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請假回家處理重要家務事-剷除屋前採光罩下的一群不速之客。

 

 虎頭蜂窩。

 

才築沒多久,有我兩手捧起來那麼大。其實本社區地處偏僻,到處是野地,虎頭蜂來築巢是遲早的事。只是沒想到是牠是選在我家。

 

這窩蜂兩天前的黃昏時分被我發現。巢的位置有點高,只有一個開口,有些紅褐色的蜂進進出出。用肉眼看不出是什麼蜂,不過從體型體色研判,我猜測是黑腹虎頭蜂或是黃腳虎頭蜂,都有螫人致死的紀錄,當時我真的全身發毛。

 

 蜂巢小,牠們的警戒範圍小;但隨著巢的大小與日俱增,蜂口愈來愈多,牠們的警戒範圍便會愈來愈大,也愈來愈兇。社區裡,小孩子常常會在中庭跑來跑去,這實在是太危險了。

 

 今天的重大工程當然不是由我來進行,雖然我也很想自己試試看「捅馬蜂窩」,但是在眾多親友極力阻止之下而作罷。我的想法是,在社區熄燈後,虎頭蜂看不見人,用長竿把窩捅下來,應該是比較沒那麼危險。

 

今天下午一點左右打給119,大約十分鐘後,就有消防隊員前來處理。非常之有效率。

 

原先預期的是,會有一群全付武裝的白衣太空人到場(是我電視看太多?),沒想到只有一男一女兩位個頭高大的紅色制服人士,沒有穿任何護具,幾近赤手空拳,除了紅衣男士手中有一罐噴效。

 

 紅衣男士:「蜂窩在哪裡?哦,不大嘛,是虎頭蜂沒錯。」

 

於是他叫我進屋裡,我透過玻璃門看著他。他拿起噴效開始對著蜂窩噴,虎頭蜂馬上就很生氣地飛出來,他一面告訴紅衣女士:「先把牠們引出來,這種蜂抗藥性很低。」果不其然,飛出來的蜂都掉到地上掙扎,沒有要螫人的意圖。

 

全是黃腳虎頭蜂。

 

噴了好一會,看沒有蜂再飛出來了,紅衣男士拿起我遞給他的不鏽鋼伸縮曬衣桿(已被我改裝,綁上洗衣袋和曬衣架自製的捕蟲網)把窩給撈了下來,我立刻把窩裝進塑膠桶裡蓋緊蓋子。之前已商請他把窩和蜂蛹留給我,我當然不是要泡酒,是要留給學生看。這 窩就只有一層巢脾。也沒有看到蜂王。

 

於是我問紅衣男士:「所以去登山,也只需隨身帶一罐噴效就可以對付來攻擊的虎頭蜂了?」

 

紅衣男士給予肯定答覆。在此寫出來供愛好戶外活動人士參考。

 

 今天我真是開了眼界,不到五分鐘,令人心驚膽戰的重大工程就結束了,還真是不費吹灰之力。原來可以這樣對付虎頭蜂,而且原來消防隊員也有女生耶。

 

 敬愛的打火英雄英雌們,感謝您為民除蜂,整個社區的大人小孩都會因為兩位的服務而可以繼續安居樂業。

 

順便一提,昨天是很奇特的一天,愈到下午天氣愈悶熱,但奇特的不是天氣悶熱,而是昨天在學校一整天,一直不斷地遇到各種蟲。蛇目蝶、圓端擬燈蛾、擬步行蟲、步行蟲、很大隻的褐色螽斯、大鳳蝶、青帶鳳蝶、柑桔鳳蝶、雌紅紫蛺蝶、還有某種寄生蜂、小青銅金龜好多隻,還有一種很臭的褐色小金龜子,每走幾步路就會看到一隻。

 

於是我忙著把逮到的幾種活蟲(擬步行蟲、步行蟲、螽斯)找容器裝起來,帶給學生看。(沒有做標本,看完就放掉了,我泡標本僅限於撿到時已經掛掉的生物。)

 

昨天金星凌日,不知道這麼多蟲跑出來跟這個有沒有關係?

 

怪的是,今天一隻蟲也沒遇到。

 

不過我今天有在學校看到三隻活生生的陸蟹,神奇吧?我們學校操場邊有螃蟹耶!

 

這些事有空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