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早上都做紫菜飯「餅」,給某人當早餐。

什麼是「飯餅」?長相請點閱「這裡」。

壽司要捲,飯團還得捏,這飯「餅」包一包就好,不必費工做壽司醋飯,不用捏不用捲,免技術免經驗,用紫菜把飯和排好的料,包起來對切,切面漂亮引人垂涎,美味可口,真是經濟實惠。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六月十六日星期四,小孩畢業的前一天。

這是我要兌現的最後一張支票。

九點半左右把材料採買回來,小排肉洗過然後用醬油抓過醃一下,洋蔥切絲,馬鈴薯切塊,所有食材的處理和清理,全是三個男生協力完成。

忍不住要用力歐漏這些未來的好男人一下。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畢業前開的支票:夜宿學校。

這支票在一年前就開了。

我的規劃:大家先回家洗好澡,吃飽飯,6:30來學校集合,然後我們在教室裡唱歌玩遊戲,接著夜遊校園,然後回教室談心說說這三年的事,一起回顧我們這三年的照片。10:00就寢,桌椅全集中在教室中間堆高,做成一道臨時的屏風。地上鋪軟墊,男生睡一邊,女生睡一邊。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了端午,夏天真的來了,今天學校出現前所未見的物種。

學生匆匆跑來:「老師,我們外掃區有好大一隻蝴蝶喔!」旁邊的小孩紛紛附和:「真的好大好大。」我趕忙跟過去看,真的,好大一隻,不過不是蝴蝶。

DSCN9692

它是眉紋天蠶蛾,手掌大小,請看它跟滅火器的比例。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6月1日

魚菜共生研習

第一位主講人是生物老師。

簡言之,餵魚吃飼料,魚產生的各種廢物,經微生物分解轉換後,變成菜可以吸收的養分。整組裝置在網路上很容易能查得到,上盆種菜,下盆養魚,需要一個馬達把養魚的水打到種菜的盆裡,菜是泡在水裡的,所以這算是水耕蔬菜。蔬菜盆的水經過濾,再流回養魚盆裡。只要水養得好,不會有任何異味。

上槽種菜,盆裡鋪滿發泡煉石,水從養魚的下盆打上來的。一天水要打上來兩次。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年課程都已上完,學生快畢業了,不知怎的,考完會考的這段時間,反而比之前的日子還更忙。

時間消逝之快,像是在做夢一般。

例如今天。

6月7日。

早上因為調課的關係,上了四節課,刻意調的,要不然沒辦法把一件完整的事做完。手工肥皂做了三節課,精油防蚊膏做了一節課,我就一直站著,要不就走來走去,腦子沒停過,腳也沒停過,嘴也沒停過。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夏天是真的來了,學校今天好多蛾,不知跟端午是否有關。

首先是同事發現桌邊地上有蛾。

DSCN9525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裡有些冷凍麵包,歷史悠久,大概在冷凍庫冷凍一年以上了已經乾掉。而勤儉(?)的家庭主婦向來捨不得亂丟棄食材,於是把它變身成焗烤麵包布丁。

麵包切塊放入焗烤盤中。

牛奶400克加蛋200克,用果汁機打勻後倒入焗烤盤。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面看影片一面做了二條土司。二條土司配方不詳,材料我隨意亂加亂作的XD

黑糖土司

中種法製作

白神酵母(中種3克,主麵團1克)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月26日下午,中大科教中心三小時的研習。   

主講人是台大化學系金必耀教授。

今天這個研習要動手實作,用串珠來模擬化學鍵結。

以下是教授帶來的模型。

DSCN1235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20 Fri 2016 20:29
  • 慶祝

柑橘香法式奶油蛋糕。

五個蛋加入二砂糖150克打發,拌入奶油150克、檸檬皮屑一個、柳丁汁2個、檸檬汁一個、柚子醬一大匙以及低筋麵粉175克。

180度烤35分鐘。

烤好趁熱塗上柚子醬

這蛋糕我第一次做,不夠成功,上層過於鬆發,下層有些許沉澱現象,幸好還沒有到結皮變粿的程度。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idden Universe在天文館播了好幾個月,快下片了,於是天文館在4月26日辦了場研習,講師是吳志剛先生。

全片以70mm的底片拍攝,解析度相較於傳統的35mm底片高出3倍,畫質更是優於數位拍攝,因此很適合在Imax螢幕放映,據說這是最後一部用Imax 底片拍的影片了,因為此種底片已經不再生產。

影片一開始是一位光頭帥哥天文學家Johnathan Whitmore彈著鋼琴,天文學家小時候最喜歡彈鋼琴和看星星,曾經希望自己能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奏,但最後看星星成為他一生志業。

大自然的道理是相通的,音樂當然有物理在其中,許多科學家也擅長演奏樂器,例如愛因斯坦,連他造訪英國時,連依莉沙白女皇都親自到他下榻的飯店聽他拉小提琴。而愛因斯坦也表示,”I know that the most joy in my life has come to me from my violin."在物理想不通的時候,他用音樂來整理自己的思緒。還有發現天王星的威廉赫歇爾Frederick William Herschel,其實主業是宮廷樂團的音樂家,自己研磨鏡片做望遠鏡來觀察星象,迷天文迷到,本人是音樂會的演奏者,中場休息時間,還要跑到戶外去看星星,休息時間結束再回來繼續表演。助手是妹妹卡洛琳赫歇爾Caroline Lucretia Herschel是女高音演唱家,為了幫助哥哥觀察星星放棄自己的演唱事業,而她成為第一位發現彗星的女天文學家,理所當然的,這顆彗星就用她的姓來命名了:35P/Herschel-Rigollet,卡洛琳之後又發現多顆彗星。

