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20日。每年此日都已是學期最後一天,但今年不同。

今天的感覺非常的尷尬,明明該是寒假了,卻又還不是,下週還要再上三天課。

今天算是偽寒假。

管它寒不寒假,我還是給自己找樂子,去上BBS課。

這不是BBS電子佈告欄,BBS是一個公民科學家的計畫:Taiwan Bird Breeding Survey-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研究對象是在台灣生小孩的留鳥和夏候鳥。這個計畫已經十年了,需要非常多志工一起來參與,這個計畫說是參加人員的資格門檻不高,只需熱心有意願,喜歡鳥類,願意學習認識鳥就可以了,不過,參加培訓前填報名表,還是問了很多「鳥經驗」,例如:賞鳥幾年啦,能辨識幾種鳥啦,能辨幾種鳥音啦,參加培訓的動機啦,而且表單上註明:請認真寫動機,因為這關乎是否被錄取。

大學畢業後的這麼多年來,我並不刻意參加團體的賞鳥活動,不過居家附近的鳥有誰我倒是清楚得很,所以誠懇地寫了很多,我打算以自己居家附近的野地為樣區來做調查,留下調查記錄。因為原先這裡的荒地很多,小溪流小池塘多,有人煙少的大片農田,也有灌溉水圳,所以有趣的生物也很多,但自從本地地價狂飆,許多荒地的地主突然出現,整地賣地蓋大樓,環境開始被破壞,我覺得非常可惜,卻也無計可施,我能做的事,就是留下生物調查紀錄,留下變遷的證據。

這裡的鳥,常見的麻雀、白頭翁、綠繡眼自不在話下,珠頸斑鳩、紅鳩、金背鳩也是常在電線上看到,台灣藍鵲、樹鵲、喜鵲族群也不小,大捲尾更是在附近晃來晃去作威作福,旱田裡時常有黃頭鷺在翻找土裡的美食,田裡有水時,小白鷺也會來參一腳,夜鷺不多,但也在這附近看過。天氣晴朗時,大冠鷲就會乘著氣流出來盤旋。五色鳥和小啄木很喜歡在我屋旁的枯樹上敲敲敲,樹下的灌木叢裡,竹雞、小彎嘴畫眉、粉紅鸚嘴、山紅頭,褐頭鷦鶯,跳來跳去,黑枕藍鶲顏色亮麗,唱歌很大聲不注意到它都不行。夜裡偶爾聽到領角鴞的呼呼聲,有時是夜鷹,繁殖季時吶喊一整晚是常有的事,繁殖季會唱不停的還有白腹秧雞。池塘邊自然有翠鳥飛來飛去。時序進入秋冬,先出現的是紅尾伯勞,接著大白鷺,白腹鶇、赤腹鶇、虎鶇、白鶺鴒、灰鶺鴒、黃鶺鴒,黃尾鴝都會來,在此過境唱得最好聽的首推短翅樹鶯,每年二三月牠就會在此過境二週左右,牠生性隱蔽害羞,我沒親眼看過,但清晨六點左右牠會開唱,聲音婉轉清澈嘹亮。

還有保育類松雀鷹,紅隼還曾在我散步時,從我眼前低空飛過。噪鵑,番鵑,筒鳥,鳳頭蒼鷹都曾紀錄過。清晨出門散步時也看過黑臉鵐一次。

以上這三四十種鳥類,有些是走到附近步道有看到,而大部分只是從家裡的窗口看出去或者聽到鳴唱聲,就可以紀錄這麼多種。

來參加BBS訓練就是要知道這個大調查的標準化作法。研究方法一致,這些資料才會具有參考價值。

該怎麼做呢?

