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在家裡捉到的錢鼠RIP了?還是在裝死?有點難過。

因為沒有給牠足夠的水,因為早上來不及捉蚯蚓餵,因為放採光罩下太熱了.....

很遺憾的是,牠不是RIP,是RI-HHT,heat hungry thirsty.

總之我忙完去看牠要餵牠時,牠已經奄奄一息,用水滴牠,牠叫了一聲,身體彈了一下,再戳牠幾下牠就縮起來就不怎麼動了,把它嘴打開餵水,把蚯蚓放它嘴上,怕牠熱,拿一點點水輕輕淋牠,我一面叫牠起來,還對著牠張開的小嘴吹吹氣人工呼吸,加上心臟按摩,把急救研習學來的什麼「叫叫ABC」全用上了,牠就是一動也不動了。

有點難過地埋了牠。

後來想想,似乎有印象這些鼠輩會裝死。真希望牠只是裝死,埋牠的地方有很多蚯蚓和蟑螂,如果牠活過來,馬上有大餐可以享用。

不知牠現在怎麼樣,過了許久還是放不下,晚上還夢到牠。

於是,隔天一起床下樓,就直奔花圃,立馬挖了起來,我沒有埋很深,覆土也淺,一下子就在土裡看到牠。

有答案了。

但這並不是讓人期待和開心的答案。

如果我不要挖呢?會永遠覺得牠已經活過來,吃了很多蚯蚓和蟑螂,自由自在快樂地在野外生活著。

該不該什麼事都要找答案?

不找,很難受,沒有塵埃落定的安心;找到答案雖安心了,就算心中再也沒有問號或遺憾,然有時也不見得比較舒服。

以前家裡養過一隻狗「大毛」,很聰明善解人意的小狗,大毛每天下午四五點一定坐在門口等我下班,因為牠知道有禮物給牠,我車都還沒停好,牠聽到車聲就已衝到車門邊一直跳上來看我,因此我車窗上常留下牠的濕濕的狗鼻子印。每天中午訂的便當,我都會留一半,外加不吃的肥肉和骨頭,這就是給牠的禮物。多年前不流行乾狗糧,我們吃剩的骨頭肉拌飯就是大毛的食物了,牠平常絕不吃白飯也不吃蔬菜,但若我帶素便當回來,牠竟然菜飯都會全部吃光光,我猜,是因為「這是給我的禮物」光環加持,牠應該懂吧!大毛平常最討厭洗澡,如果問牠,「去洗澡好不好」,牠會舉起前腳做握手狀,意思是「不要啦,拜託一下!」任何牠不想做的事,牠就會這樣,例如,刷牙,看醫生,游泳。牠還會玩躲貓貓,牠是「狗」,說躲「貓貓」有點怪怪的,不過牠真的會玩,是我們躲,牠來找。牠最喜歡每天晚餐後跟全家人一起散步,帶牠出門,問牠要不要喝水,牠只要用舌頭舔舔自己的嘴,我就知道牠渴了,我都是雙手盛水餵牠,喝完一捧,再問,還要不要,只要牠再用舌頭舔舔自己的嘴,我就再接水餵,牠喝夠了會自己跑開。養在家裡和人一起生活的狗,每天聽人話,真能和主人心意相通。

大毛到了八歲多,身體愈來愈衰弱,成天睡,已失去年輕時的活力。牠沒事喜歡坐在門口,一有機車騎士就躍起直追,牠是自由狗,不戴項圈也不肯被束縛,所以騎士嚇得哇哇叫,我們衝出去喊牠「不要追,回來」的戲碼天天上演好幾次。而八歲多的牠眼睛看不太清楚,耳朵也聽不太到,有時走到牠身邊牠才發現有人來,於是躺著略帶歉意地搖搖尾巴。

終於有一天,牠離家出走了。

已經過了20年,直到現在我偶爾還會夢到牠活蹦亂跳地回家了。大毛離家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家人每天晚餐後出門散步在路邊看到相似體形的小狗,就會呼喚「大毛、大毛!」我們都想念牠,每個人都在為心中的疑惑和不確定找答案。

其實心知肚明,奶奶曾說過,狗狗知道自己大限將至就會離開家自己找地方長眠。

但也許,離開是為了永遠活在主人的心裡,這就是牠想給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