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10日星期一

貼花瓷盤研習,材料費100元。這個盤子要作兩個下午。

DSCN8947.JPG 

原以為這個研習就只是在盤子上貼貼花樣,結果一到研習會場看到人手一塊土,原來這盤子要從土開始塑形。

我完全沒預期到自己今天這三小時要玩泥巴,欸,是玩泥巴還是被泥巴玩?

DSCN8929.JPG

這土不是陶土,是瓷土。

DSCN8925.JPG  

首先對土做CPR,是用CPR姿勢把土推開,然後翻面用手刀敲打,把土推成一片。接著在旁邊放上木條,開始用擀麵棍推壓得薄而均勻;用帆布墊在土片下,旁邊放上木條再擀,翻面擀,這樣就完成了第一步驟。

DSCN8926.JPG 

接著把土片蓋在石膏模上成形。先壓四個角,其他四邊鬆鬆的土料不可直接下壓,要向旁邊推收。收到貼合石膏模,靜置稍乾。

DSCN8927.JPG

然後要上圈足,沒想到這個構造需要這麼細工,土條是老師先做好分發給大家的,要小心處理以免土條的直角變形了。

DSCN8930.JPG  

土條用海綿塗水,翻180度再塗水,盤底也塗水,然後把土條接合,接合面會有隙縫,得用工具小心塗抹填平,最後拿工具拍打,不可太重,不可不夠重,目的是為了把土條和盤底接得密。

DSCN8931.JPG

接好翻面,用刀背由外往內削去多餘的土料,再收邊,修邊,這樣就完成了盤子成形的部分。

DSCN8932.JPG

脫模

DSCN8933.JPG DSCN8934.JPG

然後做貼花的部分,原來要自己設計圖稿,開始剪紙。 

老師剪得好漂亮,所以後來很多學員都是用老師剪好的圖直接刷色。

DSCN8938.JPG DSCN8937.JPG

我自己剪。

當然要自己剪啦,不好看也是自己做的,這樣才有特色。

兩個圖。

DSCN8941.JPG DSCN8935.JPG

盤上刷水,圖稿放盤上也刷水貼平。

DSCN8945.JPG

用海綿沾「化妝粉」上色。化妝粉是濕胚專用。看起來是咖啡色,燒出來會變黑色;粉綠燒出來會變成墨綠色。

DSCN8949.JPG 

這色料是老師自己用金屬顏料調的,若不上色,直接素燒出來的瓷盤是白色的。

DSCN8946.JPG 

第一天的研習做到這個階段即可。

坐我對面的小弟弟在盤子土胚上畫了一隻蟑螂。

旁人說:「那以後你用這盤子吃點心,點心就和蟑螂放一起耶!」

小弟弟說沒關係,他媽媽搭腔:「是啊,他端東西給我吃的時候,旁邊都會放一隻蟑螂。」

蛤?

我問:「底迪你喜歡哪一種蟑螂?」

我以為他對蟑螂有研究,可能會喜歡東方水蠊,或是什麼野外的漂亮蟑螂。

底迪說:「我喜歡假的蟑螂,還有死的蟑螂」,他又補了一句:「就是不會動的蟑螂。」

哈哈哈哈,我:「那會動會飛的呢?」

底迪說:「好可怕....」

哈哈哈哈....

 DSCN8939.JPG

 

七月10日至七月13日這四天下午,都在主辦學校的陶藝教室研習。

校舍柱子上的陶板看得出來是出自學生的手,原來陶藝是該校的重要特色。

 

DSCN9077.JPG

 

 

這個學校的校園有種日式庭園的風格。

 

DSCN8957.JPG 

 

有一個水生植物池和一個魚池。魚看起來都好餓,一有人靠近,立刻摩肩擦踵地蜂擁而上...(這樣寫有點怪,魚會「蜂」魚又何來「肩」與「踵」)

 

DSCN8951.JPG

 

