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前,我開始作豆豉。


步驟之前貼過了。


大約放入甘模加上竹葉和布蓋了兩天後,我打開來看,就發現好多好多白白的菌絲,並沒有發黏,我心裡還很興奮:「可能會成功哦!」再隔了一天,打開來看,喲!有黑黴,有青黴,還有粉橘色的菌絲也出現了,我心裡的問號愈來愈多,這完全超出我的知識範圍,也跟我理解的步驟不太一樣。竹葉上有各種不同的菌種呀!這些都是作豆豉的麴菌嗎?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作,懂事以來,從沒看過人做,而且是採用自然的菌種(據了解,業界都是採用拌麴的方式,不是用自然植物上的菌種),所以我有好多好多疑惑,哪位高人吶,可否指點指點?


下面幾張照片都是今天下午拍的,不怕黴菌的就繼續看下去。


黴菌大合照


近拍一張,各位可以看出,這裡的族群很複雜,而且大家都吃得飽飽的,,霧霧白白的是菌絲,粉粉綠綠的是青黴。


還有粉橘色的,咖啡色的其實在正常光之下是黑色的,它應該是黑黴。


再一張


這最後一張就是傳說中的土黃色,我在雜貨店裡看到的,已經發酵好的豆子就是長這樣。


經歷了這些過程之後,我終於了解,為何我婆婆不敢吃豆豉。


如果沒有人告訴我,這些過程是對的,這些菌也是對的,可能這些豆子的命運也是會被我...........,我想一下,丟到抽水馬桶沖掉好了,因為丟哪裡好像都不對。


這個應該可以做一個科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