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1日

魚菜共生研習

第一位主講人是生物老師。

簡言之,餵魚吃飼料,魚產生的各種廢物,經微生物分解轉換後,變成菜可以吸收的養分。整組裝置在網路上很容易能查得到,上盆種菜,下盆養魚,需要一個馬達把養魚的水打到種菜的盆裡,菜是泡在水裡的,所以這算是水耕蔬菜。蔬菜盆的水經過濾,再流回養魚盆裡。只要水養得好,不會有任何異味。

上槽種菜,盆裡鋪滿發泡煉石,水從養魚的下盆打上來的。一天水要打上來兩次。

DSCN9063

下盆養魚。據說盆裡的朱文錦會吃浮萍。

水裡要放些硝化細菌,這個水族館可以買到。

DSCN9067

 

不過,馬達裝在水裡,所以主講人建議,總開關處要裝一組漏電斷路器,要不然,電和水在一起運作,實在有點危險。

 

網室裡種菜,蟲也來了,所以貼上黃色黏蟲板。

DSCN9066

 

 這個小小的水耕池,種了空心菜、小黃瓜、蔥。

DSCN9068

還有蘆筍和蘭花喔。據說,你想得到作物的都可以種。

DSCN9064

 

據說是為要留給我們看才放到黃熟的小黃瓜。

DSCN9065

 

 

 

由蔬菜製造出來的綠意,不禁讓人食指大動啊。

 

所以現在有一種說法:「可食性地景」,居家附近種的美化綠化植物,可以選用可以吃的蔬果。這真的很有道理。漂亮又實用,多好。

很有意思,小小的網室裡,老師在中間做大的,學生在旁邊做小的,老師給概念引導學生做科學探究,學生自行設計,原理相同,但學生的創意頗令人耳目一新。

 DSCN9052DSCN9054  

要挖洞,要鋸,我看著講講師展示網室內的水電工具,覺得很驚歎,我大概是沒辦法自己在家裡弄一套了。講師說,做這個會覺得自己像水電工,其實我覺得若能學會怎麼動手做基本的水電,也是很棒的事。

接下來的課程,講師換成物理老師,示範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模組。在這裡,孤陋寡聞的我第一次見到「麵包板」這種東西。麵包我是會做會吃,麵包板卻未曾見聞,原來是一塊很長方型的板子,上有密密麻麻的小洞,板子左邊是輸入,右邊是輸出,中間可以接電阻或LED,類似像電路板的東西,但不需焊接。

課程中安排了很簡單的動手做活動,不過同組男老師主動開始動手組裝,我只要負責看就好了。其中有些部分,是主辦單位學校的學生來示範操作,其中還有一位是我教過的學生,因為裝在麵包板上的LED燈一直不亮,這位小朋友拿起三用電錶想測鉛蓄電池的電壓,正接正負接負,然後,他一個沒注意,差點把兩電極接在一起,眼看就要「修怕踮」,嚇了本組的老師們一跳,連忙出聲提醒。

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模組最後是要接在魚菜共生裝置上的。

   

帶回伴手禮幾件

自己動手組裝的生態瓶。

這瓶子長得很有氣質

DSCN9073  

我從小就覺得,錐形瓶、燒瓶、量筒這些玻璃實驗器皿,都長得很漂亮

連試管和玻璃滴管都很漂亮。

瓶底黑土是日本進口,十分昂貴,要先洗一洗才可以放進瓶中,水草和黑殼蝦都是主辦學校養的。水也得用去離子水才行。

這個生態瓶不能直接曬太陽,只能放窗邊給弱一點的光,否則,水裡的蝦子可能會被煮熟。

這可以理解,從圓弧狀的瓶子看進去,有放大鏡的效應,蝦子看來特別大隻,放大鏡有聚光效果啊!

DSCN9077  

 

還有竹節空心菜籽一包。

DSCN9080

禮物還有果汁和美味的麵包喔!

某位一同研習的老師請大家喝飲料,我向來不喝市售飲料,不過金桔檸檬汁酸酸又不太冰的很對我的味。帶回家換個玻璃容器裝才看到這標籤,現在飲料都這個價位嗎?驚!

13322022_1222449057768385_1926517718565038508_n

 

謝謝您(抱歉不知尊姓大名),素昧平生,竟讓您破費了啊!

 

謝謝主辦單位請的麵包,據說是世界比賽銀牌的麵包師傅,店就開在中央西路附近,我吃了芋泥麵包,麵皮薄而鬆軟,芋泥香醇細滑不甜膩,皮薄餡多超好吃。

值得推薦一下:

  

安德尼斯烘焙坊 

 

哪天回婆家時,哇馬來企高關幾咧。

 

主辦人是中壢高中的總務主任,也是大學時大我二屆的學長。雖非直屬學長,但本系人丁不旺,當時一個班才20多人,一個系不到一百人,大家都住在小小的學校,吃飯的店也就那麼幾家,一天照面幾次講幾句話總是有的。這位學長,綽號「爺爺」,  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人,記得爺爺好像是嘉中畢業的,當時特別記得這件事是因為我爹也是嘉中校友。黝黑的皮膚高高的額頭,微微自然捲的頭髮,在學校的時候是國術社,言語詼諧,總是露出白白的牙齒笑著。這麼多年過去,爺爺學長還是跟以前一樣說話很好笑,我想,他一定很受學生歡迎。

今天發現,原來學長也是位多才多藝的位maker啊,同在一個縣市,相距也不過幾公里,好幾年才會在研習場合見一次。故人相見分外親切,從學長口中聽到其他學長的名字,再想起這些從來沒想過的故人,更是親切,好像回到從前。

學長問:「妳結婚了嗎?」

我:「結了啊。」

學長:「啊,連妳也結婚了!」

我啞然失笑。

「學長,我都快五十了耶,當然結了啊!」

咦,結婚跟年紀有關係嗎?好像也沒有連帶關係。

爺爺學長問我直屬學長是誰,原來他一直跟我這位直屬學長聯繫,大我二屆的家族學長很帥,又會跳舞,還非常聰明,不過至今獨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