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夏酷暑,放假在家,我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反正要買的東西,網路上幾乎都買得到。


不過今天非出門辦事不可,於是全副武裝,可以包起來的地方全包了,開玩笑,今天的紫外線是危險級耶。包成這樣,我很怕超商和郵局的人誤會我有什麼不軌意圖。


辦完事,不急著回家,心想,反正都出門了,騎車到人煙稀少的地方去看蟲好了。


我家地處偏僻,到處有小路,走進小路就有野地,生機盎然,很適合做定點戶外解說,我每次去亂亂逛都很有收穫。


我就在這附近看過賞蝶人心中的夢幻蝶種--閃電蝶,而且一次看到好幾隻。


在一條杳無人跡的小路,看過一種很特殊的鳳蝶,全身黑色,很大一隻,應該有大鳳蝶那麼大,牠的後翅有兩塊閃耀著藍紫色金屬光芒的大圓斑(不是大琉璃,大璃琉琉我認得),查遍所有圖鑑,找不到。


我每次去都可以看到,我想,有天一定要拍到牠。


正中午,小路上很熱鬧,各種動物飛來飛去,今天看到的動物比人多很多。


有一隻琉球三線蝶,不怕人,超愛我的摩托車,所以牠是最容易被拍到的。


請欣賞以下影片--片名:蝶戀車



金午時花,其實它小小朵,蟲兒蝶兒還滿愛它的。


 


午餐的約會--弄蝶和蜂。奇怪的是,兩者不同種,可以一起吃得其樂融融,如果都是蝴蝶,反而會互相驅趕。



 


這是一隻埔里紅弄蝶。大花咸豐草是很厲害的咖,從外國來到台灣,佔地盤能力一流。


 


波紋小灰蝶後翅有細長的尾突。牠吸著蜜,吸了好久好久,一面吸還一面摩擦著後翅。紫花藿香薊應該也是好吃的東西吧?



中華民國101年7月中,南部人?(是嘉義人?還是桃園人?還是高雄人?矮油,我也搞不清楚我倒底是哪裡人啦!),教書為業,鐵馬行,忘路之遠近。忽逢蓮霧樹林,夾路數十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果繽紛。師者甚喜之,復前行。


滿地都是蓮霧,空氣中瀰漫著酸酸的腐果味,這種地方就是各種昆蟲的食堂。


琉球紫蛺蝶,在樹蔭下,拍不出牠美麗的藍紫色圓斑。


 


這種蝶保護色很到位,琉璃蛺蝶。


琉璃蛺蝶張開翅膀時有很美麗的水藍色帶紋。


 


虎頭蜂也不會放過這頓大餐,這塊蓮霧有兩種蟲,前面的是黑尾虎頭蜂(又名雙金環虎頭蜂),後面那隻是黃腳虎頭蜂。兩者大小頗為懸殊。


 


黃長腳蜂和一些麗蠅也吃得混然忘我。麗蠅就是美麗的蒼蠅,大紅色的複眼配金屬綠的身體,如果不要去想牠會吃腐肉的幼蟲--蛆,牠還真是美。



還有台灣三線蝶。


一堆蟲。


所以看到"落果繽紛"會"甚喜之"就是這個原因。


當然也有看到哺乳動物。



其實還有有很多沒拍到,拍生態照可真不容易,要等很久,要很有耐心。真佩服那些專業的生態攝影師。


沒拍到的:青帶鳳蝶、大鳳蝶、黑鳳蝶、無尾柑桔鳳蝶、大琉璃紋鳳蝶、黑脈樺斑蝶、黑端豹斑蝶公的和母的。


今天蝶況很不錯。


曾經跟著呂光洋老師到仙跡岩,山路上看到一隻樺斑蝶。那時我跟蝴蝶還不熟(現在也是沒多熟)。樺斑蝶是少數我認得的蝶種。我就很高興地大聲說:"是樺斑蝶耶!"呂老師慢條斯理地觀察了半晌才緩緩說:"確實是樺斑蝶。"當時我覺得很怪,這麼容易辨識的蝶種,老師怎麼要看這麼久。後來跟蝴蝶比較熟一點時,想起這段往事真是汗顏得不得了,因為跟樺斑長得很像的蝶還不少哩!呂老師果然是大師風範啊!反而年輕時懂得很少的我,半瓶子水響叮噹。


所以現在的我時時告訴自己,自然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大書,不管我已讀了多少,我現在還是讀得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