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台灣高溫炎熱,烈日當空。

上午剛好風也不大。

這正是使用太陽能烹調裝置最佳時機。

這個位置全日照,雖然我只帶兩個鍋子回來,就用這兩個鍋子輪流,從上午煮到下午今天煮了好幾回合

DSCN0280

 

要玩太陽能烹調,必需有太陽防護裝備-遮臉的絲巾,大墨鏡,大草帽,長袖衣,要靠近烹煮現場,就要穿上一次,穿穿脫脫又是大汗淋漓。

第一道:太陽叉燒

切下皮和肥肉,分開處理,肉切一半,捲成兩條。

肉很難綁,因為這條胛心肉本不是為了作叉燒而買,形狀相當不規則。

DSCN0274

玉米順便切塊一起進去煮,加水至所有食材淹沒。  

DSCN0275

 

這鍋因為有水,升溫很慢,從9點半開始,到11點才100度,約12點時尼龍袋中滿是蒸氣,靠近也聞得到玉米和肉湯的香氣,此時130度。

煮了這麼多次,現在我知道食物是否煮熟的指標就看袋裡的水滴,開始烹調時,外袋是乾的透明的,一旦看到袋裡有細小的水霧,就是煮好了。

DSCN0279

開鍋囉!

DSCN0284

 

這肉好香好軟好好吃啊,豬皮也煮得剛剛好。

我娘吃了一口:這不就白切肉嗎?是啊,女兒我多事,把肉綁起來煮。

DSCN0285

 

叉燒切面。

 

DSCN0287

 

玉米也熟透了。除了白切肉可吃,還有一鍋玉米湯。

這塊肉的剔下的肥油另切小片炸豬油,豬油用來叉逼混,揪乓咧!炸油剩下的「滌油波」用醬油水煮一煮,再放入杏鮑菇煮到水乾菇熟入味,這也好好吃。

香菇筍絲韭菜叉逼混和滌油波燒杏鮑菇今天也都煮了,這兩道都用不上太陽能。

香菇自己日曬的,筍和韭菜今天鮮採的,食在好幸福。日曬香菇和風乾機風乾的香菇最大的不同處,日曬總是能曬得剛剛好,再泡水30分鐘也就能泡開;而風乾機有時沒拿捏好,香菇會「風」得太乾,很難泡開,紀錄最長的是泡水泡了半天以上。

第二道:茄苳鹽焗魚。

第一鍋,自家的現撈吳郭魚,去肚腸,不刮鱗,抹鹽。

鍋底放茄苳葉,魚身上也放些。

DSCN0278

此時日正當中,才開始曬溫度計已顯示70度,十分鐘不到,已飆升到130度。DSCN0281

鍋裡沒放水,等同烤箱,魚又很快熟,所以持續高溫15分鐘,這樣應該就可以了。

DSCN0282

超鮮嫩,原味重現,好好吃,於是又有了第二鍋。

這次刮鱗。魚身薄薄抹上鹽。

DSCN0283

下午兩點開始煮,溫度大約90至110度攝氏。

DSCN0289

還是超鮮嫩好吃。

今天我娘收了麻竹筍,我來試作扁尖筍,作扁尖筍一定要太陽曬,我今天還用太陽煮它。

扁尖筍是竹筍盛產時的保存方式,網路上查到的作法是,筍先縱切成粗條,一層筍一層鹽到爐上煮到出水,再煮到水分收乾,然後日曬到乾。

需要加熱的事就交給太陽能鍋吧!我把筍抹了鹽,放到裝置裡去,這時已經是下午,風也大起來,整鍋大概最高就是100度C左右。

下午開鍋,筍子出很多很多水,接著上爐煮到水乾,明天就可以日曬到乾了,貯放時再抹些鹽。貯放時它會發酵,放幾個月再吃風味又會不同。

 DSCN0286

 

話說我今天走來走去一整天都在煮這個煮那個,滿腦子滿肚子都是食物,要瘦真的很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