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沒看過日出,也從不覺得看到日出會有多感動,都覺得,太陽遲早會出來,我睡覺比較重要。

夏天大部分的時間,我看到的太陽都已上三竿,炙人的熱,不能直視的耀眼,閃躲都來不及,看星星和月亮感動可能比較多一點。在北台灣,濕濕冷冷地下了很多天雨的冬天,見陽光露臉,才會萬分欣喜。

也會早起,但很少是為了日出。特別為了要看日出的早起,通常都看不到日出。阿里山去了幾次,都因天氣不佳沒看到日出。祝山給我的印象不太好,嘈雜加人擠人,再怎麼美的景色也感動不起來。印象中,最後一次上祝山是學校自強活動,已將近廿年前,那天下雨,春寒料峭。(現在想想,真搞不懂都下毛毛雨了為何還上祝山?)一堆人擠著買熱食,感動是因為一大清早,吃到熱熱鹹鹹、湯湯水水不知是貢丸湯還是黑輪之類食物,還有位非常不熟的善心人士貼心地遞給我一件便利雨衣,那人後來成了我的............婆婆。XD

距離我家30分鐘左右有個私房景點,天氣常常都很好,這裡有180度的海景,太陽出來不知會有多美的光影,難得有這麼長的時間在家,還自己開了車回來,突然覺得應該要去看一看。

重點是人煙稀少,愛站哪就站哪,沒幾個人會跟我搶位置拍照。

大嬸我喜歡清幽。

好,下定決心我要看一次日出。

於是,上中央氣象局查了日出時間,5:17分,方位角66度。我知道太陽出來是不等人的,4:30熟睡中被手機設定的鬧鈴驚醒,我真的完全沒有懶床,立刻起身,這次還真有點佩服自己的毅力。

天已經微亮,刷上代表好天氣的藍色調。晨光讓人振奮,驅車上路,心中也是滿滿的喜悅。

清晨的天空,好久不見了啊!

蜿蜒的山中公路杳無人跡,倒是遇到一兩隻不知是貓還是石虎的貓科動物,紅著眼跟我的車頭大燈對望。

晨雞對夜貓?

5點整到達小漁港,港口昏黃的燈光,讓人弄不清楚泊在岸邊的小船是正要醒來還是準備入睡。

 

DSCN0037

晞微的天光雲影,漁舟的剪影,這種景緻,不早起,看不到。

那麼,今天和明天會一樣嗎?當下決定這幾天一定還要再來一次。

5點10分轉進私房景點停車,欸?這裡的石頭怎麼變少,砂子變多了啊?而且印象中停車的平台怎麼不見了啊?

DSCN0135-1  

管他了,太陽不等人的,於是迅速拿出相機對好太陽即將出來的地方。

太陽從海平線很快速地升起。

我剛睡醒,我知道你從來沒睡,帶著紅眼來和我相會。

 

DSCN0070  

我拿的相機很平價,我也不是拍照的行家,拍出來的照片可能也不怎麼樣,可是那一瞬間,我有被紅的紅太陽小小的感動到。被滿天紅霞感動到,甚至被海上作業漁船感動到。

DSCN0092  

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日出。

感動完畢,去別地方拍照。發動車踩油門,5秒,10秒,20秒,30秒.....位移為0。

試圖加重油門衝,車輪愈轉,陷得愈深。

簡單地說:下雨天留客;細沙攤留車。

才知道路口轉進來這個告示牌不是立好看的。

DSCN0134  

這時候,平常以女漢子自居的我,心跳加速,開始有點慌。

此時清晨六點鐘,別說好人了,壞人也沒半個。無人的海邊,誰能幫我?

