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工研習  

 

卡本特初體驗,不是當歌唱家,而是木匠,實際上不到一天,才十幾個小時,分成兩天進行。

木工是我不曾接觸的領域,向來最崇拜會做木工的人,所以能報上這個自造者(maker)種子教師研習讓我十分期待。這不是有報就會上,15個名額,32個人報名,跟別的研習不同之處,主辦學校不以報名先後順序錄取,而是要報名的學員回email,寫100字的參加動機。我回信寫了幾個字「我就是個maker啊!」,然後把自己的部落格貼給主辦單位看,結果就被錄取了XDDD。

到了木工教室一看,只有三個女生被錄取。

7月6日,9:30~16:30

這幾個小時,老師示範及講解學員實作交替進行,先熟悉各種機具的操作。

  

這是今天用的練習板,先在上面畫圖。

DSCN0002

 

一開始用到修邊機,這個道具很好玩。只要換各種刀頭,就可以修出不同的效果。

DSCN0003

 

木工夾是木工的好朋友。

DSCN0017  

 

這大小不規則,坑坑疤疤的花紋我挖的,像什麼?

13.jpg

理論上它應該要成為麥穗XD,旁邊的溝槽也是修邊機挖的。

 12.jpg

要挖直線必須加上平行導規。順便欣賞老師做的麥穗,有種經驗老道而規則的美感。

DSCN0014  

麥穗花紋外圈要修一道溝,我還真不是吃這行飯的料,用了平行導規也可以修得歪歪扭扭。

 

 

 

用電鑽打洞。

 DSCN0031

再來是線鋸機換上細鋸片把小愛心切下來,這也還好,不困難。

 DSCN0032

換上這個刀頭就可以修圓邊,不過,修邊的先決條件是邊要切得平整,這跟線鋸機操作得當有關。

DSCN0033

 

 

雖然只是練習,這些小東西用砂磨機磨細磨光,還是可以拿回家作隔熱墊使用。

 

對我而言,這裡最令人敬畏的就是電鋸機,光看都有點怕,覺得這玩意真危險。

 

DSCN0025

 

大家試著親手操作,老師在旁邊看著,但我還真的有點害怕。怕切到自己的手。

有些人從沒被蛇咬過,無緣無故就怕蛇,現在我開始有點懂得這些人的感覺了XD。

  

 工寮裡,採光通風都很好,但偶爾會曬到太陽。

DSCN0023

這張照片的過曝,可以說明這工寮裡某些角落裡的陽光普照。

 DSCN0024  

 

 各種機具與木料交互作用,耳鬢廝磨,軟「木」深掘,得寸進尺,徹底決裂,高頻率高分貝的機具聲音不絕如縷,震耳欲聾,難怪這個研習只能十多個人參加,再多幾台機器一起鏗鏘有力地唱,大家鼓膜就完了,長期這樣聽力一定受損。

工寮裡當然沒有冷氣,也不會有電風扇,偶爾吹到一些窗外進來的風,都會讓人舒坦到小小感動一下。

漫天木屑飛舞,沾得全身都是,最後主辦單位一人發一個口罩,至少別吸進肺裡了,不過這麼汗流浹背加滿頭大汗的環境裡,戴口罩也是一個熱字。

持機日當午,汗滴足下土,誰知手中木,刀刀皆辛苦。

老師的名號叫「快樂女木匠」,我想她是真的很愛做木工,這樣的環境她可以甘之如飴。搬重重的木料,練到手臂粗壯,在會曬太陽的工寮裡做事,曬得跟我一樣黑!這位,真女漢子也!

