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小研究,始於學生幾句不經意的話。

前年我開始帶一個新的班,小國一,有一個男生,同學都說他色。我想,小男生能多色呢?喜歡看漂亮的「妹紙」(學生用語,意指女生),這也沒什麼吧?但有天他在同學面前說了些我沒聽過的日本名字,然後曖昧地笑笑,我覺得事有蹊蹺。據消息來源指出,這孩子,會看些不該看的影片和書。

所謂不該看的影片,就是18禁的影片,我上網查了一下,他口中的波多野oo,蒼井o,....原來都是AV女優。

AV?都在演些什麼呀?我活這麼老,從來沒看過。

從小被教育不可以看不良書刊,到底那些色情暴力的書刊長什麼樣子?不知道。會有什麼負面影響?不清楚。原來我也是被洗腦的一群,於是沒有好好思考過的我,現在就用小時候被洗腦的內容去洗學生的腦,自己講得振振有詞,但理由十分薄弱。

關於限制級的電影,最有印象的有三部片。當年一位高中好友說,當她滿了18歲,要去考駕照,還要去看一部18歲以上才能看的限制級電影,這是一種「我已長大」的宣告。我傻傻的表示贊同,所以我們就一起在18歲的暑假去看了一部「雪在燒」。說實在,黑黑的畫面,主角是一個老人和一個小女孩,那個年代還很保守,在電影院裡公開播的,當然三點不露,我們兩個剛滿18歲的少女,看完片子,非常無言地走出電影院,大概知道這兩個人在做什麼,但搞不懂這個拍成電影要幹嘛。第二部是在學校裡看的,在我讀的大學,週五晚上會在禮堂放免費電影,憑學生證入場。有次放了「性、謊言、錄影帶」,據說有很限制級的畫面,我跟室友去看了,從頭到尾,我看不出哪裡有限制級畫面,根本看不懂。第三部,據說是有得獎的法國片「情人」,這片子並不令人有特別的感動或是激動,唯一看懂的一個點是:男主角竟因性而愛上女主角,對我來說,這種浪漫還真是稀奇。

食色性也,性不是罪惡,也不能算是噁心的事,但我班上這小孩才十三歲,到底在看些什麼?在網路上能看到情節多嚴重的片子?這種片子能令人多血脈賁張?說實話,我很好奇。於是決定要研究一下,在看之前,還心裡OS一下:我一個已婚中年歐巴桑,看這個不犯法吧?應該也算不上失道敗德吧?

先從youtube找起,小孩講的名字是日本名字,所以就從日韓片先找起好了,哇,還真是琳琅滿目,看點閱人數,原來很多人在看這種片啊。我用很多天看了很多很多部,得到一個結論:其實這種片,所有劇情的鋪陳(如果有劇情的話)都只為了一件事,而那件事應該是觀看的人最好奇想看到的,有些片從頭到尾都在演那件事,有些片就偶爾發生一下。有些片手法浪漫唯美,有些會讓人有點噁心。很奇怪的是,鏡頭以女主角居多,所以這種片都是拍給男生看的?至於刺激感,看幾部可能會有,但看多了就完全無感,看到後面,都是快轉或跳過。而有些令人生疑的畫面或片子,我會重複看,因為很好奇這到底真的還假的?拍的時候要怎麼抓角度?而劇情和人物,有些真的很誇張,角色從軍人、醫生、護士、老師、學生、連河童、忍者、機器人都出現了,看到最後,我是一直大笑在看,這完全是笑話片嘛!

 

youtube 上能找到的,尺度也還不算太離譜;但網路上用關鍵字搜到的片,歐買尬,真槍實彈,連我看了都覺得有夠恐怖,這個大人看看就算了,但真的很不適合給青少年看到,哪裡不適合?我也說不上來,就直覺不適合。但小孩若有心想要找,一定也能找到,防不勝防。幸好不是每個小孩都這麼早熟,也不是每個小孩都這麼好奇,不過班上若有一個,我也擔心這個人會把這種風氣渲染開來。可是圍堵不是辦法,叫他「不要看,這個不好,你現在不適合看」,理由實在很薄弱,他這麼好奇,我還不知道要怎麼開導他,更何況,他講的波多ooo,照片都要登上悠遊卡了,最近AV女優的話題延燒,像這樣的社會風氣,純潔的小孩,很難不知道。不過反過來說,若大家都習以為常,最後大家都不把這事當一回事,覺得這也沒什麼。那反而是我們這些老人家想太多,太保守了。這也就難怪,有些日韓的知名影星,竟然也願意赤身露體拍這類的片子。

大概是年紀不同於青少年,心態當然不同,我看這個,不怕人知道,也不覺有何曖昧,還會跟老公討論一下,看這種片男生的感受是什麼,反而是那位歐吉桑,會不好意思談。不過被我套出來,很少男生是完全沒看過這種片,很多男生的這方面的認知正是來自這種影片,反而不是來自課堂或正經八擺談性教育的書籍。

片子是不是色情,取決於觀者的心態。這個小研究裡,我看了李安的色戒,雖然劇中有很多拍得很美的限制級鏡頭,但女主角的表情比肉搏戰還更有戲,觀看的重點自然不會放在赤裸的畫面上女主角弄假成真愛上男主角,多疑冷酷的男主角也愛上女主角;男主角的命是女主角救的,最後卻不得不親手下令處決了女主角。在大時代下,立場截然不同的兩顆心,好不容易相愛,不但不能相守,唯一的結局竟是死別。這兩個相愛的人,處境完全相同,只能你死我活,無論最後是誰活下來,心裡都會留下一輩子的痛吧?女主角悲壯心碎地先做了抉擇。即將被槍決的女主角表情反而看來平靜,因她不負情人,不負自己的心。

看完這片子心裡真是悲傷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