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是洛神花收成的季節,同事給了一袋自家種的洛神花。這是很珍貴的禮物,在我看來,自己種的農作物都是無價之寶。

所以有了今天的洛神酥。

內餡作法:

1.洛神花只食用花萼的部分,所以得先去除中間的心,也就是果實和種子。我用之前買蛋捲模送的細鋼管,這真好用,從花萼背面一「吐」,就把果實和種子都「吐」出來了。這個動作必需戴上手套,否則,滿手鮮紅色汁液,還一直滴,剛好萬聖節可以挨家挨戶去嚇人。

2.洛神花洗淨,川燙,撈起放電鍋裡蒸熟蒸軟。

3.秤重,放入洛神花重量一半的糖,放入炒鍋中炒到水分收乾成團,鏟起放涼冷凍備用。

    最後,用鳳梨酥的外皮包餡210度攝氏烤焙,烤完悶爐5分鐘即成。

    外皮用的是雙雄配方,減糖10克,奶粉不放,除了低筋麵粉外,我放了全麥麵粉和燕麥粉,這似乎聽起來很健康,其實外皮成分最多就是無水奶油和糖,乳脂肪是百分百的膽固醇啊,再怎麼全麥燕麥,都算不上健康,所幸少少嘗幾個並不影響健康

    今天做的鳳梨酥加洛神酥共42個,我享受的是動手做的平靜和自己創造的美味,還有親友收到嘗到時的笑容。

作了24個洛神酥。

這超難包,還沒烤就爆餡。

DSCN6544[1]  

烤完仍然其貌不揚!

DSCN6545[1]

 

    不甜不膩,好吃。這自栽自採的洛神的纖維很豐富,咬著咬著可以從口中拉出幾條絲來。

DSCN6546[1]

 

 

    剩下的外皮包鳳梨餡,鳳梨餡也是用有機鳳梨自己炒的。這就好包多了。

入爐前平整美麗的18個鳳梨酥。

DSCN6550[1]

 

烤好了,這張照片告訴我們,千萬不要一面烤鳳梨酥一面寫網誌。

DSCN6552[1]  

    哎,我又有全新力作可以上「婦仇者廚房」了。

 

    有些意外的訪客跟著洛神花來到我家。我在「吐」洛神花心的時候,看到螞蟻,蜘蛛從花萼裡爬出來,這其實是意料中事,無農藥,自家生產,當然蟲多。但當看到蜈蚣爬出來,那就真有點意外了,所幸我一點也不怕蜈蚣,拿起衛生紙抓起來用力一捏,很快就清潔溜溜地處決了牠們。

    處理完一隻,又出現一隻,總共兩隻蜈蚣在洛神花萼中穿梭爬行,雖不怕卻有點小傻眼。

    不怕,是因為看多了。我家四週是野地,搬到這裡近十年,年年夏天家裡都有蜈蚣出沒,我和先生都曾在睡夢中被咬過。這裡的鄰居,也很多人曾被咬,於是發現,若非敏感體質,被咬到除了痛以外,其實也不會怎樣。當然看到感覺還是不好,但已經不會心裡發毛了。想起高中課本裡有過一段古人的話,眼睛怕看尖的東西,那家中就吊滿尖的東西,看久就不會怕了。此言不虛啊!這在心理治療上算是一種「系統減敏感法」嗎?

    因為洛神花夾帶訪客太多,我把去掉花心的洛神花萼泡了鹽水二小時,再用清水洗淨,最後還用滾水川燙過。這鍋鮮色美麗,原本可以當洛神花茶來喝的水,丟了可惜,所以我隨手扔了幾塊絲巾進去浸著。

染好晾乾的絲巾。

1  

這兩張圖顏色都失真,實際上的顏色,上圖要再淺些,下圖要再深些艷些。

DSCN6549[1]

 

    因為洛神花裡蟲子太多,所以我意外擁有了三條粉紫色絲巾,真是奇妙的因果啊!這就是人生.....

    同場加映:

    本學期的星期五課很多,而且應該不會被排課的領域時間下午,還被排了一節課,星期五我都很忙。

    本週五下班回家很累,累到腦中一片空白,於是晚餐肆無忌憚狂啖一整盒共十八隻蝦。

    蝦是附近某校某老師家裡養的,據說是無毒養殖,這蝦新鮮結實,川燙一下就很好吃。以前剝下來的蝦頭蝦殼都棄置不用,今天突發奇想,用沙拉油爆一爆,爆過的殼撈掉,這油就成了有蝦子香味甜味的蝦油,炒菜時放一點提香,滋味很不錯呢!


    因為很累很累,所以家裡多了一碗蝦油,真是奇妙的因果啊,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