話說唯一可以用發現人姓名來命名的星體就是彗星,古代視彗星為災星,試想有一顆掃把星,冠了閣下的名字,多麼怪異尷尬的感覺,這「殊榮」想不要都不行!除了彗星,別的星體,發現人都只能建議命名,不能用自己的名字,例如,周杰倫小行星,林青霞小行星,姚貝娜小行星,都是由發現者建議命名,甚至有唱片公司買下命名權的,例如楊丞琳、羅志祥、蕭亞軒小行星。這挺酷的,還不是平常人能辦到。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y 10 Tue 2016 20:57
  • 答案

幾天前在家裡捉到的錢鼠RIP了?還是在裝死?有點難過。

因為沒有給牠足夠的水,因為早上來不及捉蚯蚓餵,因為放採光罩下太熱了.....

很遺憾的是,牠不是RIP,是RI-HHT,heat hungry thirsty.

總之我忙完去看牠要餵牠時,牠已經奄奄一息,用水滴牠,牠叫了一聲,身體彈了一下,再戳牠幾下牠就縮起來就不怎麼動了,把它嘴打開餵水,把蚯蚓放它嘴上,怕牠熱,拿一點點水輕輕淋牠,我一面叫牠起來,還對著牠張開的小嘴吹吹氣人工呼吸,加上心臟按摩,把急救研習學來的什麼「叫叫ABC」全用上了,牠就是一動也不動了。

有點難過地埋了牠。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月5日,下班回家車進庫,推開車門,看到一個長長的黑影從地上快閃到牆邊,像是老鼠。

歐賣尬,老鼠?這怎麼可以,車庫裡堆放各式雜物,萬一牠在鋼琴裡作窩怎麼辦?不行,這得立刻處理。

但要怎麼處理?想想,先抓起來好了,非不得已不殺生。我家裡出現過的生物不計其數,例如出現過的螳螂、螽斯、豆娘、蝴蝶、鍬形蟲、金龜子,白額高腳蛛、放屁蟲、步行蟲、蜚蠊瘦蜂、水虻、黃腰泥壼蜂、蠼螋.....,還有大一點的、不是蟲的小朋友,例如紅斑蛇、長腳赤蛙、貢德氏蛙。強調,以上是曾在我家「屋子裡面」出現的生物。對於誤闖禁地的小生物,我的包容度是很夠的我的想法:蟲不犯我我不犯蟲;在野外,與我無關,當然不打不殺,到我家來,若不造成我的麻煩,我也可以眼不見為淨,若干擾到我,那很抱歉了,只好手下不留情,例如蟑螂蚊子蜈蚣螞蟻虎頭蜂,都在非處理不可的範疇。

目前我家沒有老鼠,至少看得見的地方不曾出現過。雖然廚房天花板有一窩不知什麼鼠的嚙齒目動物,冬天冬眠,夏天就會活動,我趕不走牠們。試過把天花板的嵌燈拆下來,拿LED燈放進天花板上方空間去照;把吸塵器管伸進去吸看看,只要聽到天花板上有腳步聲和叫聲時,就用掃把柄用力戳天花板弄出巨大聲音-加上大聲學貓叫表示憤怒和不友善,自己都覺得當時一定齜牙裂嘴表情兇惡不過我不確定這些鄉下老鼠有沒有聽過「貓叫」這種第二外國語XD,總之這招沒用。我學貓叫聲超像喔,某人評:很像春天晚上會聽到的那種,很「淒厲」.....

從未抓過老鼠,但家裡現在只我一人,就算是有蛇,我也必需要自己來的(毒蛇會請消防隊),於是拎起掃把,拿出奶粉筒一個(家中雜物多又無暇清理的好處,可用之材俯拾即是),前往目標移動。感覺到我的靠近,小黑影又移動了,這次我看清楚牠的尖嘴,不是老鼠,是食蟲目的錢鼠。而且還是剛離巢的小朋友。於是驅趕、拍壓推擠、掙扎、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血壓上升、呼吸急促、尖叫閃躲(我和小鼠一起),捕鼠新手歷經總總的不順,小傢伙被逮到了。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5月3日天文館的研習:認識宇宙

 

宇宙膨脹中很難理解的概念

簡單地說:一顆氣球,上面畫了許多黑點,當氣球愈吹愈脹,黑點之間彼此的距離也愈來愈大;或者說是一個發酵中的葡萄乾萄乾麵包麵團,麵團長大,萄萄乾之間也愈來愈遠。

這讓我想起湯木生的布丁葡萄乾模型,這個模型是在講原子的模型,湯木生認為原子就像布丁,裡面有正電荷以及相等的負電荷,就像布丁裡的葡萄乾一樣,這個模型也曾用西瓜來比擬,原子像西瓜,電子就像裡頭的籽籽隨機散布。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