今日成果,杉木隔熱墊一片。每個人刻出來的花樣,心形的弧度都不同。

正面

17.jpg

 花和葉用V形刀頭刻的,邊緣先修成圓邊,再用45度角刀頭削成不規則狀。最後用砂磨機打磨。

 

幾乎站了一整天,比平常上班還累。

更慘的是,都以為研習會給水,沒有,完全沒有,而且研習主辦單位也沒有事先通知。工寮地處偏僻,說荒郊野外也不為過,最近的便利超商店,走15分鐘才能抵達,強颱伯特來之前的超級大熱天,外面氣溫35度,我連多走出去一步都不想。

只有從家裡帶著的350c.c.水,也只能省省地喝。 

做到忘記喝水,忘記上廁所,中午吃不下飯,因為真的太熱了。勉強把帶去的食物水果吞下,還不敢喝水,怕下午更熱,沒水喝。到了下午,快要撐不住了,有機會就要坐一下,難怪研習不是連續兩天,要隔一天才上,除了有功課要回家先做之外,這六個小時太累人也得花點時間恢復。

下課前領了回家作業,空白木板一塊。

1.jpg

下午四點半離開木工教室時,看到斜對面賣油飯的,竟然像古人一樣,在門口奉茶,真是太甘心了,雖然這水是熱的,喝起來還有一點塑膠味,但太渴了,還是喝了一大口。很感恩,這真是及時雨啊。

26.jpg

回家真好,洗好澡立馬打開冷氣,吃飽飽攤在躺椅上納涼,一動也不動。不小心睡了十幾分鐘,精神回來了。 

好硬斗的研習。

 

 

 8月3日,10:00~16:30

原定7月8日的研習因颱風延期到8月3日,老師換了新教室,搬遷到另一個更荒郊野外的地方,網路訊號時有時無,手機的GPS訊號動輒中斷,於是我在南嵌迷路漫遊,原來半個小時可抵達的路程,開了一個多小時。

到了教室,研習學員只有五位。

7.jpg

今天要完成一個信箱或鑰匙箱,上次帶回家的功課就是設計門板我利用板子本身的木紋畫了棵樹,還有一隻站在樹上的貓頭鷹。木板中間有個深色結疤,就當成是貓頭鷹的嘴。

老師聽我說完構想,遞給我一支的小直刀頭和大的直刀頭,小刀頭先修輪廓,大刀頭把圖案以外的木料挖掉。這件事全賴修邊機完成。

開始工作。修邊磨木,聲呼嗚嗚而虐耳者,真木工之聲也!

轟隆轟隆,木屑滿天飛,做了一個段落看到自己滿身木屑,才想到我又忘了帶圍裙和口罩。

好吧,木屑不用戴到N95,手帕用橡皮筋綁好固定在眼鏡上將就著用,遮一下口鼻就好。

 9.jpg

 

嗯,差強人意

10.jpg

不過機具刀頭有速度無感情啊,使用務必小心,以免發生意外,遺憾終身。我手一滑,說時遲那時快.....

哎呀!

3.jpg

瞬間削掉了牠半邊耳羽,再也無法補救.......殘缺的貓頭鷹,阿姊我對不起你,淚........

不過看到自已親手一步一步實現了腦海中的畫面,超有成就感的。不是藝術品,但絕對獨一無二。

 2.jpg

午休時間。

隨手亂亂拍。教室裡所有的木作都是出自老師之手,這信插當然是老師自己做的。

8.jpg

木工教室裡有隻只吃肉的小黃狗,會微笑看著正在吃東西的人。

5.jpg

牠也是個型男^^

 

6.jpg

這不是牠的午餐,是我的XD

4.jpg

有鑑於上次午餐根本吃不下,便隨意帶了幾塊塗了檸檬糖霜的香蕉蛋糕果腹。

下午仍是一直敲敲打打,鋸鋸鑽鑽。轟隆轟隆,木屑滿天飛,大汗淋漓。

11.jpg

 

組裝好的鑰匙箱要用砂磨機裡裡外外磨光滑,砂磨機我倒不是第一次用,但卻是第一次要連續使用這麼長的時間。有沒有十五分鐘,還是三十分鐘?雖是機器帶著砂紙在打磨,可是是我的手在施力撐著啊!總之,用完以後很久很久,我的手還在發抖。 

