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0日

新竹育賢國中的自造大師研習

領到材料包如下

 

以下攝自講師沈老師的講解投影片

明細

   

來張團體照。

 

又要接電路了

這個電路裡,有一個電阻,一個慢速馬達,一個電容,一個二極體。

電容可以存一點電,所以開關按掉,燈不會馬上熄滅。動電生磁,動磁生電,慢速馬達是用來發電用的。

  

至於這個二極體,是整流功能,如果不加,電流不會往電阻那條路走,燈就不會亮。

設計電路是一門學問,電路運作起來會怎樣?現在有線上程式可以測試。

 

據說每一批次的LED,電壓電流都稍有不同,要自己測試一下。

這個電路裡,8個LED並聯。計算起來需要200歐姆的電阻。     

如果有什麼學校開電學電路學電子學,我很想去進修一下。

好了,開始動手,先把瓶蓋用圖釘打洞。這是要插LED燈用的,正極的長腳插外圈,短腳插內圈。

 

燈插好之後,長腳和長腳兩兩互纏,銲上紅色電源線,短腳和短腳兩兩互纏,銲上黑色電源線。

  

也可不纏,用「壓倒法」,一支腳壓另一支腳,最後那支腳銲電線。

接著我沒空拍照了,今天這個作品很有挑戰性。

今天剝了很多電線,幸好上星期五在另一場研習有練過。

要接很多電子零件,要銲很多點,最後接二極體,接馬達。

馬達要接對,手轉才能發電,方向要接對,轉的方向才對。

以上步驟我很快就一次OK,但沒想到自己會卡在二個地方。

馬達有兩個電極銅片,淘寶買來的電子零件雖便宜,卻不太靠譜,我好不容易測試OK,全部銲完的電路,才整組拎起,電極銅片斷了。好,再拿一顆新的馬達,重新接上。弄好了,一放進飲料罐裡,扭上瓶蓋,欸?不亮?打開一看,完了,銅片又斷了。

再者,安裝開關工序弄錯。要先接好線,從開關的洞拉出來和開關接好銲好,才能把開關由外而內塞進瓶身。

於是只好拆開重來。

林林總總的「重來」,搞得我很想哭,讓我成為本日研習最晚離開的學員。

老師幫了我很多,他說,若不是教室要關了,他會讓我自己完成。

其實我也希望全部是自己搞定的,但耽誤主辦老師和講師太久時間,又覺得非常不好意思。

離開育賢國中時是五點半。

成品運作起來是這樣的。

 

今天換平板導航,回程又把我導到一條通往極荒涼的山路和墓地的奇妙小路,愈開愈頭皮發麻,幸好我沒有繼續往前,回頭終於找到來時路,只能說,oo之星在偏遠地區的訊號也不太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