首先下載記錄表,有表格式的,也有圖像式,看個人使用習慣擇一。

 

來看看表格上需要什麼資料。

首先是「樣區名稱」,這裡可以上BBS官網認養已經設定好的樣區,也可以「自訂樣區」,我打算自訂樣區,以自己最容易可以到達的地點來做。

再者「樣點」,每一個樣區大小約一公里平方,必需設6到10個樣點,設定樣點後可以使用google map,找到「樣點座標X值和Y值」,每個樣點直線距離至少200公尺,這也可以用google map來測量距離。

「棲地類型」和「天氣風速」,有定型化的表單可以選

每個樣點的調查記錄一年二次,這就要看地方了,若是低海拔平地,春暖花開的三月和初夏五月各一次;中海拔暖得慢些,四月和六月各一次;高海拔地區的時間要再延後,五和六月各一次。簡言之,海拔愈高時間愈晚。

到達每個樣點先前後左右拍照一張,調查時間是六分鐘。據說有研究顯示,只要在一個地點停留六分鐘,就可以看到百分之八十的鳥種。因為是要調查鳥,協同調查的人不能太多,二到四人為限。鳥類活動最頻繁的時間是日出後四小時以內,大約上午九點到十點就必需完成所有樣點的調查。

官網的影片也講得很清楚

 

我打算帶學生去一起做。先訓練一批自願者學認鳥,認鳥音,然後帶出去練習一兩次,目前我問過某的一個班,有十人報名。

台灣的鳥類六百種,要如何訓練?

其實也不難,以我在這附近已經紀錄過的鳥種為主就好。小孩什麼沒有,時間最多,有心且願出力的小孩,只要有人帶領,給他一二週時間,3~40種應該很快就認得。

是的,這個調查方法需要對鳥鳴聲有一定的認知,所以今天除了介紹調查方法之外,鳥音專家楊正雄先生來介紹鳥鳴聲的種種學問,令人印象深刻。

鳥鳴有兩種,心情好的時候發出的聲音是「song」,緊張不開心時的聲音是「call」,下面這個網頁裡有好幾段外國鳥的外國歌。

https://www.smithsonianmag.com/science-nature/birds-songs-share-mathematical-hallmarks-human-music-180953227/

鳥類發聲的構造稱為鳴管,從以上網頁可以看到鳥類的聲音婉轉多變,一秒之內聲音變化十數種音調高低。

再來看一段鳴管的振動影片。

我在網上找不到講師播放的那段影片,只好放這段了。講師那段更酷,鳥唱歌時,放進電腦斷層掃瞄,觀察鳥唱歌時的鳴管變化。覺得鳥幾乎是用盡全身肌肉在唱歌,難怪牠身材穠纖合度,增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

欸?可是我那麼喜歡唱怎不會變瘦.....(謎之音...因為你不是鳥...)

在野外聽到鳥叫就可以算在紀錄裡,但有些實驗誤差要考慮。因為某些鳥愛學舌,喜歡唱別人的歌。

高手中的高手是澳洲的琴鳥

琴鳥唱歌是為了追女朋友,只要牠聽過的聲音,全都納入獨唱會的曲目,包括相機快門聲和鋸木的電鋸聲XDDD

以下這些台灣鳥愛學舌,而且唯妙唯肖。講師播了他自己錄的鳥音,真是太強。

不過我要調查的地區應該遇不到這兩種。同種鳥的鳴叫也可能音高不同,鳥唱歌是為了溝通,有人調查過,都市因為人車雜遝,白頭翁於是提高音調來唱。比起鄉村地區聲音更高。我很好奇,不同地區的同種鳥類是否也有口音或方言之分?

這一整天在新竹鳥會上課,課程十分充實緊湊,加上只要舉手發問或回答就可以抽籌碼,最後依累積點數高低來換獎品,台上台下互動氣氛很熱絡。

最後我領了這個 ...

印刷精美的猛禽桌曆一本

室內課結束後,實際到清大練習二個樣點。

時約下午三點左右,不是鳥出來的時間,但還是遇到一些。例如在玩一二三不淮動的黑冠,完全不怕人。

還有牠,逆光拍,又太遠,看不出是鳳頭還是松雀。一群人研究了半天。

走到另一個樣點,原先只看到遠方建築物上的野鴿子,但接下來讓人驚呼的畫面來了。

Fig above  from https://www.facebook.com/bbstaiwan/photos/rpp.227014777490360/803996143125551/?type=3&theater

15隻排人字形的大鳥。

我看過的候鳥,要不就停樹上,要不就停在田野或水間,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排人字形的大鳥列隊飛翔,超感動啊!

連講師都說,這是她第一次帶BBS戶外課看到鸕鶿列隊飛過。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