欸,最近電視上不是有個什麼美國去硬皮機美甲機的廣告,這砂磨機原理根本一樣啊,不但可以自由換上各種粗細號數的砂紙,工作面積還更大哩若不裝砂紙,這機器震動不停,完全氣血循環機的Fu嘛XD,貼在要除贅肉的地方還有按摩的效果(不負責任的推理),泥砍砍,泥砍砍,美足美甲減肥按摩打磨木作,機器太好了,太值得入手了啊哈哈哈......(大誤)

向來我想要做的事,一定事先研究想清楚,胸有成竹才動手;做木工對我來說是非常不同的體驗,這是我完全不懂,甚至有點畏懼的一件事。第一,我沒力氣,舉鐵鎚敲東西,搬重重的木料,想了都手軟,第二,我不喜歡嘈雜的環境和滿天灰塵,第三,某木工書上令人心生恐懼的這句話。

二年前我開始想研究木工,買了一本書,看到這句話。請看第10點。

 IMG_20160805_160919[1]

這麼危險,光想就很害怕。

害怕跟我最敬畏的電鋸機台有絕對密切的關係。

24.jpg

 

話說要裝背板時,老師畫好線,板子遞給我:「好,拿去切。」非常乾脆俐落的口吻。

蛤?我自己去切?真的?我自己一個人?沒人在旁邊看著我?我拿著要切的板子站在機台前面定格許久。

因為害怕而產生謹慎,反而能確保安全。古有明訓:「夫善游者溺,善騎者墮各以其所好反自為禍。」安全操作的原則是:敬畏加上小心再小心,想清楚操作的原則再下刀。

不到五秒,輕輕鬆鬆切斷木頭,.........我手指還健在耶..XDDD

這個研習挑戰了很多生命中的第一次,用電鋸機切木頭就是。

我以為用電鋸機台最難,結果似輕而易舉鎖螺絲更難一支螺絲鑽進,歪了,又退出;再鑽,還是歪,再退出來,連鎖了四五次都是歪的,一支螺絲弄了四五分鐘都還搞不定。這個作品要鎖31支螺絲,大概有一半以上是老師看不下去而幫我鎖上的。只見她輕輕鬆鬆,不到三秒一次OK。

老師說:「妳才鎖幾支?我鎖了幾萬支了。」

是的,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用電鑽,也是第一次用電鑽鎖螺絲。覺得鎖螺絲非常困難。而且電鑽很重,我拿著很吃力。

長得高強大漢不代表孔武有力。外強中乾虛有其表,其實真沒什麼力氣

心中想像最難的反而不難,沒放在眼裡覺得簡單的竟然大大不易,實際動手才明白基本功反而更不容易做好。

 

 今天的成果-鑰匙箱一個。

23.jpg

上面的裝飾板。

 18.jpg

中間的門板。門板的部分尚未完成,因為砂磨機走進去了,圖案細緻的部分,必需靠手工打磨,但直到現在我還沒去買砂紙XD

19.jpg

貓頭鷹終身遺憾:我耳朵少一塊,都是姊姊妳害的......

22.jpg

裡面

16.jpg

二週前受了傷,今天辛苦了我的腳踝,用這種狀況站一整天,又腫了起來。上完課馬上去看骨科,醫生要我儘量把腳抬高靠近心臟。

21.jpg

 

 半成品團體照,是的,還沒上漆,只能算半成品。

 15.jpg             

 漆的顏色我挑了冷杉綠,待全上好漆再補成品照。

今天研習學員只剩一半不到,我很慶幸自己可以堅持到最後。謝謝老師幫了我很多,這裡所有的研習學員中,大概我是最肉腳的XD!

就這麼十幾個小時初體驗摸一摸機器和木頭,回到學校我可是要成為種子的,這.....

請容許我慢點萌芽可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