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n 27 Mon 2014 00:30
  • 發糕

 1/27凌晨出爐的發糕第一版:蓬萊米+圓糯米+麵粉

 DSCN2465  

快過年了,來做很多年沒做的發糕。因為沒有很愛吃,所以也沒有很想做。

不過每年家裡拜祖先,都要用發糕,婆婆今年玉體違和沒有自己做,我想她可能是不好意思叫我做,所以去跟附近的親戚下了訂單。

我想,那我來練練看好了,反正練會了,自然有用。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星期天天氣真是好,雖冷卻晴朗,來打母乳皂。終於用完了范氏產婦的母乳,范小小妞都一歲多會走路了呢!

下次再打母乳皂,就要用同事-黃氏新手媽媽的母乳,感謝諸親好友提供珍貴母乳。

DSCN2460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眾生二、三事-不定期更新,這是一篇會跟著小孩一起愈長愈大的文章。

 

學生考完模擬考,心情放鬆,問我一句英文:

need just word,word has word」

有人知道是什麼意思嗎?請勿依文法及常理推斷XD。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出現奇妙的色彩,所以一定要拍下來。

這是紫草皂耶。

不知怎的,泡一天紫草的橄欖油加上薰衣草花茶,入模時皂液竟出現綠色。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條圍巾是為了用完上次織布剩下的蘭陵美麗諾細毛線。

用單線,密度8dent,所以織出來的布較輕薄,用來當圍巾反而實用。前陣子天氣冷,我就天天圍著它。

 

尺寸:20cm*150cm,因為幅寬不大,所以用小織機織,雖然我已有了波蘭人做的木製大織機,這台日本人做的塑膠小織機還是相當好用的。

沒有捻度的美麗諾毛線超難織啊,不但糾結,還一直斷經線,我不斷地在接斷掉的經線;而且因為線的沒有捻度,一路織,有的線一路緊,有的線竟然一路鬆,無法控制線的張力,所以最後我都不再用綜筘打緯,而是改用綴織用的狗毛梳來打緯。因此這條圍巾花了更多的時間完成。

其實我織的東西相當簡單,初級班的水準而已

DSCN2454  

 

織布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啊!愈探索,愈覺得深不可測。織布的顏色、經緯線交錯,就跟樂曲音符的排列組合一樣,變化萬端,無窮無盡。不禁感佩造物主的偉大。

自黃道婆發明織布機後,漢人的織布機愈做愈精巧,織物也愈來愈精細美麗,一直以為漢人的織布技巧才是進步高超;但最近細讀臺灣原住民傳統織布一書,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原住民很厲害啊,簡簡單單的竹子木棍,可以織出各種美麗的織紋圖案,甚至在織布圖紋裡記載著部落裡的大事。而且有很多已經失傳的複雜技法!在書中看到原住民珍藏的織物,真是複雜美麗到令人咋舌。

漢人和原民其實不相上下,各擅勝場。一般在觀光區看到的原民織物,大多是簡單的平織布,只是變換線的顏色已能創造出豐富的視覺感受。而真正精巧美麗可稱得上是工藝精品的原民織物,原來是不會出現在觀光區商店的!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N2450  

  

這款皂放了木瓜皮打的汁,但因甜橙精油放很多,所以雖是木瓜皂,卻有橘子味。

捨不得買貴三三的矽膠渲染盤,於是這次是用廢棄不用的蜂蜜蛋糕木框模,鋪上烘焙紙來取代,不過我技術不好,有做出渲染圖紋的皂不到一半。

因為很大一塊,幾乎徒手切皂,沒有用切皂台。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星期天晚上試織了樣品後,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用大織機織成真正的作品。

線材是琦鋪的蘭陵美麗諾,長距離段染,只搶購到一球。不誇張,真的用搶的,琦鋪今天冬天出的蘭陵美麗諾,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這組線我看到的時候就剩一捆。一捆200多克,只能織帽子或圍巾。

線寄來時,我有點傻眼,這麼細要織到民國幾年啊,也太傷眼力了吧?

