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小蘇打真的也成功了耶!


這是我廿年沒吃過的鹼粽。自從奶奶過世,我再也沒吃過。奶奶的鹼粽裡有一顆一顆豌豆,跟著鹼粽煮到入口即化。然後沾芝麻醬和糖粉吃。


鹼粽要冰涼了吃才對味,不過,今天剛起鍋,就忍不住配著主婦聯盟的芝麻醬和二砂糖,吃了兩三個,不錯耶,就是這個味道,,熱著吃也有'QQ  ㄉㄨㄞ ㄉㄨㄞ的感覺,而且沒有鹼的苦味,我想放涼了吃一定更讚!


在這裡要非常非常謝謝網友餃媽,若不是看了她的網誌,不會想到用小蘇打也可以成功,要我再去買什麼鹼油,鹼水的,我是一點動力也沒有;可是小蘇打,我手邊就有,可以馬上動手。


我的作法是,


圓糯米3杯半先浸泡四小時,然後拌入小蘇打粉1大匙,再拌入一湯匙沙拉油。加沙拉油才不會黏粽葉。所以我沒有加硼砂,也沒有三偏磷酸鈉,起鍋還是熱的,拆開來也沒有黏粽葉。


為什麼要用三杯半的米呢?原來依餃媽的配方是三杯米加2又2分之一茶匙的小蘇打,可是我量了三杯米之後,發現袋子裡剩半杯米,怎麼辦呢?家庭主婦的做法一定是一起放進去囉!小蘇打哩,就按比例多放一點點。


這樣就可以開始包了。粽葉用1片就好,我連粽葉都是去後山坡上摘的,野生的葉子較小片,所以我每片葉子只放一湯匙米,然後用粽繩鬆鬆地綁著,要給裡面的每一粒米空間,它們才會充分地漲大,這樣才會有「粉粿」的那種口感。


我是用快鍋煮,水要淹沒粽子,水裡再加一湯匙油,聽到唧唧聲後小火繼續煮40分熄火,等到安全閥掉下後,即可取出放涼。





這是今天的成果,42個鹼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