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課程都已上完,學生快畢業了,不知怎的,考完會考的這段時間,反而比之前的日子還更忙。

時間消逝之快,像是在做夢一般。

例如今天。

6月7日。

早上因為調課的關係,上了四節課,刻意調的,要不然沒辦法把一件完整的事做完。手工肥皂做了三節課,精油防蚊膏做了一節課,我就一直站著,要不就走來走去,腦子沒停過,腳也沒停過,嘴也沒停過。

第三節下課,學生快閃表演,還得稍稍提早下課,讓要演出的小孩去準備,沒演出的去找位置坐好等著看表演,我把攝影腳架定位,拿器材,這就不只是走來走去了,而是跑來跑去,生怕錯過了他們的表演,沒有為他們留下紀錄。下午第五節,上一節課,第七節,看學生班際球賽,仍然是站著。

 

明明再不到十天,他們就畢業了,昨天我還開車到十幾公里外的材料店添購這陣子要給學生用的材料,還忙著想要教給他們更多的東西,彷彿一切都還不會結束,彷彿過了暑假,我還會再見到他們,繼續唸著一樣的話題:窗戶沒開,地板掃不乾淨,書再認真多讀些,不要那麼幼稚....

他們也一樣,小孩很高興做了手工皂,接著問我什麼時候可以用太陽能鍋煮東西吃,這都是會考前我開的支票。

於是我還在繼續想,要如何才可以多一點和他們相處的時間,才可以把想帶他們做的事都做完。這麼做讓我這些日子很忙,忙著當下完全不覺累。這時候,我都忘了自己處世一向崇尚「順其自然」的原則了。

然後回家放鬆就累攤在躺椅上,吹冷氣,常常電視開著,就這樣睡著--步入中老年的象徵?

而事實上,不管有多少話還沒說完,多少想要帶著他們一起做的事還沒做,不管我想不想要,捨不捨得,所有的一切,三年一定會結束。

即將到來的四天端節假期加速了走向終點的進程。

 

三年,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

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命,初見之時他們是滿臉稚嫩的兒童,離別之日這些青少年已換上一張成熟的臉;上課時全班起立敬禮,三年前我原是鶴立雞群,現在彷彿置身人肉叢林,硬是矮了一截;我看著他們的視角,由俯視變成仰視;我管教他們的方式,也由帶小朋友半笑半罵變成好好講道理。而他們看著我變老,長白髮,長皺紋。我的生命和一群孩子的生命在這個時刻交會,性命相見,教育其實是十分浪漫的工作。

三年相聚是緣份,分離後再見面也是靠緣分,從這校門走出後,有些人,一輩子不會再見到面。

有些事不知不覺發生,不知不覺累積,例如感情;有些事物又不知不覺消失,例如被這些小傢伙氣到不行,巴不得甩掉他們的種種記憶。

然後很奇妙的是,我明明可以休息一年當專任了,卻開始想要繼續當導師,不禁自忖:我真這麼有愛啊?

來說一下今天的手作品好了。

課本的配方,是為了快點讓學生看到皂化反應,做出來的皂根本不能用,所以當時我就承諾,有機會一定讓孩子動手作真正可以用的肥皂。

大考完終於有空。

配方得簡單,不能太慢皂化,而且添購的油料不能太多種,最好能剛好全用完。

椰子油150克

棕櫚油150克

橄欖油150克

乳油木果脂150克

白油150克

鹼化率94%

先秤料,家政教室的電子秤是壞的,螢幕數字會消失,畫面時有時無,這很可怕,做皂的材料秤重要精準才行,尤其氫氧化鈉。只剩下我帶去的電子秤一台堪用,於是,秤料用掉快一節課。

溶鹼,學生一面叫「好燙啊!」一面端著鋼盆到教室外面去。當然了,104克的鹼溶於252克的水,一定燙啊。小孩實際體驗到鹼溶於水大量放熱的高溫,看到縷縷輕煙。

要等鹼水降溫。千叮嚀萬交待,水銀溫度計小心使用,破了很麻煩。

熱油,未精製的乳油木果脂氣味飄散在室內,學生一直喊臭。

我說,油有油的味道,皂有皂的味道,這都是自然的氣味,你們的鼻子都習慣化學合成香精了。學生不信,「老師你的皂就很好聞」,孩子,那是加了精油的氣味啊。

先讓學生手動攪拌,這才有攪皂的感覺啊,我打算至少要讓他們攪20分鐘。若到第三節上課若還沒好,再拿出我的電動工具幫他們攪到trace。

我到各組去看,握著他們的手,帶著他們體會攪皂的動作和力道。有的孩子很沒耐心,攪不到五分鐘就要問,「老師,這樣可以了嗎?」,有人就默默地按照我給的方法攪。

其實只要輕柔而規律的動作,就可以把力道帶到鋼盆每個角落,充分翻攪油和鹼。不知孩子們能不能體會,專注這個動作,能讓心靜下來。

這是攪皂的「道」。

放了薄荷精油,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迷迭香精油。精油很貴,狠下心來買是因為還有別的用途。

就做這麼一次,所以不能買昂貴的漂亮模型,左思右想想到飲料店的六孔杯座剛好合用,皂液入模,成型也不必再切,剛好一人可以帶兩塊肥皂回家。

13344677_1225473310799293_7689919725535930604_n

13423877_1225466710799953_5861390301774921910_n

然後是做精油防蚊膏。放了香茅油,藍膠尤加利精油,薄荷精油,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迷迭香精油。

很好做,只要把固體油脂融了,混和油和精油,用滴管入模即可。

但今天有點失敗,因為天氣熱,乳油木果脂和白油融了就很難凝固,一時半刻成不了膏,以致於裝進護唇膏管裡的油外漏,很苦惱,只好日後再去添購堪地里拉臘來加,這樣成本就提高了。這未成膏的驅蚊油,驅蚊效果真不是蓋的,我向來熱血,很受蚊蟲歡迎,在學校加班到六點半,蚊子開始來叮我正敲打鍵盤的手指,立馬塗上自製驅蚊油,蚊子真的不叮了耶

學生一人可以得到一管自製精油防蚊膏,任課老師也有,當作畢業禮物。

剩下的精油再過幾天要作驅蟲防蚊香磚,這是都要送給任課老師的臨別禮物。也是孩子們自己做給自己的畢業禮物,本班的畢業禮物走實用自然手做風。

沒辦法,老師我本人也是走環保實用路線的。

很久以前跟學生說過,不要送我什麼東西,若要送,請送我面紙、衛生紙或衛生棉,一包一包用漂亮包裝紙包起來放我桌上,堆得跟山一樣高,醬看起來好有面子喔,而且用完即丟,不貴、實用又不佔空間,多好。

學生對此言論都嗤之以鼻,以為我說笑。

我是說真的。

除了上述提及最近的手做品,先前我們還做了吸管笛,變音吸管笛,卡祖笛,就這樣不斷動腦花心思,帶著他們做一堆東西,我要忙到他們畢業吧!

學生也好忙,這一個月,忙快閃表演,忙桌遊比賽,忙班際籃球賽,忙歌唱大賽,畢業前兩天還要校外參觀,真夠他們忙的......,本校的國三學生會考完行程幾乎滿檔。

忙著結束,不是急忙著要結束這三年情分,而是在最後用忙碌來告別這三年歲月。

等他們走了我閒下來,會不會很不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