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少寫本校自辦的研習,不過這個研習有點可愛,所以記一下。

星期五下午南一書局的業務找來一位景觀設計專業的講師來教我們組合多肉盆栽。

到了教師研習中心,桌上已放了一堆材料。

以上兩百元材料費自付。

過程其實很簡單,就把土放進盆子裡,把眾多品種的多肉植物種進去就完成了。

不過,這土是有玄機的,講師刻意不混合,讓我們看一看它的成分。

上層是靚土含泥炭土、木質泥炭、椰殼粉、蛭石、真珠石及有機質肥料,有最佳的保水、保肥及透氣性,可促使根群旺盛。」

下層是發泡煉石。「具有良好孔隙性,可吸附水份及肥份,並增加透氣性」

接著把它們混在一起。

  • 講師說一定要混在一起,不可以煉石墊盆下,靚土放上層,如果執意這麼做,盆中的植物,根系就只會長在保水力較好的靚土而不會往下長,而最好的生長模式是根能發滿整個盆。
  • 然後,就全部種一種吧。

來介紹一下盆中的多肉:

開黃花的叫「鵝鑾鼻景天」,是台灣原生種。

左邊九點鐘方向,顏色翠綠的叫「嬰兒手指」。

右邊三點鐘方向,比較紅的叫「...」....欸?這個我忘了欸...拍謝拍謝...

它的外側有一棵小葉子的「波尼亞」

四點鐘方向很小一棵的叫「薄雪萬年草」,這是一種護盆植物,最後,它會長了滿盆綠意。

其它的...我也不知道欸^^

喔,還有還有,中間那位穿紅衣的我想大家都認識,它叫「聖塔克羅斯」。XD

當然,右後方一點鐘方向金色物體叫「幾伏特」,聖塔克羅斯是一定會帶「幾伏特」來的啊。XDDD

講師給的植物,大多根被截斷,有的甚至只是一段枝條,不過不用擔心,假以時日,它們都會自己長好。

講師說,一年之後要換盆,再種得怎麼漂亮,一年後一定要換盆,把失去肥分且壓實的土壤更新,植物才會長得好。

話說「波尼亞」,我也養了一盆,是4月時在六家高中創客研習做水泥盆時帶回來的,當時它也只有小小一棵,沒幾片葉子

DSCN7736.JPG

現在它長這樣

若說把植物養得肥成這樣算是有綠姆指,我可以傳授幾招給各位啊...XDD

我就去花盆裡挖了點土,把它種在自己做的小水泥盆裡,放在廚房窗邊,然後...

祕訣來了,要注意聽喔...

.

.

.

放窗邊,然後...

然後就...

「不管它了」

XDDD

偶爾想起去看它一下,它快不行了,就給幾滴水。

它就可以長這麼壯喔...XDDD。這是一種「自生自滅天生天養」的種植方式。

我種過的東西不計其數,無論是玫瑰,木瓜,桂花,韭菜,蘭花啦....一律按照我種仙人掌的方式來運作。可以適應環境的就會苟延殘喘地非常茁壯地活下來,不能適應的就自行淘汰。

像我這樣放任的種植方式,我的幾棵仙人掌「短毛丸」在雨季,竟可以泡在水裡幾個星期,也不會爛掉。

所謂「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達爾文在二百年前就有說過了。XDDDD

以上不具任何參考價值的種植方式,各位看倌自行斟酌,若對各位的植物有害,本人可概不負責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