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早,我正在吃早餐,710學生走到我旁邊,

 

「老師,我們又來找妳了.」

 

這些人以在學校找蟲為樂,跟我一樣;我找到就抓給他們看,他們找到就拿來給我看。

 


「今天要給我看什麼?」

 

「老師我看妳還是先把早餐吃完。要不然…」

 

「真是的,又不是沒看過,我不會怕的。拿出來,沒關係。」

 

學生從背後拿出一個塑膠袋,

 

「我可能知道那是什麼,不過還是來問一下老師好了。」

 

袋裡有一隻爬來爬去的小東西,長長的觸角,黑色,油亮油亮,光可鑑人。

 

說實話,挺漂亮的一隻昆蟲。

 

「這是宋OO掃人事室掃到的。」

 

「她她她她,用手抓的嗎?」

 

是東方水蠊。一種很漂亮的野地蟑螂。野地蟑螂的意思是說:它個性孤高、性好山林,對人間煙火沒有興趣,所以應該不會出現在諸位的府上。會和人住在一起的蟑螂大多是美洲蟑螂和澳洲蟑螂。

 

想看牠尊容的人請到這裡:

 

昆蟲論壇--東方水蠊

 

 

 


「老師,我們想要觀察牠。」

我拿出一隻瓶子給這群孩子,「把它裝在瓶子裡好了,不然放塑膠袋怎麼看?」

 

承辦公室諸位同事友情贊助,我搜集了不少玻璃瓶。遇到這種情形,就可派上用場。

 

「老師,要怎麼把袋子裡的蟑螂弄到瓶子裡?」

 

「這還不簡單…」於是我面授機宜,小孩點頭如搗蒜。

 

一天過去,今天一早,同一時間,同一群人又來了。

 

「老師,我們又來了,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

 

「什麼事?又有新蟲了啊?」

 

小孩把玻璃瓶湊到我臉前,「老師你看。」

 

「哎喲…」

 

突如其來的畫面,連我也忍不住叫出聲…

 

是是是是昨天那隻,可是昨天放進去的東方水蠊,孤家寡人,形單影隻,但今天瓶子裡除了這一隻,還多了密密麻麻20幾小小隻。子孫滿堂,我的媽呀!

 

真真是:昔別君未「生」,兒女忽成行,呃,我看應該是兒女忽成堆。

 

真的看到全身起雞母皮。

 

「我們拿給導師看,她一直尖叫。」

 

小孩沒有對導師惡作劇的意思,純粹是想要分享。

 

機會不是常常有的,所以今天我上課的三個班學生都忍著想要尖叫的衝動仔細地看了這一滿瓶蟑螂。學生已經習慣,上生物課,還滿常有意想不到的刺激事發生。

 

學生說要幫牠做月子,所以丟了塊蛋糕進瓶子裡,蟑螂媽媽立刻爬上來,大啃特啃,吃著牠在野外從來沒吃過的天降美食。蟑螂寶寶也開始了牠們人生的第一餐。

 

明天上課,我會給學生看這個上課花路米的影片,非常有參考價值,不過提醒各位,如果你怕蟲,本片的驚聲尖叫指數非常非常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