於是想到用織布機織。先用小織機織樣品

我用雙線,8dent的綜筘,不怎麼好織,因為這組線沒有什麼捻度,毛縷糾結,線該上時不上,該下時不下。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N2412

手邊有一捆美麗諾的長段染細毛線,這線很柔軟,而且有光澤不過有一捆200多公克,大概只能做圍巾或帽子,但太細了,用棒針織要織很久很久,所以試試用織布機來織個樣本,看看效果如何。

用雙線,織好一條40公分的樣本。

DSCN2413  

綜筘來來回回,經線被磨擦,就會起毛,毛線會糾結,所以並不好織。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著兩天打皂。

11/25先打了家事皂,11/26打了紫草薰衣草皂

家事皂為了消耗從娘家拿回來的一堆炸油,反正我的家事皂也快用完了。現在不動手,眼看就要斷貨。

做了三大條,切了卅多塊。

家事皂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學期兼了一節自己班上的家政課,大家不要以為上家政課很輕鬆,沒有的事。尤其是上烹飪,除了事前的準備,指導學生做事後的清理也很重要。偏偏現在的小孩,基本上絕大部分都是飼料雞,很多事沒做過,不像我們這些老人家:「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不過把什麼都不會的小孩教會一點東西,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回到正題,對我來說,上家政教學生烹飪不難,但只有一節課很難,而且我班上29人,有6、7個人是申請各種學雜費補助的,我常常在絞盡腦汁想到底什麼料理是可以又快又便宜的?

到目前為止,我讓小孩們做過:

1.煎法國土司

    這個真的很快,就土司吸飽蛋汁煎一煎,淋上學生自備的醬料或包入自備的餡料(有人帶蜂蜜,有人帶巧克力醬、果醬,有人帶了起士來夾...)食用即可。是很快,但油煙很重,因為學校的家政教室沒有抽油煙機,以致於我們全部的人都吸了一節課的油煙。超不健康。所以,我決定之後的家政課儘量以無油煙烹調為主。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http://backstrapweaving.wordpress.com/

http://plantdyedwool.co.uk/

http://www.craftypod.com/2011/07/11/a-community-weaving-project-at-the-museum-of-contemporary-craft/

http://www.pinterest.com/sipova/tkani/

http://www.weavezine.com/content/backstrap-basics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2114-1  

上星期又織了一塊布,用綴織法練習織一些圖紋。織了很久很久,綴織法果然很耗時費工。

把手邊的各色短線、線頭用掉,沒有設計也沒有刻意配色,就成這這樣一塊花布。

目前還沒想到要拿它做什麼。這大小應可以做個筆袋。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旁有棵木瓜樹。是我吃完木瓜把種子亂亂撒長出來的。從它小時候,看著它慢慢長高,它過了一段只開公花的日子,於是我拿鏟子輕砍了它的基部,神奇的是,它真的就開母花了。然後結果,一顆兩顆三顆,我每天早晚去看它,看了幾遍也不厭倦,心裡想著,只要果子長大變黃,我就可以自食其果了呀。

 

 這二張是暑假時拍的,大概一個多月前。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02-1  

找木工釘給學生用的織布框架取回來了,謝謝木工師傅張進成先生大力協助

有這麼個前後軸可轉的堅固木框,可以玩好多織布技法呢!不過關於下學期如果有新成員加入社團要再訂做框架,張先生說,希望我先去買現成的。但現成的只有大陸有賣,從大陸買框架是不貴,但全實木的重量不輕,加上運費其實更貴,做工和木料也不見得好。幾番考量還是找台灣木工做了。

其實張先生的難處我懂,因為做這個很花時間,又賺不到什麼錢。

還是要謝謝張先生幫忙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竹後車站有一家很好吃的山東饅頭店,是老公的老闆介紹的,口感柔韌紮實,老麵發酵,香氣相當迷人。老公跟著公司同事團購了一次之後,公婆和老公全都愛上了山東饅頭。

我一向不愛饅頭。不過為了家人,來試試看好了,用的是孟老師書上的方法。

昨天先用白神酵母做老麵,老麵需要花一天的時間來完成。

孟老師的方法,很簡單而且容易成功,老麵好了,接下來的製程就快了。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