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二天的行程始於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舉辦的「大型真菌研習」。我從沒有參加過真菌的研習,也從沒有去過奧萬大,而且好久沒有自己開車出去玩,從桃園到奧萬大,大概要開三個半小時的車。這趟一個人的小旅行會遇到什麼新鮮有趣的事?令人既興奮又期待,所以立刻上網

     出發前二天,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寄來的行前通知,建議路線:從國道一號南下,開到彰化,轉國道三號,開到霧峰系統,轉國道六號,開到埔里下,轉台十四線往霧社。

    我想,難得自己開車出遠門,都開到埔里了,當然要去看一位故人,這位好友是我高中同學,在埔里開業,她從來沒告訴我她的診所在哪裡,但網路一查便知。

    自從我們參加完彼此的婚宴,就再沒見過了。這麼多年來,偶爾會寫寫E-mail,現在會用FB傳私訊聊一下。有趣的是,她兒子也變成我的FB好友,有時我們一老一小也會互相傳貼圖和私訊。

    我若突然出現在她眼前,她一定會嚇到。想到這裡,我非常非常興奮。

    說到這位同學,她的名字中有個「茹」字,但教務處印名條時,誤植為「菇」字,所有老師點名點到她,都會唸錯而引起班上同學一陣輕輕的哄笑,所以高二那年,沒有人再喊她的真名,都叫她「oo菇」。

     所以第一個看「菇」行程:拜訪oo菇。

     8月12日星期三,天氣超好,9點出發,國一車水馬龍,照說這個時間已避過了科學園區的上下班時間,但開到新竹還是小塞了一陣。車入國三,車輛明顯變少,開闊的道路讓我有了要渡假的心情;轉進國六,開始被藍天白雲盎然綠意包圍山不來,於是我向著山前行,隨著山愈來愈近,我哼著歌,愈來愈雀躍一路順風,11點半左右從埔里下交流道。

     oo菇的診所布置得的溫馨雅緻。原先想要等同學工作完,再進診間看她,但等了一會,陸續一直有人進來候診,我若再等下去,會錯過研習報到的時間,於是和掛號的護士小姐商量,我先進去,一下下就好,不用五分鐘。我故意把墨鏡戴上推開門:「路過這裡,想來借用一下洗手間。」oo菇醫師原以為進來的是患者,結果看到是我,她笑出來,表情果然非常非常驚喜,我們開心地擁抱,再抱,我忍不住說:「我們有多久沒見了呀!?」

     好可怕,十六年不見。果然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現在的我們,跟故人不相見的時間單位,動輒五年、十年、十五年、十六年.....,人生有幾個十五六年啊!

     真是心驚。難怪有人說,鬼月有什麼可怕?可怕的是歲月。

     oo菇醫師請同事幫忙拍照留念,這位雄女前籃球隊長,外表沒有什麼變,已為人母為人妻的她身形竟比以前還更纖細。那我變了嗎?同學後來Line說我「眼神、笑容、說話的樣子,連說再見的模樣,真的都沒變。」

    歲月過去,身形外表很難不變,無論額髮多少風霜,眼角多少滄桑,我想我們沒有變的是心,我們心中依然有個純真的角落,歷經歲月的洗禮,沒有變得世故,虛偽,那個年輕時堅持的部分依然存在

   同學在工作,還有二位患者在等,實在不方便打擾她太久,匆匆一見,放下伴手禮,就此別過。

    看完老同學oo菇,繼續我的小旅行,去看真的「菇」。

    驅車前行,同學的驚喜表情一直在腦海裡迴盪著,這個記憶伴一路微笑著開到奧萬大。

 

課程表

 

第一個課程是蕈類達人周老師的講座,周老師投入蕈類的研究數十年,所有典故軼事如數家珍。周老師比大多數的研習學員都到得早,初見他黝黑的皮膚,身著T-shirt短褲,腳踏涼鞋,我以為他也是位學員,時間一到,老師站到講桌邊開始操作電腦,才發現這位就是今天的講師-菇類權威周老師,他一口親切的台灣苟以,兩天相處起來完全沒有權威的架子,然國內幾乎所有大部頭的菇類著作,都有他的名字,這樣樸實低調內在卻極其豐富的人最令我欽佩了。

    百分之90的人看到菇類問的第一個問題幾乎都是「這能不能吃?」台灣人沒什麼採野菇來吃的習慣,但自從大量外勞入境,醫院裡食用野菇中毒的事件頻傳,因為台灣很少有某種食用菇大發生的狀況,而中南半島國家、大陸、其他溫帶地區國家,某個季節食用菇大量出菇時,採野菇來吃算是山區居民的全民運動。當醫院裡又有中毒事件,或是某個公園草地上出現不明真菌,周老師就會接到記者打來的電話。大概脫離不了以下三種菇:巨大口蘑紫色禿馬勃綠褶菇。前二者可食,後者吃了就要緊急送醫了。綠褶菇的毒是腸胃型的,吃了會上吐下瀉。