七月11日,這天下午做漆筷,記錄在此:提昇筷子價值的方法

七月12日星期三

 今天捏陶土,有人知道這個要做什麼用嗎?DSCN9061.JPG 

 

答:切土條用的。

 主辦單位超豪氣,搬出大箱土條,擺明了:「不怕你用」。

 DSCN9058.JPG 

 可以選擇捏陶器,或是捏動物。

 這是某位數學老師的作品,這貓咪的表情超生動。

 DSCN9073.JPG 

 我的。

  DSCN9071.JPG

 我想不出來要做什麼,就隨意捏了一團土,均分兩團,搓成小球,再把球一端搓尖變成水滴,壓扁,兩個扁水滴拼在一起就變成愛心,四個愛心合在一起就成了四葉幸運草,要貼上杯壁時,得把杯壁刮一刮,糊上泥漿,再貼上陶土幸運草。

 杯口。也是一種四葉幸運草的概念。 

DSCN9069.JPG

 陶捏好就可以素燒,不像瓷器要修胚才能燒。燒一燒再上釉。上完釉再燒。 

 我問老師,燒好的容器可以煮東西嗎?例如煮湯煮飯之類。老師說,不能,因為陶鍋用的陶土成分不同。

 原來設定它是個馬克杯,可以裝水裝湯,但最後可能會作筆筒用吧。

 

七月13日星期四

今天要修胚,有些做好放了二天的胚體裂了,裂了的瓷胚不好修補,與其修補,不如重做。

很幸運的,我的胚可以進入修胚階段。

今天的工作粉塵超重,主辦單位超貼心,幫每個人都準備了口罩。

用刀背、砂紙、菜瓜布等工具,把盤口,圈足,盤身,盤面,整個磨到光滑無銳角

 

最後用針筆在盤底簽名。盤底的空間還可作畫,這次用的顏料是乾胚專用。

修胚要花不少時間,覺得做瓷真是細工。

老師提到,顏料大多含重金屬,但我們這次在胚上著色的顏料都屬「釉下彩」,也就是說,著色完才上釉,釉的成分類似玻璃,有釉料隔絕重金屬顏料,使用上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釉上彩,釉上彩是著色在釉料以外,再用低溫去燒,接觸到食物就比較不安全。

這次看到老師操作實物投影機,這個好用。

 DSCN8948.JPG  

老師在桌面上操作,投影機接電腦接單槍,全班學員舒舒服服坐著就可以看得到老師所有的動作。這機器非常適合教學,做實驗、烹飪、手縫...,凡是要示範動手做的,用這個就對了。

DSCN8944.JPG 

這是老師的成品。花剪得好漂亮喔。

DSCN8942.JPG

 

主辦學校設備齊全,不但有陶藝教室,還有電窯,老師和我們約好8月24日25日取回燒好的成品,啊,那時,就代表暑假已經結束了...

 

終於,兩個月過去,今天8月25日下午,我又來到這裡

桌上還有一些沒被領走的作品。

77.jpg

 

陶器

 

111.jpg

先前很受矚目的那隻貓

10.jpg

貼花瓷盤

99.jpg 

小弟弟的蟑螂後來改成手繪

66.jpg

將將將將.....這是我的。

33.jpg

 

背面也有商標設計和作者親筆落款,鳥牌鈴阿標瓷盤。

11.jpg

雖說這盤舉世無雙獨一無二,但某人說,這貨色類似高雄旺來興隔壁那家日本特價碗盤,一個約值五十元。怒... 

 

接下來是陶杯,在茫茫陶海中,我差點認不出它,因為它縮水縮太小了。老師之前就有提到會縮小百分之20,但我想不到百分之20可以差這麼多。

杯壁

44.jpg 

杯緣

 

22.jpg     

事實上,這兩件成品我只付出三分之一的工,先前的製土煉土,以及接下來更耗時費力的胚體燒製、上釉、再燒、降溫,都是淑珍老師加工的,非常感謝。

 21078607_1671644972848789_7082894670564490233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