了,只好手下不留情,例如蟑螂蚊子蜈蚣螞蟻虎頭蜂,都在非處理不可的範疇。

目前我家沒有老鼠,至少看得見的地方不曾出現過。雖然廚房天花板有一窩不知什麼鼠的嚙齒目動物,冬天冬眠,夏天就會活動,我趕不走牠們。試過把天花板的嵌燈拆下來,拿LED燈放進天花板上方空間去照;把吸塵器管伸進去吸看看,只要聽到天花板上有腳步聲和叫聲時,就用掃把柄用力戳天花板弄出巨大聲音-加上大聲學貓叫表示憤怒和不友善,自己都覺得當時一定齜牙裂嘴表情兇惡不過我不確定這些鄉下老鼠有沒有聽過「貓叫」這種第二外國語XD,總之這招沒用。我學貓叫聲超像喔,某人評:很像春天晚上會聽到的那種,很「淒厲」.....

從未抓過老鼠,但家裡現在只我一人,就算是有蛇,我也必需要自己來的(毒蛇會請消防隊),於是拎起掃把,拿出奶粉筒一個(家中雜物多又無暇清理的好處,可用之材俯拾即是),前往目標移動。感覺到我的靠近,小黑影又移動了,這次我看清楚牠的尖嘴,不是老鼠,是食蟲目的錢鼠。而且還是剛離巢的小朋友。於是驅趕、拍壓推擠、掙扎、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血壓上升、呼吸急促、尖叫閃躲(我和小鼠一起),捕鼠新手歷經總總的不順,小傢伙被逮到了。

換了個透明的桶子給它,牠很不安地在裡面繞圈圈,同時釋放出一種類似狐臭的氣味,據查到的資料說這是受驚擾而產生的「麝香味」。仔細看小錢鼠細細灰灰的毛,亮晶晶的眼睛,小小的肉色鼻子嗅個不停;細細小小的手,竟然跟人一樣是五隻手指頭;張開嘴整排牙齒細細小小,細細的聲音,牠不停地輪流用後腳搔著癢,這後腳真管用,搔肚子,搔背,搔頭,裡裡外外,無處不到,然後牠努力張嘴打呵欠,粉紅色的小嘴和細細的小牙看著就會讓人發笑,看牠用前腳抹臉抹頭的樣子也很好笑。還是我笑點太低?

小錢鼠的動作看著很療癒啊,牠好可愛。

出門幾個小時再回來,牠把我給它的水弄得到桶子裡處都濕,連自己的毛都濕透,縮在邊邊發抖,看起來很狼狽(「狼狽」用來形容「錢鼠」,感覺有點怪)。我趕快弄了一堆撕碎的衛生紙給牠(一種叫牠自己擦乾的概念)。隔天早上再去看牠,牠躲在衛生紙堆下面,動也不動,仔細看,有在呼吸,還活著,我鬆了口氣,牠綣縮著在睡覺呢,牠睡相也真可愛!

而且不臭了,牠已經習慣了這個新家,不再驚慌。

帶到學校給學生看,加上繪形繪影地敘述抓牠的經過,學生看到老師學錢鼠的動作都笑得很開心。

已找好可以照顧牠的學生了,約好第八節一下課就來帶走。我看著小錢鼠,突然有點捨不得,很想養著牠。

抓到牠之後,只給過牠一點水,從昨晚到今天牠都沒吃到東西,好擔心牠會餓死,一條生命在手上,覺得自己責任好重大。

於是下了班在學校挖蚯蚓。 

蚯蚓這種東西,沒事時看到一大堆,認真想挖,半天也挖不到一條,奇怪了,小時候去釣魚,隨便挖就一堆。抓了馬陸給牠試試,牠應該餓很久了,想要咬馬陸一口,顯然這隻馬陸並非善與之徒,根本咬不下去,馬陸也不在乎,擺動著數十隻小腳揚長而去,在飼養箱裡繞圈圈散步,這位馬陸新朋友老是爬過小錢鼠的尾巴,牠似乎有點困擾,常常會突然被嚇到轉身查看。

別說挖不到蚯蚓了,蟲也是,平常穿越草地,到處都有蚱蜢躍起,怎麼今天認真想找,一隻也沒有。幸好,終於挖到兩條蚯蚓,小錢鼠餓很久了,馬上吃了起來,看牠吃光了我給的食物,很有成就感。

查了網路上的資料,咦,錢鼠也吃蟑螂啊,那好啊,可以住我家。不過,想想還是不行,牠吃了會便便,而且根據觀察,排遺是藍綠色的,這,我還得清理。想想還是拉犽好,牠也吃蟲吃蟑螂,搞不好連錢鼠都吃,拉犽我家也多的是,非常自愛,一看到人就躲起來,也不會有排遺需要清掃,牠吸空了獵物之後,我只需把乾掉的蟑螂掃去丟了就好,或者也不必掃了,一會兒螞蟻就搬進窩裡去了。拉犽真是好房客,人家只是長了很多毛其貌不揚,這也不是牠的錯啊!很多人怕拉犽,怕是學來的,也可以學著不怕,價值澄清加系統減敏感法。

今天看到錢鼠的好幾個同事異口同聲:你家有錢鼠,最近會有錢喔!誒,不會只有一隻吧,牠媽媽兄弟姊妹大概都在你家。

這不可以啊啊啊~搞得我神經緊張,走到車庫,這兩天只要聽到小小的聲音就不安起來,趕快去翻找是不是真有一窩錢鼠在家裡。

這小傢伙就先養著吧,過幾天再給學生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