    說到巨大口蘑(又稱金福菇),後來我在衛武營公園裡很像有拍到耶,長得很可口的樣子。好吃嗎?我問過周老師,他說:「揪粗絲」(台語)。

DSCN5585  

    去野外看真菌跟其他的動植物觀察活動大相逕庭的第一個特點:無法馬上鑑定。就算是像周老師這樣的達人,許多菇類還是要帶回實驗室用顯微鏡看切片才能鑑定,而且有30%的機會遇到無法鑑定的新種。因此,真菌很多都很類似,沒把握還是別亂吃。

    野菇界的焦糖瑪奇朵-大孢黏滑菇,看起來黏滑有焦糖色,聞起來也有焦糖香味,但這感覺美味的菇卻是有名的「笑菇」,吃下肚會使人狂笑,甚至嚴重致死。

    還有種可以吃的野菇-鬼傘,出菇很快,自解也快,一天之內,它小小的傘就因孢子自溶現象而呈現滴黑色墨汁狀,又被稱為墨水菇雖可食,西方人稱它為酒鬼的毒藥,若和酒同吃可是會中毒的。這種很常見。我在學校看過最奇特的,它竟能長在拖把頭的棉條上。

    若是吃到一朵美麗的招魂天使-鱗柄白鵝膏,後果嚴重,必需緊急換肝。下圖就是大名鼎鼎的鵝膏類毒菇,鵝膏類菌柄基部都有膨大的菌托。

 

DSCN5284  

    但事無絕對,有某些鵝膏也是可食的,而且還很美味。而另一大名鼎鼎的可食菌類-牛肝菌,其中卻也不乏吃不得的毒菇。

    這就是牛肝菌,菌傘下有多孔黃色的子實層,很容易辨識。看到牛肝菌,通常抬頭一望,上面那棵大樹一定是殼斗科植物,牛肝菌喜歡跟殼斗科植物共生。

DSCN5292

         喜歡跟殼斗科植物共生還有種比黃金貴的菌類-松露,台灣有很多殼斗科植物,所以理論上,台灣也能出松露的。事實上,也已有人開始栽培。台灣不但能有松露,連松茸也有喔,松茸又稱松口蘑,要長在2500公尺以上的松林裡,和二葉松共生。

    雞肉絲菇(雞樅菌、蟻巢傘)是人栽培不出來的好吃野味,可遇不可求,通常長在白蟻廢棄的巢,這次野外採集,採到不少,當晚就請廚房料理加菜。因為我沒搭伙,自備二天糧食,所以沒有嘗到,無法報告心得。

DSCN5275   

    但我自己若在野外看到,還是不敢採來吃,因為隔天出去採集,誤把一株鵝膏當成雞肉絲菇,雖說細看還是能分辨出不同,但乍看之下真的很像。好恐怖,若真採來吃,一株就送命了。

放大一點看。

DSCN5277  

 

    沒有煮來吃的雞肉絲菇,放了一個晚上之後,出現褐色系的孢子印。孢子印的顏色有三大色系:粉紅色系、白色系、褐色系,這是分類依據之一

DSCN5308

 下面這兩種的孢子印就是白色系的。

野生鮑魚菇。

DSCN5309

 

 

雞蛋菇。

DSCN5310  

    有鮑魚、雞蛋、鵝膏、牛肝,雞肉絲,再來個羊肚吧,羊肚菌據說味道很鮮美,喜歡長在氮素高的介質,老師說他看到別人在採,都笑笑地走開,因為它長的地方動物糞便一定很多。

    還有還有,肝色牛排菌,顏色鮮艷美麗,樣子像牛排,切面的長像還五分熟多汁肥嫩美味。

    古人獲得蛋白質一定很不容易啊,要不然怎會採野菇來吃,還給了這麼動物的名字啊!事實上,菇類不是植物,它的細胞壁成分是幾丁質,這跟蝦子螃蟹的甲殼成分是一樣的,因此有些菇烹煮後會有蝦子和螃蟹的味道。所以菇菇算葷還是算素?

