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日式拉麵硬硬QQ的口感,這讓我想起第一次自己在外面吃麵的往事。

我爹為了孩子們能唸市區學校受更好的教育,曾舉家搬遷在市區租屋,全家六口人住在一個小小舊舊的木造閣樓裡。矮矮的木造房子年代久遠卻並不古色古香,欠缺整理的外牆斑斑駁駁,在四鄰林立的磚瓦水泥樓中,這種破敗感顯得突兀而孤寂,用現在的角度看來就是「有礙市容」,都更的大刀要砍的,第一刀就該是它吧!沒辦法,公務員單薪六口之家,孩子全在就學,要市區也就只能住得起這樣的屋子。鄉下雖有自己的窩,但房貸還未清。小時候當然不懂,現在想想我爹當年的處境,終於能感同身受,而我爹從未言苦。偶爾談起往事,已逾古稀的爹笑笑說,當時每個月的薪水都是剛好花光,到月底可能真的是身上一毛錢都沒有的。當年我爹常說:「我們家沒有祖產,不好好讀書也沒有田可以種,要用功讀書,不然就去工廠當女工。」後來幾位同時代的朋友聊當年事,發現原來古時候大家的爹都講一樣的話,不讀書的下場不是種田就是只能當女工。不過現在我可不這樣教學生了,我告訴孩子們,這世界上需要各種職業的人,會讀書的人和不會讀書但一技在身的人都同等重要。

老屋裡原住著一個獨居的阿婆,佝僂的阿婆向來就只在一樓活動,我們分租二樓。因為它就只是個閣樓,沒有隔間,六口人吃飯睡覺讀書都在同一個空間。六個人入住之後,樓裡經年累月百無聊賴木造樓梯終於有了存在感,踩著上樓就依依呀呀地呻吟著強調自己的重要。也許這麼多年後我的記憶並不猶新,但腦海中仍殘留著那一束穿牆而過的曙光,那是每天醒來第一眼看到的陽光,從木板牆縫鑽進來映照著空氣中的灰塵這個新家雖擁擠但溫暖,而且大家上學爸爸上班都變得很方便。

阿婆養了隻灰色的肥貓,貓很自由,除了在街上遊走,也會跳上樓,還是孩子的我們對於跟貓一起生活覺得興奮有趣,但也因為貓,整棟樓都有跳蚤,不知阿婆是怎麼過日子的,還是跳蚤不叮她?我們終於不敵進擊的跳蚤大軍,落荒而逃,一個月後,搬回鄉下的家。自此,爸爸恢復每天騎四十分鐘機車去市政府上班的日子,而我開始每天三段式通勤,騎腳踏車到客運站牌等車,坐卅五分鐘客運車,下車後走路十分鐘到學校,國高中共持續六年。

那個古老的年代,星期六要上學半天,有天放學後,同學約了去吃麵,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經驗。當年拮据的六口之家,印象中不曾外食,最多媽媽就去菜市場買一包肉羹25元,回家拌一整鍋飯,放一大瓢豆瓣醬,一家人稀裡呼嚕就解決了一頓。那年我十三歲,從沒有在外面吃過陽春麵,我點大碗(我有個很能裝麵的肚子XD),清清的湯頭上飄著很香的油蔥酥,點綴著翠綠的小白菜,細細的一卷白麵半浮半沈在湯裡,碗邊兩塊薄薄的白切瘦肉是整碗麵的亮點,不過我最愛的還是那麵條。一碗10還是15元?忘了,但那麵微硬帶Q的滋味永遠忘不了。後來,同學偶爾還是會約了一群人星期六中午去吃麵,我不會每次都參加,因為身上並沒有很多零用錢,不過此後只要去,我都吃兩大碗(我就說我有個很能裝麵的肚子嘛XD),吃到老闆都對我有印象了,畢竟一次吃兩大碗麵,還加很多辣椒醬的國中女生並不太多見,哈哈。

那家麵店在河濱戲院後面的巷子裡,國中畢業後再也不曾光顧。物換星移,這麼多年以後,當年以升學率著稱的母校遷到左營去了,河濱戲院也早已不復存在,那家麵店現在不知還在不在。那麵的口感,從此也只存在記憶裡。

