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畢業了。

 

        三年前從訓導主任手中抽到那顆寫著「4」的球,這就註定了這三年朝夕相處的緣分。看著你們從小小、矮矮的、剛從國小畢業的孩子,長成即將進入高中的大孩子。三年時光飛逝,點點滴滴,歷歷在目,如人飲水,實不足為外人道。

 

        終於這最後一天來到了,可是,我還有好多好多事沒有教會你們,雖然這三年中也講了不少話了,也還是有很多話一時說不出,我必須要放手了,可我還不想放呀!

 

        教育是門也單純也複雜的學問,因為我面對的是人,是三十六個完完全全不同,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你們都已不是白紙,但仍有許多空間任我揮灑。一千多個日子說來漫長,實則短暫,除了生物理化家政,我教會了你們什麼呢,我對你們有什麼影響呢?我真的很好奇。因為人的變化,既不是皂化反應,也不是酯化反應啊!有時我也在想,就這樣只說了再見就離開的你們,其實不知道我很在乎你們吧?這三年來,和你們差了廿多歲的我,許多做法和想法,應該也不是你們能立刻理解的吧!我也有許多非世俗的價值觀,或許也不是你們能馬上認同的吧!而本來一個教育者,就必須有一些堅定的信念!

 

        成長是什麼呢?不只是身高體重的增加,你的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還記得,你們一年級時好可愛啊,一點點的好笑,也可以格格格地笑上好久好久,我好喜歡看到你們的笑容,不拘謹地,自然爽朗。我也好喜歡跟你們一起笑。活了快四十歲,開始發現,單純生活才能深入,簡簡單單地面對真正的自己。難道是增加了對人事物的批判,開始覺得別人幼稚就是成長嗎?面無表情裝酷就是成長嗎??我倒寧願你們永遠開朗,面帶笑容,用寬容的心面對所有的事。

 

       其實每一個老師都知道,再怎麼想貼近學生的心,學生還是把你當老師,仍舊是隔了一層,也許是年齡的差距,也許是認知上的不同;這是很吊詭的,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太近不對,太遠也不對。太近容易產生輕慢,古書上所說的「狎慢」,在教學生涯中,我看過太多例子,距離太近所產生的嚴重磨擦,使原來感情很好的師生,從此撕破臉。距離太近,老師的關心,學生會視為理所當然,也可能會覺得多此一舉。我想問,我們之間的距離有多少呢?

 

        人生算來沒有多少三年呢!在這個地方,我們見證了彼此的生命。因為遇到你們,我也發現了不同的自己,人生是一連串不斷探索自我的過程,遇到不同的人,也許會激起不同的火花,其實,我不知不覺中已經掉入了一個陷阱,因為太投入,我已經不太理智,你們只看到我在球賽上很激動,說是不計成敗,其實我好希望你們能贏,因為你們那麼努力;你們大概不知道,我為了你們的清掃工作去和陳組長大小聲,也為了基測時某同學被叫去圖書館的事件,跑去和教務處的人理論。這是我從沒有見過的自己,為了「別人」的事去和「別人」爭。可能因為我把你們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了。所以,我原以為我會像以前一樣不掉一滴淚,我也以為自己的歷練夠讓我理智面對。不過,今天這複雜的情緒,連我自己都不能理性分析。可能我還不想就這麼結束,所以不能面對離別。今天,我聽到「再見」就潰湜了。我想,我也是用淚水和過去三年說再見吧!可是,我不想讓你們看到我掉淚,因為是我要你們不掉淚的啊!

 

 

 

謝謝你們的36朵花,花瓶有點小,不太擠得下。最重要的是,我有看到你們獻花時的誠懇眼神,我會一輩子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