    下午第二節課,接種太空包 。這裡有靈芝、珊瑚菇(金頂側耳)、紅平菇(桃紅側耳)。後二者都是可以炒來當菜吃的,靈芝種出來要做什麼?據說可以切片泡茶來喝,但很苦。    

  

DSCN5270

 

        這三包接種好,放在陰暗潮濕的地方等著它們走菌,家中陰暗潮濕的地方,浴室是首選。整包滿菌絲約需1至2個月兩種側耳就可劃開太空包,放到有一點光的地方等待出菇,可收2-4次,每次間隔3週;靈芝把太空包頂部切開即可,子實體要長4個月,只能採收一次。以上三種開始出菇後都需要噴水保濕。

        第三節課,戶外採集。目的地:雙瀑區。沿路都是森林,曬不到太陽,涼涼地走著很舒服。林下枯木落葉腐植土豐富,因此大型真菌還真是不少。
    

DSCN5279

 

         野菇觀察與其他動植物觀察不同的第二個特點,採了不必有破壞生態、害它絕種的罪惡感,因為菇類主要以菌絲的狀態存在地底下,出菇是剛好環境合適,菇摘掉了也不會對它有什麼影響,其他的動植物就不能隨意採集。而菇類號稱全世界最大生物,它的巨大不是看長出地面的菇,有一種蜜環菌,長在地下的菌絲,佔地15公頃,半徑300公尺,若算總重量有10公噸,這竟需要花1500年的時間來發育蔓延。

採集成果。

DSCN5283  

         晚間課程:老師準備了複式顯微鏡和解剖顯微鏡來觀察下午採集的真菌。

    這裡一定要提的是採回來的真菌,是用熱風吹乾的方式來做標本保存,以下簡易風乾裝置是老師自製成本用不了一千元

    材料:鋁蒸籠一組,浴室熱風機一台,蒸架若干個。

    鋁蒸籠的鍋蓋打洞透氣,底鍋打洞,放入暖風機,把電源線拉出來;暖風機的開關線也拉出來,接一個開關在鍋壁。這樣就好了耶,架上蒸籠,擺上要風乾的東西,打開暖風機即可開始風乾。我用手試溫度,這熱風大約40~50度攝氏左右。



  DSCN5297

 

    要風乾的東西可以放在不鏽鋼網折成的小盒子裡,這盒子也是老師設計,請人做的。

 DSCN5295

   這簡易卻經濟實用的設計讓擁有一台美製食物風乾機我大為讚服,我對周老師的敬意又增加不少。唉呀,周老師,我對您真是相見恨晚,若我早知道,一定設法仿製一台,決不會去買過鹹水的美國貨。

    開始風乾,組合後如下圖。

DSCN5299

   

    課程表定時間到晚上8點半,但我們一面看,一面跟老師同學聊天交流,到9點半才結束。

    晚上住這裡,很新的宿舍。

 DSCN5307

    宿舍門前張了塊白布,晚上燈一點亮,很多有趨光性的昆蟲就會停在白布上,不過當晚,只有少少幾隻昆蟲來停在這裡。也沒有令人驚艷的種類。

DSCN5306

 

         裡面的格局跟我去年住過的福山林務局試驗所的宿舍很像,有一個可以作簡報和開會的開放空間,藏書不少,都是各國家公園,自然教育中心,及縣市政府出版的自然資源類書籍。

    閒閒沒事坐在這窗邊看書,應該是很舒服的事。

DSCN5300

 

   衛浴很新,整理得很乾淨。

DSCN5281

 

          八人上下通鋪,整理得很乾淨,床墊軟硬度,枕頭高度都剛好,羽毛被蓋著也很舒服,但奇怪的是,十一點半就寢,大概是太久沒有跟這麼多人同房住通鋪太興奮了吧,輾轉反側,心臟狂跳到沒辦法睡,只好披衣出去看星星。夜涼如水,天空不算清朗,偶爾飄來薄薄的雲,星子時隱時現。有七八位年輕的大專院校實習生也在遠處看星星,不時傳來看到流星的驚呼聲。咦,看到流星應該要靜下來許願吧!想想時代真是不同了,國中時期開始就被班導教育女生要有氣質,不淮大聲講話,好像也從來沒遇過可以讓我興奮到要大叫的事。但讓人羨慕的是,他們真年輕,年輕真好,和朋友玩在一起,恣意揮灑彷彿用不盡的青春,年輕的孩子們擁有很多很多這世上最珍貴的寶物-時間,卻混然不覺

    清晨五六時許,又在一陣心臟狂跳中醒來,真是無奈,睡通鋪真讓我這麼興奮嗎?屋外下著雨,雨滴打著屋簷的聲音聽著很舒服,明明還很想賴床,醒了卻再也睡不著,不得已只好起身。雖是綿綿細雨,因不想把望遠鏡和相機弄濕,原先預定晨起要賞鳥只好取消 

    披衣起身,走出宿舍外,遇見紗窗上昆蟲一隻,這大概是枯葉蛾之類的(感謝暮光之城蛾友指正,此為蝠蛾)。

DSCN5303   

    清晨六時許,這是與宿舍五步之遙的自然教育中心,山被雲霧繚繞,時近時遠

    即使是下雨,山中的清晨時分還是很美很寧靜。

DSCN5301  

 

