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7日 星期五

    天空很陰沉,間歇下著雨,風有點大,看來轟胎一定會來,所以下午去主婦聯盟補貨。貨架上和冷藏櫃裡的生鮮幾乎已被掃空,我到得太早,在門口擺攤的小農又還沒來,只好補了些麵粉離開,回程,想起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收竹葉。

IMG_20150807_150116[1]

    路邊這叢竹子看起來很不起眼,但它卻是我搬到這裡之後發現的至寶之一,因為近幾年來我包粽子就全靠它。這竹子天生天養,長在某姓宗祠的後面。我有天帶了禮物,繞到宗祠邊的人家,想去拜個碼頭,看看葉子能不能摘,結果只遇到一位很老的婆婆和外勞,我問了竹葉的事,但外勞的國語和老人家的客語,我一句也聽不懂。後來有教到住那附近該姓氏學生,告訴我這應該可以採,根本沒人管那些竹子。每年端午節過後,竹葉會愈長愈大片,就是我開始採收的時刻。是的,端節前的竹葉還沒有變大片,這也能用,就是得三四片竹葉併用才能包,而且包出來的粽子很小。粽子小也無所謂,自己手採收藏的粽葉,自己包的粽子,比什麼都珍貴。

    這叢竹子並不是每片葉子都大,也並非每次去都有可以收的葉子,有時只能收到三、五片,有時可以收到十幾廿片,竹葉採回來後就攤開來放著陰乾,隨著竹葉愈來愈乾,就愈來愈濃,等到全乾了之後,川燙並洗淨,冷凍保存,這樣想吃粽子的時候,冰箱裡隨時都有粽葉可以用。天晴時採收的竹葉比較耐放,陰乾後可以撐比較久不發黴,但雨天可以採收到比較多葉片,那是因為葉片枝條上有水而變重低垂,尤其是長在高處難摘到平常只能望之興歎的大片竹葉,雨後只要我跳起來拿雨傘柄勾一下,多跳幾次就能手到擒來;天晴卻風大的時候,採高處竹葉也是有技巧的,竹枝隨著風勢左右上下搖晃,等竹枝擺蕩到最低點時,縱身一跳,只要能揪住竹葉的一角,竹枝上的大葉子就可以摘到了。通常都不會一次成功,但只要竹葉到手,此時在這人煙稀少的大路邊,我獨自一人也可以開心地笑出來並大聲喊「耶~」當下覺得自己只是個單純天真的小女孩,這麼簡單的事就能讓我心情好得不得了

    市售粽葉不貴而且又大又漂亮自己採自己收藏不是為了省錢,這是老天爺賞賜的,我一定要珍惜而且要懂得怎麼用。人說:「吃果子拜樹頭。」我也曾拿豆渣去回饋這叢竹子,謝謝它年年分享竹葉給我。

    這附近可以收竹葉的麻竹還有三棵,夏天來臨,我不時就會去巡視一下。我喜歡住這裡,這裡有很豐富的自然資源,哪裡可以收到野生懸鉤子的漿果,哪裡可以採到野菜,哪裡有植物染的染材,哪裡可以採到編藍子的芒萁或月桃,哪裡能欣賞到野牡丹、野百合,我通通都知道喔!之前曾和同事借用學生家的農地種菜,下班後利用短暫的黃昏到菜園裡去做事情,我車上擺了斗笠、小鋤頭,鐮刀,竹刀,雨靴、袖套、手套  ....,採收後的蔬菜也放在後車廂帶回來,所以那段時間我車子裡常會有泥土、竹葉,還有隨著蔬菜瓜果帶來的螞蟻,蜘蛛、椿象.....等等一般上班族座車中不會出現的東西,以致於有一次車子進保養廠,維修人員好奇地問我是不是務農為生。是啊是啊,本人根本就是個古代鄉下農婦嘛,哈哈哈哈

    明天轟胎來了,狂風一定會打破全部的竹葉,那太可惜了,所以今天一定要收,冒著雨也要搶收。人家農夫轟胎前搶收蔬菜,本人也共襄盛舉,搶收竹葉。

    幸好採收時風大但雨不大。

    採竹葉的隨身工具。    

IMG_20150807_150212[1]   

    還有今天的收成-32片竹葉。

 IMG_20150807_15043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