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我到了這個地方。

DSCN3211

 

 

欸,是要開波音747去哪裡嗎?DSCN3210

我不會開飛機啊,這裡才是我要坐的地方。欸,那是要坐飛機去哪裡咧?

DSCN3199  

上了飛機坐定先看一部微電影:The circle。 

 

不懂不會拍電影,不過大概了解有些鏡頭的角度並不是很好拍,例如俯視爸爸和兒子躺在床上那幕,還有從空到地由遠而近的鏡頭接得非常順。

看完下面的影片大悟,原來,這些畫面是這樣來的啊!

難怪這台機器叫做「悟inspire2」XD

不過,我不是來參加機器的說明會,本文也不是要賣機器。

DSCN3201

我來這裡的目的是研習空拍無人機,研習會場的椅子真的是從747客機拆下來的喔。

這些飛行器,有四軸的,有六軸的。

DSCN3202 

這台看起來好厲害

DSCN3208

鏡頭加雲台,看起來也好專業

DSCN3209

主辦單位有飛機修護科,不但有相關社團,學生也要學習操控無人機和空拍技術,於是請了位客家電視台的記者來作實務經驗的分享交流,所以這場研習是師生一起聽的。

主講人記者an da Lo先生也拍了不少空拍片。他用的機器是大疆phantom3 standard

話說最近桃園地區的休耕農地,進入花季,處處五彩繽紛,號稱桃園花彩節。以下是記者先生的近作。

 桐舟共渡歸鄉文化季是研習主辦單位的作品

拍得很棒,剪出來的影片效果也好專業。

看來小成本自製微電影的時代已來臨,效果還不輸大成本大場面製作的影片。

前兩個小時記者先生很淺顯地講了一些運鏡和配樂的方法:一個畫面不超過10秒,鏡頭由遠而近,適時運用敘事留白,空拍機操控作戲劇環繞。

沒空拍機還是能拍,記者先生才從鼓浪嶼回來,在當地拍街景,把手機用三軸穩定器和支架撐高,也拍了效果不錯的影片;沒有穩定器怎麼辦?他的sony手機有內建電子式平衡,還是可以拍,但他強調手機的感光元件小,不要滑螢幕拉近,這樣畫質較模糊,直接手動room in ,把手伸長去接近目標物拍攝效果較好。

配樂,youtube有提供免授權的音樂

剪接,用手機下載版的gopro quik(ios系統不能用)

記者先生提供的拍照小撇步:手掌測光法,手掌打開手指朝天,手掌放在前後左右不同的位置,觀察手掌面上的亮度,就知道光線從哪裡來,朝向哪裡最亮。

記者先生講完後,接著是該校飛修科的科主任講解四軸飛行器。

最有趣的是實際操作。今天用的機器是沒有帶鏡頭的一代機。專門給初學者用,螺旋漿旁邊還加上保護套。  

飛行器更換電池中,這顆鋰電池很重,可以撐著飛大約15到20分鐘。

DSCN3213 

飛行前必需確認遙控器和飛行器都要有電。而且因為飛行器是聽遙控器的指令,遙控器要比飛行器開慢關,否則飛行器會錯亂

搖控器分為「日本手」和「美國手」。這款飛行器的遙控器是「美國手」

DSCN3214

這兩種手基本功能差不多,就是方向不同,以美國手為例,左邊的黑圈圈裡有一根金屬桿,是控制飛行的上、下、左、右;右邊的黑圈圈裡的金屬桿則操控前進後退及右旋左旋。日本手則相反。

這款有裝鏡頭,當然不能給我們這些來體驗的初學者飛。

DSCN3207  

它的遙控器也比較高檔,手機裡可以顯示GPS位置、飛行高度等等資訊,飛行器還可以把拍攝的畫面回傳,在手機就能看到即時拍攝的畫面。

DSCN3212  

在這裡巧遇我教過的學生,今天我當學生,換他當老師在旁指導講解,^^

操作步驟:

1.搖控器開機。右上方模式扳手快速轉動六次。

2.飛行器開機。等飛行器收搖控器的訊號,連續閃綠燈三次。

3.手握飛行器的下方支架,轉一圈360度,水平舉起飛行器再轉一圈。這是作GPS定位。現在飛行器的設計都很聰明,一旦飛行器自己沒電或是收不到遙控器訊號時,就會自己飛回原點降落,所以定位動作一定要確實,它才知道要飛回哪裡。這跟家用掃地機器人沒電了自己回家的道理是一樣的。

該校學生曾有一次沒等到定位完成就放飛,飛行器飛出去才在某處自行定位,後來發生狀況自動飛回,結果降落龍潭大池。

4.啟動,左右邊搖桿同時往內下方推。學生管這個動作叫「內八」。

啟動後若作同一動作,代表緊急停止。

DSCN3226  

5.右邊金屬搖桿往前直推即刻放手。一直推它會一直升高。

飛上去囉!

DSCN3216  

亮紅燈處代表飛行器的前方,綠燈處代表後方。不動搖桿,它就不會動。

6.左邊金屬搖桿往前直推,它就往前飛走了。

 

7.叫它回來,操縱右邊搖桿,住下,飛行器便降落了。

搖桿很靈敏,輕輕動一下,飛行器就有動作,不必太用力,以免飛行器動作太大,例如降落,重落地可能損壞飛行器。降落時若有側風,飛行器可能失衡翻倒,撞到螺旋槳。此時最好拉高飛行器,重新降落一次。

我不能飛,你替我飛;我到不了的地方,你可以去;我看不到的角度,你幫我看;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終於了解怎會有人喜歡玩遙控飛機,這真的非常非常好玩啊!空拍的畫面也很迷人,鳥瞰大地,深入不能及之處。這個玩具太吸引人了啊!

研習結束。

主辦單位有兩台輕航機,剛好要例行性地發動一下

只能發動不能飛。據說是民航局有管制。

這張照片是發動後拍的。有人看得出來,發動後跟發動前差別在哪裡嗎?

DSCN3238  

然後,從前面觀察它,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

DSCN3232

鼻子,嘴巴,鬍子,戴著飛行護目鏡,連耳朵都張開來變成翅膀。

哇,這輕航機有張小狗的臉耶!

翱翔天際的小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