     天氣變化大,也不過一個多小時後,天晴了。   

 DSCN5311

    上午的課程往吊橋區走,仍然是真菌採集活動。

    要穿越上圖這片草原找菇菇,草地上很多馬勃。遇見馬勃這是這次研習的大收穫之一,親眼看、親手摸,成熟的馬勃上方會破一個洞,動手擠一下,它的孢子像一陣煙般地噴出來,這真是有趣。

DSCN5323

    埔里有PM2.5的問題,不過群山之間的奧萬大的空氣應該算是乾淨,因為樹幹上長滿地衣。

DSCN5316

 

  沿路的樹上,處處可見 這樣小巧可愛的鳥巢箱。 

DSCN5350

    路邊木頭圍欄上長滿顏色鮮橘的桂花耳,這種膠凍狀真菌可以吃,但它那麼小,採了半天大概只能採到一口吧!

DSCN5338

 

    所以,鮮色愈鮮艷愈毒的說法不怎麼正確,顏色灰暗的也不見得就一定能吃啊!

    還遇到前所未見的寶藍色金龜子。

DSCN5353  

 

    這岩層褶成這樣的角度要多大的應力啊!

DSCN5336 

    走走看看很花時間,還沒到吊橋區,領隊熊蜂就召喚大家回頭了,我和另幾位伙伴不甘心,這麼遠一趟都來了,下回來不知何年何月,沒走到吊橋區太可惜,於是在領隊許可的情況繼續往前走。

    很堅固的吊橋,走著一點都不晃。

 

DSCN5360

 

    山谷涼風襲人,遠遠近近、深綠淺綠的樹讓人很想深呼吸。

DSCN5362

    這條路大部分在樹林走動,不用曬到很多太陽,偶有涼風,走著挺舒服。但這是去程,回來走上坡,走階梯,這個路段真是名符其實的好漢坡,我太少運動,氣喘吁吁到不行。

    急行軍回到自然教育中心,剛好中午12點。

    我的午餐,這二天四餐,我帶了四個自己包的小粽子、一顆水梨果腹。還有半條不小心烤太乾後來根本吞不下的失敗土司。

DSCN5367

 

    這次的研習的學員來自全省各地,有人從宜蘭來,有人從台南來。旅途最曲折的該是小咖,小咖在旅行社工作,平常喜歡爬中級山,因為沒住過奧萬大而報名參加,在這研習之前,她才剛走完六天中橫越嶺。她從中和來,一樣是搭大眾交通工具,坐公車到霧社後騎小摺進奧萬大,所以她一路用車袋裝著一台小摺背著搭車還加上一個登山中背包。小摺很不好騎山路,她都快撐不下去了,還是奮力騎上來,騎了快30公里。我聽她說到這,我問:「妳有沒有看見我的眼神中充滿崇拜的光芒?」小咖最後是搭周老師的車下山到台中。

 

    學員來自全省各地,年齡層也從十幾歲到五十幾歲,有個高中生弟弟,最後跟我們一起走完全程到吊橋區,很多菇都是他最先發現,他找菇認菇的功力連周老師都稱讚,真是英雄出少年。我想,總不能一直叫人家弟弟,後來就問起他的名字,名曰「可名」。哎呀,這名字真有學問。我問他,令尊是否修道,這名字典故是否出自道德經「名可名非常名」?果然可名父親任教中文系,這名字確實引經據典。我接著問,那你兄弟是否名曰「可道」?可名只有一個妹妹,名曰黃璽,這也好有學問,「璽」,璽拆開是爾和玉,這位妹妹是黃家雙親掌上的寶玉啊!而「璽」誰能擁有?這小妹妹將來要大概當第一夫人了。   

    因為晚上六點有事,不能參加下午的綜合座談,午餐後我就得提早離開,研習時認識的伙伴琴姐也要往北,就搭我的車一起回去。琴姐說她住在「國境之北」,這一趟研習小旅行從新北市石門開始,一路都是搭大眾交通工具,先到水里訪友,然後從搭集集線,再搭公車,下車後是自然教育中心的員工下山來載她。是個很有趣的人,這兩天,她總有分享不完的生活體驗和到世界各地旅行的經歷。我想琴姐一定是上天派來照顧我的小天使,若不是回程她坐我的車一直陪我聊天,我走了一個上午的山路又獨自下午開三個半小時車,一定會體力不支打瞌睡啊!

    臨別琴姐還很客氣地從包包裡掏出這些禮物送我,卻之不恭,謝謝琴姐,您真是太客氣了!

DSCN5372

    

   意外的相遇造就了有趣的旅程

   最後來考考看倌們,野外若看到這種菇,閣下可有膽採來一食?

DSCN5293

  

答案在此,請反白:這是香菇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