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都自己醃鹹蛋。

這並不難,20%的食鹽水,泡一個月就好了。不是鹽20,水100喔,而是先秤鹽20,然後加水加到100,換句話說,鹽20,水80,才叫做20%。

 

 

根據實驗結果,我現在用的這個容器非常好用,是ikea的花瓶。

DSCN6832

我用過廣口玻璃瓶,用過不鏽鋼鍋,都有缺點,蛋放水裡會下沉,但放鹽水裡會浮上來,用廣口玻璃瓶,沒有辦法再放進什麼物體把蛋往下全部壓進水裡,浮著沒泡到鹽水的蛋,久了會發黴;有些蛋在浸泡鹽水的過程中會裂開,蛋白會從裂縫滲出來,久了整鍋鹽水會有阿摩尼亞味,這鍋鹹蛋就毀了。所以要能隨時觀察蛋的變化,一有裂蛋要立刻撈起來,用不鏽鋼鍋無法看到蛋的變化。用這個花瓶,以上所有問題都解決了,而且,這花瓶從底到頂,幾乎是直上直下,斜度不大,這樣很省鹽水,2公升的鹽水可以泡30個蛋。

花瓶閒著沒泡蛋時,還可以插一大把花。不過從買來到現在,已經好幾年了,這花瓶從來沒見過花的長相。

 

這次收成的鹹蛋。

DSCN6833

我愛鹹蛋黃甚於鹹蛋白。鹹蛋黃很好吃,放在蛋黃酥裡,放在碗粿裡都很讚,不過鹹蛋白有點乏人問津。我一直思考該怎麼把鹹蛋白消耗掉。

鹹蛋白的用途,以四招乃經本人實證,確為可行,供自醃鹹蛋的朋友們參考。

1.拿來做麵包。麵團不必再放鹽,也不必再放蛋,水可酌減。加了鹹蛋白的土司,吃起來特別Q,彈性特佳。

2.作麵條:作麵條時取代一部分的水,這樣的麵吃起來特別Q。

3.炸年糕:一個蛋加上兩個鹹蛋白,再加入適量麵粉調成粉漿,不放水。比放全蛋的粉漿炸起來還更酥脆,且帶鹹味,可以中和年糕的甜味。
4.炒蛋炒飯時放進去,蛋炒飯裡的鹽酌減。
 
網友大海姊姊,還提供她的妙招,鹹蛋白放冷凍,需要用到蛋白醃肉或是蝦的時候,把鹹蛋白冰挖一點出來放。

鹹蛋白或許也可以打發來做成蛋糕,不過這招我還沒有試過。
 
今天我發明第六招,鹹蛋白法蘭酥。
 
用周老師配方,只是配方中的鹽不放,蛋白改用自製鹹蛋白,其他照原配方。原來我還想把奶油換成豬油,想想下次再試好了。這個超簡單,連機器都還不必出動,完全手動就可以完成如下圖的光滑麵糊。

 

DSCN6834

 

挖麵糊的好幫手,冰淇淋勺。就跟我家花瓶沒見過花一樣,冰淇淋勺這輩子還沒見過冰淇淋。

我家的器具,常常都沒有發揮本來的功用。例如:織布機用來掛香腸或是晾寫書法的水洗布;狗毛鋼梳不梳狗毛,是用來梳我的頭毛,鍋鏟常用來搆放在高處的蒸籠.....諸如此類。還有還有,浴帽並不在浴室,而是放在廚房,煮菜時戴著,尤其是若當天不打算洗頭,更要戴著,可避免頭髮吸油煙味;要油炸食物時戴上工業防護面罩,這有什麼好處就不用我說了。

DSCN6840

 

然後取出多年前買的「蛋捲」機,用來烤「法蘭酥」。

原味。

DSCN6841

剛烤好是軟的,溫度降下就會變酥脆。

DSCN6839

 

芝麻口味。

DSCN6845

 

很香脆可口,味道口感吃起來很像義美煎餅,如果趁熱捲成圓錐形,就成了可以裝一球冰淇淋的甜筒。

 

DSCN6843

 

四個鹹蛋白,烤出26片法蘭酥,放涼立刻密封裝袋,以免受潮。

 

DSCN6846  

 

下回還要變出第七招:鹹蛋白杏仁瓦片餅,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