DSCN0130

於是我打空檔熄火,方向盤回正。

沙攤上林林總總的漂流物俯拾皆是,平常看了覺得雜亂,此時竟有點感謝。隨手撿了塊木片,把輪胎周圍的沙都挖掉,為了增加磨擦力,我撿了粗麻繩,漂流木,某種植物枯乾的莖.....墊在車輪的後面。

發動車子踩油門,不成。

好,把車裡的地墊取出鋪在輪胎前方。

引擎嗚嗚作響,位移依然為0。

繼續想辦法。

我想到雪地防輪胎打滑的方式是加絞鏈,所以我把撿來的粗麻繩綁在輪胎上,可惜,車子太重,車輪無法被我抬起來綁一圈。

再試,不成。

最後我試圖推動車子。

平常高強大漢看起來很有分量的大嬸我,想要靠體重和蠻力推動2000公斤的轎車,猶如蚍蜉撼樹。

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時不是會發揮驚人潛力?結論是,我沒有,我只有心臟狂跳而已,並沒有變成想像中的女力道山,突然可以扛起我的車狂奔而去。

從未覺得自此如此渺小,這種卑微感和無力感出現得還真不是時候。

我知道,車子已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

摩擦力真是個神奇的東西,車子打滑動不了是因為摩擦力不夠,現在我推不動車子又是因為摩擦力太大...

太陽愈來愈強烈,我滿身大汗,蓬頭亂髮,此時已無計可施,於是躲到車子陰影處,拿出手機。

13726797_1257295300950427_5320483180684877632_n  

找到的文章,大多自己脫不了困。一定要有人幫。

我反而心裡安定多了。於是開始打電話。

第一通打給派出所,派出所告知,要自己找拖救業者,價錢自己談,派出所沒有辦法。我接受付費,總不能要人白白幫我,欠個人情吧?但還是極力請求員警協助找個實在,不會漫天開價的業者來,我也怕自己亂打電話會遇到壞人。畢竟,雖沒有半分姿色口袋裡也只有一千元,大嬸我還是個女的。

突然想起我的國泰產險道路救援卡,打電話過去,得到很難接受的答案,客服說:這種要出吊車把車子吊起來,無法免費。我告知,車子沒有故障,只需要平面拖動到一般路面即可,也沒有里程數的問題,可以自由行動的穩定路面距離我車陷下的沙灘,還不到20公尺。

DSCN0103

 

是我沒講清楚還是客服理解有困難?我也沒生氣,打完電話,走到路上,等看看有沒有車子經過可以救援清晨荒僻的海邊小徑上,很難得地看到一輛福斯休旅車駛過,快快招手。這種不平的世道,當好人都得小心被陷害,他竟然願意停下來看看我需要什麼幫忙,雖然最後他幫不上,我感動地道謝。

反正不知何時能脫困,那還不如拿相機東拍拍西拍拍,也別浪費時間。

天氣很好,山很綠,天很藍。

DSCN0154  

看到這花張大口吞了早餐花蜂鑽進馬鞍藤花裡吃早餐,我想起自己空空如也的肚子。

DSCN0200

這靈芝看起來好像餅乾,可惜吃不得也。

 

DSCN0137

鴨跖草科植物藍色的花很獨特。

DSCN0141  

反正,我相信一定會有人來救我。到最後都不行,我還有阿爹,等晚一點他睡醒,請他開車來拖,這還不用付費,代價就是等著被唸到臭頭而已。

終於警察來了,拖救業者也來了,講好價錢,不知多久以後,這位大哥開著吉普車來救我了。

DSCN0165

但過程也並不如預期順利,原來轎車後保桿有一個孔,要鎖上拖救螺絲才能拖救。後車廂掀起板子可以看到備用胎和千金頂。看到千斤頂,我突然想到,我只要弄一塊木板放沙上,用千金頂把車頂高,前輪若能懸空,就能綁上麻繩,搞不好車子就能動了。如果我的方法奏效,那麼請叫我女馬蓋先XD。

理論上拖救螺絲也該和千金頂在一起,但沒有,就是找不到,都翻遍了,還是沒有。期間拖救大哥的手不小心被千金頂銳利的邊緣割傷,血流如注,我趕忙遞過面紙。

沒有那根螺絲,就是一籌莫展。

後來大哥不知為何去翻架駛座旁的抽屜,翻出一個黑色小包,我從不知道那抽屜裡有這東西,打開來一看,就是那根找了十幾分鐘的螺絲。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車開了十年餘,竟不知車上有此物作此用。此外,車上一定要有打氣充電的救急工具,很難說什麼時候會用到。

還有給女士們的建議,車子的說明書一定要看啊!欸,我好像從沒看過(汗....)

神明有保佑,平安脫困。

三個人的愛心:福斯車先生、警察先生、吉普車大哥。

DSCN0143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