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老媽自己北上,帶了十幾支麻竹筍給我.粗的有大腿那麼粗,細一點的也有小腿那麼粗.(圖中的無線電話是用作比例尺,那隻電話大約15公分長.)有3隻最粗大的剝了皮,泡在鹽水裡,因為從南部來,悶在車子裡太久,已有臭味,所以丟了,真是可惜.


         媽,下次您可別再把筍子剝皮泡鹽水,只要在切口抹鹽就可以防止它老化了,如果還不放心,再把筍子尖端(生長點)砍掉就好了.照片上這剩下來的九支是新鮮的.


這麼多筍子吃不完的,當然是趁著太陽公公賞臉,趕快作成筍乾啦.


        為何不用風乾機?其實對於風乾機,我的想法是,有新鮮的蔬菜水果,當然是趁鮮吃最好啦!何必去吃乾的呢?而且蔬菜水果裡的水分高逹百分之九十,乾燥後,量變得很少,吃乾的蔬菜倒還好,吃水果乾,其實常常會有過量之虞,水果乾裡的糖分不容忽視,水跑了,糖可沒有呀!所以農產品盛產時或者生產量太大,消耗不完,才來作成乾燥品.而乾燥的首選是太陽公公,我覺得,曬過的東西都有種特別的香味.像客家的梅干菜,福菜,還有各種菜乾,都是如此.最後不得已才用風乾機.


         筍乾的作法是:筍子剝皮縱切,放到滾水裡煮,煮到水又滾了,便可熄火,靜置一夜.隔天撈出來瀝乾,灑些鹽,搓一下,然後加重物壓.我的壓法是,把被壓物(只要是需要壓出水的蔬菜都可以)放在較大的不鏽鋼鍋裡,被壓物上蓋一個盤子,然後再放一個小一點,裝滿水的鍋子來壓.我自己覺得,這個方法比用重石壓來得均勻,而且簡便,因為要找到合適的重石不容易.有時候,一滿鍋的水比重石還重呢!


          壓個半天,筍子會出水,這時,可以把筍子撈出來,然後可以放在篩子裡曬了,烈日下,兩天差不多就好了.這跟曬的工具也有關係,要用這種有洞的篩子比較快乾.


         這下面的筍乾是上圖那五支沒剝皮的筍子做成的,就剩下這麼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