直到日本拉麵在台灣流行起來。

雖然顏色不同,但微硬QQ的口感很像。我立刻愛上日本拉麵--的麵條,日式的白色濃郁湯頭我倒沒有特別喜歡,台式大骨清湯還是最對我的味,如果再加上香菇肉臊和韭菜豆芽菜香菜,真是人間絕妙好滋味(滴口水....)。在超市看到日式拉麵想買一包來試試,拿起來終究又放回去,這其中添加物之多令人咋舌,真不懂,不過就是麵,為什麼要放那麼多哩哩扣扣的東東啊?

那還是自己做吧!

上面說了這麼多,以下才是本文真正重點XD

配方1:周老師配方(麵中加鹼水)

鹼水就是廣式月餅餅皮裡要放的鹼水,食品材料行或柑媽店(現在都市裡還找得到這種小店嗎?)有售,曹健先生「專業月餅製作大全」書中鹼水的配方:碳酸鈉25%和碳酸鉀1%+沸水100%。市售鹼水還加入安定劑聚合磷酸鹽,可防止澱粉老化。

 若不怕麻煩的人,古法制鹼水也可一試。以下內容亦節錄自曹健先生書中。

 「草木及木材燒成灰,加入灰重4倍的水煮開,即為鹼水......pH值12.5。」

我想,最後若不是取上層澄清液就是應該要用細紗布把灰過濾掉,要不,做出來的麵條不就灰色的?

碳酸鈉我有,話說,碳酸鉀我也有,嘿嘿,之前買來染布當媒染劑用。

 

 配方2:網友提供日本飛利浦網站配方(麵中加重曹

重曹就是碳酸氫鈉,也就是小蘇打。

 

 

配方3:百度上的配方

  

「碱水面的用量标准是十斤面粉,一两二钱碱,水四斤左右,盐一般可以不用,或适当少加一点.碱的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夏季稍多一点,而冬季可适当少一点.」

 這個「碱」應是指碳酸鈉。不是小蘇打。

 這些配方讓我有了靈感,這種麵要加鹽加鹼,加鹹蛋白應該也可以試試,因為蛋白是鹼性的,鹹蛋白已含鹽。

 

 我用配方2,加小蘇打。

打起來的麵團比不放小蘇打的黃些。

 DSCN9985

 

壓成麵皮。

 

DSCN9987

切成細麵。

DSCN9988

 

 拉麵作好馬上煮,和作好風乾一下午再煮,口感也略有不同。馬上煮,很容易就煮太過,麵吸了湯汁,就更軟了,若要吃微硬QQ的口感,作好的拉麵要風乾一下再煮,我今天這樣的粗細,滾水下麵,水再滾就要把麵撈起來。

煮了豚骨高湯,豚骨白水壓力鍋,煮好後開蓋繼續煮到湯變白。煮高湯用快鍋可以省很多時間,湯頭一樣香濃。不過,我放入了白煮叉燒的清肉湯,哎呀,這麼一來湯頭不白了,索性,把昆布柴魚高湯也混進去,滷海帶和叉燒的紅燒醬汁也放進去,再加了海鹽....

一種綜合湯頭的概念,氣味還真是不錯。

於是這是一碗它算醬油拉麵,也算豚骨拉麵,也算鹽味拉麵,也也算柴魚昆布拉麵。

我還沒煮過溏心蛋,放滷蛋也行啦 ^^

這碗給某人。他的麵煮比較久,太爛了,煮好的麵泡到湯頭裡還會吸湯汁,麵不要煮太久,口感才對。

 

DSCN9989

 

這碗給我。麵煮得剛好。

 

DSCN9990  

 

嗯,這兩碗不一樣喔,

羅大佑:我把生命雞蛋,留給了你一一,把孤獨空白留給我自己;我把春天膽固醇付給了你一一,把冬天健康留給我自己。愛是沒有人能瞭解的東西,麵是永恆的旋律,愛是吃麵稀里呼嚕的過程,拉麵裡有我也有你..XD

這也是一種「愛的箴言」(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