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carol麥芽金桔的配方製作。

我這次用金棗做。

DSCN1943

很多年前用婆婆種的金桔做過一次,因為成品苦味有點重,我不太喜歡,又捨不得丟,包在塑膠袋裡冰在冰箱裡一直沒吃。它躲在冰箱的角落裡,冰著冰著,很多年過去。有一天我翻到它,顏色已由金黃色轉成暗暗的褐色,袋中液體全蒸發了,麥芽糖和冰糖都結晶了,變得有點像蜜餞。拿出來吃了一塊,苦味已不太明顯了,微甜微鹹微酸氣味很不錯,落喉後,原來有點不順的喉嚨,很意外地舒緩了。這味道讓我想起民雄的名產鹹桔餅。突然想起金桔似乎對喉嚨不錯,於是這袋子裡的麥芽金桔蜜餞在我心中地位立刻水漲船高,馬上給它換了個大房子,從塑膠袋搬到玻璃瓶裡,變成冰箱裡的一個寶。喉嚨不太舒服有一點卡卡的時候,我就吃一塊。還真的有效。

「鈴阿標」陳年麥芽金桔乾。

DSCN1947

我好珍惜它們啊,因為「陳年」,因為所剩無幾,因為婆家和我家種的桔子樹都沒了。

今天從新埔回來,經過農會的農民市集,攤子上有一包一公斤多的金棗,於是買回來,想要如法炮製。

DSCN1934

金棗1000公克,鹽11公克,原色冰糖+麥芽糖共400克。

DSCN1938

金棗洗淨表皮劃四刀,加入鹽醃漬2小時,再加冰糖和麥芽、甘草同煮到金棗變透明即可。

不過我想把水分煮乾些,這樣才可以保存得較久。因為我不打算馬上吃,從此冰到冰箱裡去,七八年後,等它變成陳年金棗乾時再用來養護喉嚨XD。

DSCN1939

 

我還有個寶:鹹金桔,至少醃了七八年有了。據說此物對咳嗽、腸胃不適亦有奇效,我還沒試過,因為不舒服時根本不會想到它,總是在痊癒後才想好像也可以用看看。。

作法從網路上找來的,其實就是用很多鹽把金桔醃起來。

比例:桔(四季桔)约2斤 、 粗鹽约5斤 


金桔洗淨曬乾,把乾燥玻璃瓶先放下一層粗鹽,再放一層金桔;一層粗鹽一層桔,重覆以上步骤至整瓶盛满,最上層再灑滿鹽。
放久了鹽會化掉,可再加鹽,或攪動一下,總之勿使桔露出水面,以免發黴。

偶爾我會開罐聞一聞,味道實在很香。據說愈陳愈好。可把鹹桔搗碎加溫開水、蜂蜜飲用。

不過這鹹金桔實在超鹹,幾乎沒什麼機會用到,這麼多年只用過它兩次,一次是某人久咳不癒,我泡了一顆給他,他喝一口就說太鹹味道很怪不喝了;另一次把它和七喜汽水送作堆-某人在電視上看到香港流行喝鹹檸檬七喜汽水,也很想一試。家裡沒有鹹檸檬,但有鹹金桔,我想,這類柑桔,鹽醃久了味道應該差不多。於是某人跑遍附近超市找七喜汽水(還真不好買,只有全聯還有賣。)然後兩物配在一起,我有喝一口試試,真是很奇妙的滋味。

那一罐,就這樣  默默地站在角落,我想,它會繼續站在那裡直到我想到用掉它的方法為止。

 

DSCN19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