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蜜蛋糕是周老師輕蛋糕書中的配方,我最喜歡的蜂蜜蛋糕配方之一。

周老師的蛋糕書也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大推,專業本科出身的家政老師,教學經驗豐富,書中鉅細靡遺地交代配方作法,完全不藏私。

做了配方百分之八十五的分量,用的是娘親養的鴨蛋,鴨蛋的蛋黃比例高,最後我加了些鹹蛋白充數,我還是沒完全照周老師配方(親愛的周老師請見諒啊~),因為家裡沒有牛奶,所以用水取代;又因為家裡有檸檬,所以刮了些皮,擠了些汁放進去;再則前一陣子天冷,家中蜂蜜結晶未化,所以配方中的蜂蜜只放了一半的量,其餘一半放麥芽糖;最後,想多點奶香,放了50克奶油。奶油並不直接加在攪拌缸裡,而是蜂蜜蛋糕入爐烘烤後要取出來拌三次,在拌三次時分批把奶油拌進去。

我做蛋糕用料一向隨興得很啊,隨便做隨便吃,很家常,所以永遠成不了大師。

拌奶油這招是從同事的彌月蛋糕禮盒上學來的,不知多久以前收到一盒紅茶奶油蛋糕,覺得很特別,口感跟蜂蜜蛋糕一樣綿密細緻。印象中色彩繽紛很卡通的外盒上簡述了做法,大約是想讓收到蛋糕的人能體會這個蛋糕做法搞剛,每一口都要珍惜,而其實我看看,也就是蜂蜜蛋糕的做法,不過這蛋糕強調的是奶油香和紅茶香,所以用麥芽糖取代蜂蜜,翻拌時分次加入奶油。

下次我會試試做成紅茶口味。

要特別介紹這次烤蛋糕的模具,是同事親手做來送我的。親愛的阿美姐姐啊,是我見過處事最冷靜反應最快,最辯才無礙的女性同胞之一,再加上她手巧,十八般舞藝樣樣精通,這樣的女生真的絕無僅有。做蜂蜜蛋糕一般是用木框模,不過這木框不便宜,而且收納佔空間。我用過瓦楞紙盒,雖便宜,一樣是收納問題,質感不佳,用完就想丟了它,同事是用厚紙板做,使用時盒邊用棉繩綁起固定,不用時便拆下棉繩攤平,收納不佔空間。

這個點子很棒,,寫出來供各位看倌參考。

現在23點50分,蛋糕在爐子裡,我坐在這裡寫紀錄,全家瀰漫著蛋糕的香甜味。

 

DSCN0744

 

怪,這蛋糕怎跟木星一樣長了塊大斑啊?

 

蜂蜜檸檬蛋糕出爐囉。

DSCN0745  

我嘗了烤盤紙邊邊的蛋糕,嗯,不很甜,有一絲鹹味,還有非常微弱的檸檬香氣。

接著要倒扣放涼,密封包裝。三天以後回潤氣味又會不同,屆時所有食材的香氣融合為一,這才是它的最佳賞味期

等不了三天,快吃完了,細緻綿蜜加上香甜,我覺得很好吃啊!

 DSCN07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