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中,開學快要一個月了啊!來回顧暑假參加的研習-8月9日波浪發電研習。 

工研院主辦,會場在竹東自強國中。

時間不長,只有三個小時。前半場主要講各種再生能源,下半場DIY波浪發電機。

台灣廢核,所以極需開發再生能源,設定的目標:在2025年全島發電必需有20%來自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的穩定度會受天候影響,台灣天氣多變,無法百分百完全仰賴再生能源發電。德國的風力發電非常興盛,甚至可以做到一整天全國用電都來自風力發電,若突然沒有風,還可向鄰國調度電使用;而台灣四面環海,一旦沒風沒太陽,還沒有鄰國可以調度。

目前西部海岸已有風力發電機組,風力發電便宜,乾淨,原理簡單,但輸出效率只有20~40%。台電評估最佳風場在新北往南到彰化縣,次佳風場在雲嘉南。高屏地區直接被打叉,因東北季風對高屏沒有太大影響。東部地震颱風多,風力發電投資者還在觀望中,不過東部地區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可以發展地熱發電。

台灣四面環海,從海洋取得發電的能源值得好好探索研究。海洋能包含:海洋溫差能、波浪能海流能潮汐能鹽差能等等。

這是今天的重頭戲之一

 

 

據說整套裝置有防呆設計,可是說明手冊有部分圖文太簡略,以致於好幾位看手冊組裝的老師們有點一頭霧水。

我組裝完成的波浪發電機。

 運作起來是這樣

海浪牽動活塞,只要產生位移做功,就會轉換成能量讓頂端的小燈亮起。

若是用手拉,用伏特計測,大約可以產生3到6伏的電壓。

老師放在講桌上的手工模型精緻多了。

 

將近五點時研習結束

今天到達研習會場,一坐定位,桌上已經放了全套資料。

3

左邊是研習講義,右邊的學習檔案夾內容物比較奇妙。

有一份介紹再生能源的摺頁。L型夾、尺和捲成一團的物體。

 

展開一看,這是扇子嗎?冷氣不夠涼的時候自己搧一搧?

還有一份介紹工研院豐功偉業的精美手冊。

5  

我翻一翻,工研院也不只做工業研究而已,還用研究成果去協助一些社服機構。其實這些事可以簡報一下讓大家看一看了解一下就好了,印了這麼精美的手冊,大家帶回去還不是看一看就扔去資源回收?我相信這手冊一定不會有人供在家裡時時取出瀏覽讚歎吧?

基本上這個研習發的東西,除了波浪發電模組可在教學時使用,研習手冊內含學習單和上課教材可供參考,其他文宣贈品都是消耗地球資源的,我相信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家裡不差那支尺,也不差那捲扇子,

於是,研習結束我把硬紙作成的資料夾和工研院豐功偉業手冊都交還給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他們有點錯愕,大概沒人跟我做一樣的事,我說:「我不需要這個,你們可以收回去,下次再發給別人。」本來我連捲扇和尺都要退還,後來想想,尺可以送給學生,捲扇在烤肉的時候拿來扇一扇好了。

我想,應該推動「退還不需要的東西」運動,讓辦理研習的單位知道,不要浪費公帑,做這些無謂的文宣品。

然後今天,試著請新朋友阿蕊小姐幫我導航到自強國中,一路順暢,但是當阿蕊小姐說:「目的地就在您的右手邊」,我只能看到學校的圍牆,找不到校門,於是重新導航,阿蕊小姐要我迴轉,然後「目的地就在您的右手邊」,就要我在這裡繞圈圈。這導航也太奇怪,不是導到大門口,而是導到圍牆邊。我只好自己在附近繞繞,終於找到校門進去,很奇妙,學校地址在「自強路」,但校門竟在「新民路」 。前幾天我要阿蕊小姐導航到「桃園市楊梅區」,她也搞不清楚,叫我走中山高,要把我導到「桃園區」,大概阿蕊小姐是是外國人,有時還是搞不清本國地址,這與孤狗小姐相較之下似乎略遜一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