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我年少時一個未曾實現的夢想。

當年我用五千塊從她前一位主人身邊把她帶回來,春去秋來,她跟著我廿多年了。

朋友對她極感興趣,想多了解認識她,所以她一度在朋友家寄住。這段時間不短,我忙得根本忘記她,忘記這個夢想。

朋友帶她回來的時候,只輕描淡寫地講了一句:為了修復她身上的線條,花了些錢,餘下些備品放在她外套口袋裡。

我沒有太在意,把她隨意擱置在濕氣有點重的車庫,她安安靜靜地立在牆角邊,就這樣荏荏冉冉又不知過了幾年。

多年後,實現夢想的機緣終於來了,我揭開她陳舊褪色的外衣檢視她,她玲瓏而夢幻的曲線廿多年如一日,比身形日漸走樣的我好多了。

開始和她相處親近,但是,隨著日漸了解熟悉,有些不得不處理的問題逐漸浮現。

於是我帶她看第一個醫生。

醫生診斷如下:

烏木弦軸$1000
上弦枕$1000
中級琴橋2000元
碳纖維拉弦板贈送
碳纖維尾針1500
琴弦有
1000
2000
2700
醫生說:看妳要換哪一款絃,當然2700一套的絃聲音比較好。

然後,弓也壞了,一枝1500。

有點傻眼,修理她比當初買回她花的錢還多。

她是一把大提琴。

她的C絃軸總是栓不緊;她的絃枕已磨損,絃都打到指板了;;琴橋雖是德國Bausch廠制,卻已變形彎曲,隨時可能斷掉,烏木拉絃板加上廿年前的金屬微調栓,過於陳舊沉重,一但拉絃板打到面板,那是必破無疑,這琴就毁了;尾柱螺絲已鬆脫,一不小心整根掉出來,露出她屁股的洞....(這樣寫真不優雅,但事實是如此)

琴橋歪得厲害,放在琴上,所謂「橋在四絃下,不得不低頭」,四根絃一起拉上,它就更有禮貌地彎腰致敬,。

這也才曉得,當年朋友弄斷了她的C絃,買來替換的Jarguar絃,現在竟要2700元一套。雖然她弄斷一根絃,她卻送給我三條名貴的好絃...我竟一點也沒對朋友表示感謝,真為自己的無知感到汗顏。

還有啊,她的聲音會發抖,D絃的升F和G音,抖得厲害。都不必揉絃就有抖音,換了琴橋照抖,一點起色也沒有。

深夜裡看到這篇文,哈哈大笑,原來我的琴是一匹狼啊!

她是要費心照顧的。我這麼多年都沒好好留心她,當然一堆問題。照顧她的方法

我真想乾脆換琴了,但又不捨,這琴到我手上都還沒好好拉過,怎能說換就換。

於是我決定用最便宜的方式先修理她。

修琴枕我辦不到,交給修琴的師傅,弓我不會做,就買把新的。

其它配件,就去淘寶找來自己換。

自己買來琴橋自己磨了。我告訴賣家琴橋的尺吋,賣家寄來稍微修整的琴橋。其他就靠自己了,琴橋底必須和提琴的弧度貼平,賣家教我這樣做。砂紙放琴上,琴橋貼著琴面輕輕磨。


接著處理琴橋上端的部分,賣家教我先把新琴橋和舊琴橋比對,用鉛筆畫上記號,然後就用砂紙磨。

據說是楓木,這雖然不是什麼名貴的琴橋,對徒手磨的人來說,這還是很不容易啊。

磨得差不多了(其實是磨到沒什麼耐性了)就裝上。像不像三分樣,看起來好像還真有那麼回事。

買來新的碳纖尾柱和拉絃板,

自己換上,

就這樣,我每天看見她就要修理她一下,還沒享受到拉琴的樂趣,就先當起偽工匠,經過這些自己動手的日子,我發現自己愈發了解自己的琴了。

沒想到,又發現新問題,原來這尾柱洞是歪的...,新的尾柱比較長,每次收尾柱,收到末端就有點卡卡的,很怪的感覺。某日,我用力地把尾柱收進去,欸,突然沒有阻力了,從此收尾柱都一路順暢。但是,把琴搬起來收進琴袋裡時,又聽到琴內出現奇異的滾動聲。

從琴的f孔探看,完了,音柱撞倒了。這琴的音柱位置,竟裝琴內的正中央,就在尾柱出入的地方...

換了尾柱,卻撞掉了音柱,這問題我處理不來,還是得去找專業修琴師傅。

去找第二位修琴師傅。這位師傅很仔細地檢查我的琴,花了一個半多小時,哎,我的琴問題可直是不少。

絃栓老栓不緊,因為絃栓木頭根本沒有完全插進二個音栓孔中,以致磨擦力不足;指板變形,所以雜音嚴重,尾柱洞可能原先就是歪的,所以尾柱也不正。夾出音柱來一瞧,木料十分鬆散,作工粗糙,而且長度極為異常,原來它放的地方不太正確,難怪尾柱一戳就中。

最後還被發現第一次修琴換掉的絃枕,做工根本有問題,絃槽是歪的,角度過於銳利,難怪,新絃枕已經弄斷我二條A絃,而且絃上纏上的金屬絲還容易被刮掉。

還有為了保護提琴面板而卡在邊緣的鑲線,這把琴竟是用畫的...

第二位的估價

不換任何零件,單單修整絃枕角度,絃栓上油,修整琴橋,尾柱孔擴孔:1500。

換一根音柱:2000。把一根直徑不到1公分,長不到20公分的圓木材削好裝進提琴裡,連工帶料2000元...orz.

修琴師傅告訴我,音柱倒了馬上要做的事是把絃放鬆,不然四條絃的拉力會讓提琴的面板變形。

修吧修吧,該花的錢還是要花下去。這都是學費。.

那天我去取琴,修琴師傅最後在修整琴橋,他檢視了一下琴橋腳,說:「這個腳要磨到完全貼伏琴面不容易,做為業餘者,這個人算厲害的。」

我在心裡偷笑。我沒讓他知道這琴橋是我自己磨的。

自己買來的零件,加上二次整修的錢,還是花了快要六千元...

而且,還沒修完,接著,她已變形的四支絃軸和指板都需要換...換掉四支絃軸和指板的費用加起來可能破萬。全部整修的錢都可以買一把新的了。

現在,我很想要去學製琴。我很想自己修自己的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